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有银行ESG披露出炉,气候风险纳入风险管理体系成趋势

2021-04-1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本周看点

国有银行ESG披露出炉,

气候风险纳入风险管理体系成趋势

责任投资原则组织发布最新三年战略计划

文末更有社投盟上周精华/干货集锦,速来阅读~

国内资讯

国有银行ESG披露出炉,

气候风险纳入风险管理体系成趋势

近日,六家国有大行均出具独立的《社会责任报告》,对ESG进行披露并增加了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相关信息。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等对应对气候变化风险议题设置了独立的章节。

多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银行类金融机构来说,践行ESG理念可以减少因自身业务活动、产品服务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同时,通过构建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将ESG纳入授信全流程有助于促进金融支持进一步向低碳项目及低碳企业倾斜。银行业金融机构以ESG为抓手,通过提供多样化的低碳金融产品,促进低碳、循环经济的发展及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针对近期大行的ESG报告披露情况,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对此表示,此次六大行均较好执行了香港交易所新版《ESG指引》的要求。港交所自2020年7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版的《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指引》。鄂志寰分析称,与旧版指引相比,港交所新版《ESG指引》主要调整内容包括如下五个方面:要求强制披露董事会对ESG事宜的监管;新增就重大气候相关事宜的披露要求;要求发行人披露在排放量、能源使用、用水效益、减废等方面的目标;将社会关键指标的披露由“建议披露”提升为“不遵守就解释”;鼓励发行人可寻求独立验证以加强所披露ESG资料的可行性。

时间/来源:4月7日/新华财经|中国金融信息网

小盟说:

ESG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在中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以金融机构和各大公司为起点推动产业绿色转型迫在眉睫。ESG披露能为金融机构提供有力的投资项目筛选参考、投资产品和服务设计的支撑,同时也为考虑相应投资方向的广大投资者们提供清晰的指引。

国际资讯

责任投资原则组织发布最新三年战略计划

4月12日,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发布了新的三年战略计划,将ESG的合并与管理作为接下来三年的核心业务。在计划指引下,PRI的主要工作从负责任的投资者、可持续的市场以及人人享有更加繁荣的世界三个方面展开。

PRI主席MartIn Skancke和CEO Fiona Reynolds在PRI官网撰文指出,近年来ESG投资和相关责任投资受到了更多投资人或团体的重视。最近的新冠疫情、环境保护问题和愈发严峻的社会不平等现象,更是凸显了责任投资的重要性。PRI与各签署方积极合作,发布了最新的三年战略计划以推进责任投资的多方位发展。

三年战略计划的主题为“连接金融风险、机遇与结果”,PRI会加强产业发展和ESG的联系,帮助PRI相关协议的签署方实现ESG和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双赢结果。同时PRI会继续在巴黎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框架下,推进责任投资实践,最终实现全球金融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时间/来源:4月12日/PRI官网

小盟说:

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2006年由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安南发起,旨在帮助投资者理解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要素对投资价值的影响,并支持各签署机构将这些要素融入投资战略、决策及积极所有权中。中国平安(601318)、工银瑞信、华夏银行(600015,股吧)等中国金融机构也在近年签署协定加入PRI,共同推动责任投资发展。

义利99指数

国有银行ESG披露出炉,气候风险纳入风险管理体系成趋势

2021年4月9日,义利99指数报收2828.21点。基日以来,义利99指数累计涨幅182.82%。

上周,义利99指数跌了63.95点,跌幅为-2.21%,成交额4395.22亿元;同期上证指数跌了33.71点,跌幅为-0.97%,成交额1.26万亿元;沪深300跌了126.22点,跌幅为-2.45%,成交额9100.65亿元;上证50跌了102.65点,跌幅为-2.84%,成交额2283.72亿元。

义利99指数成分股中,上周股价上涨的公司26家,股价下跌的公司有69家,4家持平。其中涨幅最大的三家公司为中远海控(601919,股吧)(601919.SH)、中国铝业(601600,股吧)(601600.SH)、宝丰能源(600989,股吧)(600989.SH),涨幅分别为18.01%、11.55%、10.23%;跌幅最大的三家公司为顺丰控股(002352,股吧)(002352.SZ)、洋河股份(002304,股吧)(002304.SZ)、长城汽车(601633,股吧)(601633.SH),跌幅分别达-12.48%、-10.44%、-8.03%。

持续发展指数

国有银行ESG披露出炉,气候风险纳入风险管理体系成趋势

2021年4月9日,持续发展报收2544.64点,持续发展全收益指数报收3043.35 点。

自基日以来,持续发展累计涨幅154.46%,持续发展全收益指数累计涨幅 204.34%。上周,持续发展跌了59.36点,跌幅为-2.28%,成交额4401.92亿元。

持续发展成分股中,上周股价上涨的公司26家,股价下跌的公司有70家,4家持平。其中涨幅最大的三家公司为中远海控(601919.SH)、中国铝业(601600.SH)、宝丰能源(600989.SH),涨幅分别为18.01%、11.55%、10.23%;跌幅最大的三家公司为顺丰控股(002352.SZ)、洋河股份(002304.SZ)、长城汽车(601633.SH),跌幅分别达-12.48%、-10.44%、-8.03%。

作者&编辑:张舒伊 姜若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