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下一个持牌消金“黑马”?营收增速104%,不良率不足0.1%

2021-04-1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下一个持牌消金“黑马”?营收增速104%,不良率不足0.1%

  据界面新闻报道,截至4月11日,在开业的28家消费金融公司中,已有13家的年度经营业绩披露。在头部消费金融公司中,目前仅捷信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尚未公布,但该公司于3月30日发布的公开信中指出,捷信消费金融经审计的2020年财报明确显示,公司在该年实现盈利,并在2021年第一季度继续保持盈利。 

  在已披露业绩的消金公司中,从净利润来看,站上十亿“台阶”的仅两家公司,分别是招联消费金融和兴业消费金融。在总资产和营业收入方面,招联消费金融同样“一骑绝尘”,营业收入破百亿元,资产规模破千亿元;紧随其后的是马上消金和兴业消金。其中,马上消金营业收入76.04亿元,总资产524.84亿元;兴业消金营业收入464.65亿元,总资产445.59亿元。

下一个持牌消金“黑马”?营收增速104%,不良率不足0.1%

  其中,盛银消金的业绩数据格外醒目。虽然盛银消金总资产(40.63亿元)和净利润(0.45亿元)在老牌消金公司中排名倒数,但2020年营业收入6.90亿元较上年的3.38亿增长104%,增速排名第一。不仅如此,根据盛京银行披露,截至2020年末,盛银消金不良率率0.09%,远低于消金公司2.03%的平均水平。(据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协会8月19日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2019年,消费金融公司不良率的中位数为2.03%)

  盛银消金官网显示,旗下共四款产品,分别为盛银消费金融APP、车位贷(面向恒大业主),以及面向辽沈用户的盛享贷、车险分期。

下一个持牌消金“黑马”?营收增速104%,不良率不足0.1%

  3月30日,盛京银行公布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了盛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盛银消费金融”)2020年年度业绩。截至报告期末,盛银消金总资产40.63亿元,贷款余额37.0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90亿元,实现利润0.45亿元,累计服务客户365万人,不良贷款率0.09%。 

  2020年盛银消金多项数据取得显著增长。截至2020年末,总资产较上年的33.53亿增长21.1%;贷款余额37.09亿较上年的29.39亿增长26.1%;营业收入6.90亿元较上年的3.38亿增长104%,累计服务客户365万人较上年200万人增长82.5%。(盛银消金官网披露,2020年2月,累计放贷突破1000亿,服务客户人数突破200万)

  过去一年何以实现快速增长?

  根据盛银消金官网披露,2020年4月20日,盛银消费金融APP,2020年10月12日,创新场景产品“暖心贷”项目上线。其中,盛银消费金融APP是一款循环额度产品,提供1000至5万元的贷款额度,用户可以在额度范围内取现,分期,消费。暖心贷是盛银消金面向辽宁省183家供热企业用户在缴纳采暖费时提出分期申请,减轻用户一次性支付取暖费用带来的资金压力。

  2019年下半年,盛银消金还联合盛京银行与桔多多(桔子数科旗下)、天星数科开展联合贷款业务,同时也是分期乐、拍拍贷等平台的资金方之一。另外,盛银消金还与恒大地产合作,面向恒大业主开展车位贷业务,年化利率为11.85%-12.2%。

  开甲财经注意到,在盛银消金之前,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曾与碧桂园合作开展车位贷业务,年化利率据网友发帖反馈,贷款8万元,分60期还款,每期偿还1653.33元。据此以IRR计算,兴业银行车位贷年化利率为8.81%。与兴业银行和碧桂园合作的车位贷相比,盛银消金和恒大地产合作的车位贷利率相对更高。

  不良率何以控制在较低水平?

  今年2月底,辽宁银保监局批复核准郑宏洲任职盛银消费金融首席风险官,从郑宏洲的履历可以看出他是一名风控老将。郑宏洲曾任百融云创风险总监,也在广发、平安等金融机构任职过,具有商业银行模型团队多年管理经验,专注于大数据机器学习、信贷风险策略、模型评分管理等风控领域。

  既有信用卡风控管理经验,又熟稔互联网金融,郑宏洲的入职无疑会为盛银消费金融的风控优化带来更多可能。在新的监管形势下,消费金融公司规模扩张必须要风控先行,盛银消费金融加强风控团队建设或许正是为了打开业务空间。

  除了首席风险官变更,2020年8月,盛银消费金融新任董事长张珺任职资格获批。张珺拥有逾27年银行业务及风险管理经验,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2月期间担任盛京银行首席风险官。有董事长与首席风险官双重把关,也难怪盛银消金能将不良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盛银消金由盛京银行作为主出资人发起设立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公司于2016年2月经银保监会批准开业,注册地沈阳市,注册资本3亿元,股东包括盛京银行(60%)、顺峰投资(20%)、德旭经贸(20%)。

  百科资料显示,盛京银行成立于1997年9月,其前身是沈阳市商业银行,2007年2月经银保监会批准更名为盛京银行。2014年12月,盛京银行在香港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2066.HK。2019年6月,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公告,旗下公司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以每股6元认购价,认购盛京银行内资股22亿股,总代价132亿元。

  在此次认购之前,中国恒大已持有盛京银行17.28%股份。随着认购及盛京银行H股增发完成后,中国恒大集团持有盛京银行36.4%股份。

  盛京银行高管资料显示,邱火发,1981年9月毕业于石家庄陆军学院步兵指挥专业,随后于2000年6月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得金融学硕士学位,于1998年12月获得高级经济师职称。先后在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各级机构担任多个职位,在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各地机构担任多个职位。

  2016年6月至今,邱先生担任中国恒大集团常务副总裁、恒大金融集团董事长。2019年5月至今,邱先生担任盛京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开甲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