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连续三年增长停滞 统一董事长反思业务运作能否化解内耗危机

2021-04-15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鲁佳乐)讯,“以前的运作太短视导致出现缺口。过于急躁,希望快速打造爆品,希望一夜暴富,从而不断内部互相消耗。但好在已经成为过去式,今年会有比较明显的增长表现。”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0220.HK,以下简称“统一”)董事长罗智先近日在反思公司近年发展情况时提到。

从业绩上来看,统一近三年基本处于增长停滞的状态。在业内人士看来,不仅在与老对手康师傅的较量中越来越呈现颓势,今麦郎上市之后,统一又将面临新对手的挤压。

“我们还是会继续坚持‘聚焦经营’和‘不浮躁 要扎实’的态度,做好自己的事情,在顺应市场的趋势下,提升产品质量,发展各种销售平台和经营模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统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快消品营销专家肖竹青则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统一的业务体系相对比较老化,过去成功的经验在当前环境下反而成了枷锁。从饮料方面看,以前统一面临的竞争对手是中小品牌,现在饮料行业进入了寡头竞争,其对手集中在了康师傅、娃哈哈、可口可乐等巨头层面,这样的市场竞争和比拼需要成本代价。

“如今的市场和统一高速增长时期已不一样,从粗放式经营转化到精准化经营,包括对终端的管理,而统一在这个过程中已经落后。”肖竹青说。

增长停滞

从业绩表现来看,统一已经连续三年的收入几乎处于增长停滞状态。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营收分别为217.72亿元、220.2亿元和227.62亿元。而其老对手康师傅近三年营收分别为606.86亿元、619.78亿元和676.17亿元。

“是因为一直在填补曾经引以为傲的两大单品——海之言和小茗同学失去的部分。从峰顶跌落的海之言、小茗同学抵消了其他产品的正增长,所以整体收入裹足不前。” 罗智先坦言。

从2020年业绩来看,统一主要受到饮品业务的拖累。具体来看,其方便面业务收入为90.5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7.2%,但占营收比重超过50%的饮品业务却出现1.3%的下滑。

其中,茶饮料业务第一季度受到疫情冲击,第二季度缓步复苏,逐渐回归常态,2020年全年实现收入54.44亿元,较上年同比下滑3%;果汁业务去年实现收入15.78亿元,下滑幅度达到9%。

针对小茗同学品牌,统一在财报中表示,“2020年以全新的包装和人物形象打造年轻人的混搭茶,以‘乐观幽默、活泼勇敢’的品牌精神,通过强化产品力,启动传播力,重振业务力三大维度实现该品牌的新目标。”

对于海之言,该公司并未在财报中过多提及,财联社记者向统一相关负责人询问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统一饮料业务的下滑,更多的是因为消费潮流的分化瓦解,随处可见的蜜雪冰城等品牌的奶茶店亦是其竞争对手,以前消费包装饮料的用户正在成为蜜雪冰城、喜茶的用户。”肖竹青指出,“统一在市场推广层面也存在创新不足的情况,元气森林等轻奢饮料品种层出不穷,并迅速抢占市场,统一在营销上应该更注重创新性。”

“现在整个新生代的消费思维跟消费行为都发生了较大的转变,不太可能有大单品的出现,并且现在的消费者对品牌和产品的忠诚度越来越低,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不会超过3年。目前来看,统一在饮品方面想实现翻盘已经很难了。”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

腹背受敌

在自身面临业绩增长难题的同时,统一还受到竞争对手康师傅、今麦郎的前后夹击。

数据显示,2020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收入为295.1亿元,同比增长16.64%,是统一方便面收入的3倍;饮品业务方面,对比统一的下滑,康师傅则实现了4.79%的增长,营收达372.8亿元。

“统一主要输在了品牌效应、规模效应、渠道话语权及市场广度上,这也是近年来其与康师傅差距越来越大的核心原因。”朱丹蓬指出。

前有强敌,后有追兵,上市传闻不断的今麦郎也有赶追统一的趋势。据公开报道,按方便面销售份额计算,2019年方便面行业三大集团军分别为康师傅市占率约为46.6%、统一市占率约16.3%、今麦郎市占率达到15.8%。此外,据今麦郎官网数据,该公司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直逼统一2020年的营收。

“统一的方便面业务应该会在今年被今麦郎超越。”朱丹蓬直言。

值得注意的是,康师傅与统一在今年不约而同的在高端化上加速了布局。2020年,康师傅对高价面与高端面重点开展了大规模的营销推广活动,高价袋面的收入占比从2019年的40%提升至44%。

统一方面,其高端产品“汤达人”的收益连续12年实现双位数增长。2020年下半年,其高端生活面“满汉大餐”推出半干鲜面,进入煮面市场。

“绝大部份公司都是高不成低不就,抢攻不了最高端市场,也做不到最低端市场,统一中控不想做‘三明治’,目前在高端市场已经小有所成,低端市场也并没有放弃。” 罗智先称。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方便食品市场和饮品市场都处于越来越多样化的时代,方便食品市场已经形成了网红品牌、餐饮企业、传统食品企业多元混战的格局,统一、康师傅都需要更高的创新能力。

“方便食品类的增长前景和可持续前景都很好,但若没有持续创新升级跟迭代,迟早也会被消费者遗忘。所以企业需要加速创新升级和迭代速度,并提升产品质量。”朱丹蓬向财联社记者强调。

“任何可以加热的产品都是食品的范围,这个部门生意多,但是要好好挑选,防止出现海之言和小茗同学一样,眼看高楼起,但是又塌了的情况。”罗智先坦言。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