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百度等获北京智能网联政策先行首批牌照

2021-04-15 汽车之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汽车之家 资讯]  日前,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以下简称“政策先行区”)正式开设,并发布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总体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建立“政策友好型”产业发展营商环境。

百度等获北京智能网联政策先行首批牌照

『启动仪式,图片来源:北京亦庄』

据了解,首批应用牌照发放给了百度Apollo、小马智行以及滴滴自动驾驶。其中百度Apollo拿到了53张夜间(16:00-22:00)及特殊天气测试通知书、5张一般性道路测试牌照。小马智行共获得牌照30张,滴滴自动驾驶则未透露牌照张数。

在这一次先行政策中,明确鼓励经过充分验证的智能网联汽车在政策先行区率先开展试运行并提供商业运营服务。覆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智能网联公交车、自动驾驶物流车、自主代客泊车等规模化试运行和商业运营服务,企业在商业运营过程中可提供收费服务。

具体收多少?相关解释是短期内先象征性收费,费用会比传统出租车便宜,后期会再制定具体的收费标准和方法。

此外,针对自动驾驶汽车在高速公路场景下的管理难题,政策先行区也已经提出了解决方案,未来将从高速公路的运行能力、开放道路的选取条件、以及管理手段等维度开展研究,并联合交通管理部门,制定配套的监督和管理措施。

在政策先行区225平方公里的实施范围内,涵盖城市道路、快速路、高速路等多场景,其中 6 条高速路共143公里,会根据具体情况逐步开放,分别为:京津高速北京段、京台高速北京段、大兴机场高速、(新机场高速口至京津高速口段)、南六环路(新机场高速口至京津高速口段)、大兴机场北线高速。

百度等获北京智能网联政策先行首批牌照

『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图片来源:北京规划建设前沿』

可上高速和收费之外,这次还明确,进一步推进无人化。相关介绍称,政策先行区实施方案涉及五大类任务措施和18项先行先试的重点工作。其中点明,在无人化运营已经证明车辆比较安全、没有事故、满足一定标准的情况下,安全员先从驾驶位移到副驾驶位,再移到后排,最后撤出车辆。但也强调,需要有远端、云端监控机制,即云代驾等运营安全的冗余手段。

同时,方案还允许无人配送车获取路权上路运营。据介绍,政策先行区将制定无人配送车产品应用标准和管理办法,研究适用于无人配送车上路行驶的通行规则和交通管理模式,给予相应路权,建立无人配送车运行安全监管体系,解决无人配送车路权和上路管理问题。

未来还将采用逐步推进的方式,扩大其活动范围,衍生出零售、安防等新的应用场景,实现此类车辆的综合商业化应用,将有助于培育面向未来的“无人经济”新产品新业态。这也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外卖和快递都有可能实现无人配送了。(消息来源/盖世汽车,编译/汽车之家 邢月阳)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