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核电专家:福岛核废水与正常核电站的废水不同

2021-04-1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日本福岛核废水入海一事仍在持续发酵。

新京报记者采访多位核电领域专家学者,对上述事件进行评价。部分专家指出,与正常运行的核电站所产生的废水相比,福岛核电站事故产生的核废水在产生方式和所含物质方面均有不同,更需要妥善处置。另外,对此事件,需要引入第三方监测机制。

福岛核废水具高放射性物质

一位长期参与核电站建设的工程师告诉新京报记者,在核电站的日常运行中,水的使用可以被简单理解为三个相互独立的回路:前两个回路是各自封闭的,第一个回路里的水会直接进入核反应堆,核燃料产生的热量会将这一回路中的水加热到约300摄氏度;第二个回路,也就是中间回路里的水会将一回路中的热量传导过来,水加热变成蒸汽,推动汽轮机发电;第三个回路的水只是被用来冷却中间回路,也就是所谓“冷却水”,不会接触到核电站的放射性物质。

三个独立回路中,只有第三回路的冷却水会与自然环境及人类生活直接接触。

“一回路的水在管子里,管子在中间回路的水里,两个回路中的水不会接触。”上述专业人士称,一回路中的水因为直接进入反应堆,可能会包含少量放射性物质,对这些水都会进行严格的处理、净化,一般会通过蒸发的方式浓缩放射性废水,然后再进行封存,“中间回路其实也算是一道安全屏障。”

核电站所产生的废水,可以分为生活废水和带放射性的废水,前者主要来自核电站工作人员的日常生活,后者则来自核电站的运行。“需要处置的放射性废水数量有限,一个核电站一年可能也就几十吨。”上述专业人士表示。

放射性废水之间是否有区别?一位核能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放射性废水就像人嗓子里的分泌物,在生病时和平时的成分是不一样的。

“正常运行的核电站的废水只有中低放放射性,因为极大部分的高放射性都在燃料包壳里面,但是福岛核电站因事故产生的核废水不同,由于部分燃料烧毁,核废水也具有高放射性物质,如铯137等。”另一位核电专家表示。

根据东京电力公司数据,福岛和核电站产生的核废水中包含63种放射性物质,经过处理,核废水中的绝大部分放射性元素都可以清除,但是“氚”没有办法彻底清除。然而截至2020年8月,经“多核素去除装置(ALPS)”设备处理后的73%的核废水仍含有超标的放射性元素,需要进行二次处理。

评估影响仍需更多数据

按照东京电力公司公布的福岛核废水排放计划,在未来数十年,日本将会有一百余万吨处理过的核废水排放到太平洋(601099,股吧)。日本方面宣称,排放将不会对海洋造成污染。

这则消息一经公布就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发言人铃木一枝13日回应新京报时表示,放射性物质的毒害性没有一个临界值,即使是非常不活跃的核辐射物质,也会有危害。

“目前还没有核废水相关的具体数据,无法评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的一位专家对新京报表示。

有关核能专家指出,目前关于此次排放核废水的相关数据,均由东电自行发布,在客观性上难以评价,如果需要对整个事件进行科学决策与评价,最好引入独立第三方进行监测和发布相关数据。“只有日本政府或企业自己监测是不行的。”

新京报记者 韩沁珂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