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经济又交亮眼“成绩单”: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近40%!美国呢?

2021-04-15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尽管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但中国经济仍然站稳了脚跟,率先冲出疫情的阴霾实现复苏。4月6日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GDP增速将有望达到8.4%,高于年初的预测。

  与此同时,近日业界也纷纷预测我国一季度GDP将能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据中国经济网4月15日报道,英国媒体援引分析师的预测称,中国第一季度GDP料同比劲增20%。

  在我国经济不断向好之际,全球投资者也乐于将投资的目光放在中国市场。据商务部4月15日最新消息,2021年一季度,中国共计新增10263家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大增47.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可以说,这一份亮丽的引资“成绩单”,也再次体现了中国市场极大的吸引力。

  相比之下,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情况却没有那么乐观。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此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美国外国直接投资(FDI)为1340亿美元,而在2019年这一数额为2510亿美元。换言之,一年间就有11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643亿元)外资逃离美国。

  外资之所以逃离美国,是因为美国自身的经济前景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要知道,为了帮助经济能够在疫情下更快地实现复苏,迄今为止美国已累计颁布了近5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与此同时近期还将推出了一项价值2万亿美元的基建新计划。

  分析认为,美国“大水漫灌”的做法,正给该国的经济前景埋下了不少隐患。要知道,美国大规模“放水”已经导致该国出现大量的财政赤字,这意味着未来该国需要提高税率,才能弥补这个缺口。

  事实上,目前美国已经准备提高对企业的税率,然而此举可能损害美企的盈利能力,长此以往还将损害该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潜力。或许也正因如此,外资才更加不愿意赴美投资。

  文|林妙琼 题|曾艺 图|卢文祥 审|陆烁宜

(责任编辑:赵艳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