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蓝光如何理解房地产行业的长期主义?

2021-04-1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蓝光如何理解房地产行业的长期主义?

2020年,疫情把全国大多房地产企业原先的计划打乱,楼市交易陷入停滞,尽管后来疫情在我国得到遏制,房地产行业亦朝著平稳健康的方向持续发展,但房企的业绩还是会难免受损。

而在逆市之中,不少房企还是保持住了良好的业绩增长。

具体来看,这些房企都有一些共同点:有强大的基本面以及有强大的调整策略反应。

例如,蓝光发展(600466,股吧)(下称“蓝光”,600466.SH)就是在逆市之中依然能保持佳绩的房企之一。

近日,蓝光披露2020年业绩报告,这一报告显示2020年蓝光不仅在销售、营收、利润上依然给出不错的成绩,还实现了负债、土储、产品力的进一步优化。

在业绩报告里,蓝光方面也表示,“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公司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在投资上调结构、调节奏,在项目运营层面全面提升运营和盈利能力,强化运营夯实公司基础,保持了经营业绩的平稳。”

同时,在业绩报告里,蓝光还表示,“报告期内,蓝光依然实施聚焦高价值区域投资、聚焦改善型住宅产品的发展战略,多元化布局核心城市都市圈,以善筑中国温度为产品主张,打造懂客户、有温度的产品品牌。

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蓝光成功化“危机”为“转机”,而目前全国正在全面接种疫苗,疫情也即将稳住,同时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场一片欣欣向荣。

而蓝光方面也意识到了这是能让自身更上一层楼的一个契机,针对这个契机蓝光也制定了相应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长期主义”的战略构想,要实现中而强,稳健前行,利润与规模并重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在2020年年报的业绩会发布会上,蓝光的高管也表示,“对未来的发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同时,在2020年年报推出的同时,蓝光也推出了2021年的一季报,从一季报里也可以看出,蓝光所坚持的已经证明了正确性,蓝光摸索出了一条“长期主义”的道路。

一,营收创新高

据财报显示,2020年蓝光实现营业收入429.57亿元,同比增加9.6%,同时在销售额方面蓝光依然稳居千亿阵营,实现1035.36亿元的销售额。

稳定的高营收,也为蓝光的利润做出了保障,2020年蓝光实现了归母净利润33.02亿元,归母扣非净利润29.97亿元;实现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8.60%

进入2021年蓝光依然保持着稳步上升的姿态,据与2020年报同期公布的2021年度一季报显示,公司2021年前三月实现营业收入68.54亿元,实现房地产销售252.19亿元,同比增长132.54%

针对一季度业绩大幅度提升的原因,蓝光方面在业绩会上表示,“从打破了历年一季度的销售记录来看,蓝光运营能力进行了全面的提升,包括周转率的提升,包括营销铁军的建立,包括自渠能力提升等。

同时,蓝光年报里,也表达了会将持续提升周转率、自渠能力、营销能力,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增。

二,土储结构持续优化

另外,据财报显示,土储方面是蓝光的一大亮点。2020年,蓝光新增项目60个,新增可开发建筑面积约962万平方米,新增可售货值约人民币1300亿元

在这一年蓝光聚焦高周转,投资布局向市场好、周转快、能力强的区域进行倾斜,坚定回归新一线、二线及强三线城市。

而具体来看,蓝光的土地能级在2020年实现了巨大的提升。据报告显示,在新增土地中,华东区域占比达到38%,新一线、二线和强三线城市占比达到80%

在新增之后,蓝光现今可售的总货值约2800亿元中,约70%位处于新一线、二线及强三线城市。

在业绩会上,蓝光方面透露,2020年新增项目销售均价达到1.35万元/平方米。蓝光方面预计在2021年降到1.5万元/平方米。

销售均价的大幅度提高,也为蓝光的营收、利润提供了更大的成长空间,也保证了蓝光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未来的投资策略,年报里蓝光方面表示,“在公司投资原则指引下,巩固投资布局,持续调结构,调节奏,因城施策,重点城市深耕细作,机会城市加大安全垫。聚焦中高周转战略,严格筛选项目,重视资金使用效率。以招拍挂 为主,以收并购和一二级联动为辅。

三,财务稳健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2020年蓝光的土储得到了大量优质的土储,但在财务方面蓝光依然保持着财务的稳健。

据年报显示,2020年蓝光扣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3.03%,在手现金297亿元,现金短债比为1.06,偿债能力无忧。

同时,2020年蓝光的资产结构得到进一步的优化。据年报显示,2020 年,蓝光发行公司债15.5亿元、美元债9.5亿美元、中期票据30亿元、短期融资券7亿元。2020年7月,蓝光以自持物业资产为基础,成功发行办公物业类REITs资产支持专项计划10.65亿元

截止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达到2582.64亿元

而稳健的财务也为蓝光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报告期内,蓝光获得标普评级B+,穆迪评级至B1,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公司主体信用评级上调至AAA,评级展望稳定。

在蓝光“长期主义”的战略构想中,对于未来财务基本面的进一步优化。蓝光方面表示,“将实现财务引领公司经营,推进三位一体科学财务体系建设,打造专业化、数字化新型财务组织,实现财务精益化管理,推进中长期战略目标实现和优秀资本市场表现。聚焦现金流+利润、严控财务杠杆、三道红线政策确保实现两项指标达标,力争三项指标达标。

四,产品持续精进

众所周知,一家企业想要生活的长久,好产品带来的口碑才是生存之道,特别是如今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的深刻调整期,行业进入了买家市场,作为房地产企业想要持续抢占市场,好的产品必不可少。

在业绩会上,蓝光的高管也表示,“地产的产品主要就是房子,这个是安身立命之本。

蓝光也意识到了产品里的重要性,也对产品力高度重视。

所以近些年来,蓝光不断在提升产品力,于2020年,蓝光推出了全新品牌定位:“做温度人居时代的引领者。

在这品牌定位之下,蓝光根据客户多元的审美,提出了风格不同、文化引领的芙蓉系、黑钻系、未来系等产品系,同时进行不断创新迭代。

对于未来在产品力方面的计划,在业绩会上,蓝光方面表示,“一是提升产品力,二是高度标准化。按八二原则进行全面的标准化,聚焦三大产品系的迭代提升,一方面做提升,一方面做产品复制。

蓝光方面表示,“这样的做法既能保持蓝光的快周转,也能保证蓝光产品的市场认可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业绩会上,蓝光方面提出了用三年的时间达到产品力和客户满意度的行业优胜水平,而2020年蓝光的交房满意度就已经快速提高了。

同时,未来在产品方面蓝光还会打造蓝光智能化、景观产品IP,持续推进标杆级项目打造,持续推进属地化产品标准化。

五,蓝光的长期主义

之前,高瓴资本的创始人张磊的《价值》出版,“长期主义”一度成为商圈里的潮流黑话。

什么是长期主义,很多人可能会理解为坚持,但张磊在书里说:“长期主义不仅仅是一种方法论,更是一种价值观。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对于长期主义蓝光也有自己的理解。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蓝光也在这一年制定了相应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自己长期主义的战略构想。

在蓝光的眼里,长期主义就是“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聚焦主业,深度把握,不断学习,不断改进,实现战略目标;同时,以工匠精神专注、精益、创新地把业务做到极致”。

而在眼前,蓝光提出目前要做的有三个方面。

一是公司进一步的提升存货周转率,加快去化,提升现金流,这个也是公司的安身立命之本,很重要。

二是持续的提升项目的质量,适当的考虑降低项目的权益占比,释放现金的方式,扩大土储的机会。

三是持续的改善整个资产和负债结构,包括三道红线的指标。在业绩会上,蓝光方面提出:确保两项达标,力争三项达标,同时在控负债规模的情况下来优化整个负债结构,以及在优化资产配置方面,出让迪康、嘉宝,有利的增厚了现金流净资产,促进了财务指标稳健持续的改善。

站在疫情的去年,蓝光的业绩依然能保持稳定,而如今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相信蓝光一定可以把握市场,一定可以按照自己的长期主义战略为市场带来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是蓝光顺应行业,也是顺应自己的基本面对未来做出的理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地产原本。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