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司]集采进入深水区 唯医骨科新生态破局之路

2021-04-15 全景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全景网4月15日讯 近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通知,计划分批开展骨科类高值医用耗材产品信息采集工作。这标志着医疗集采进入“深水区”,势必影响整个骨科体系,行业的旧体制将被打破,政策之下,如何重构新生态,破局之路箭在弦上。

“以械养医”将难以为继,已成行业共识;但如何改变,却是一个问号。专注于骨科专科的科技企业——唯医骨科以实践证明,政策变化实际上给创新型医疗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以疾病治疗导向更广阔的以患者健康为中心、围绕医生做赋能、围绕医院做服务,这些都是未来可以实现规模化收益的方向。

据悉,新形势之下,唯医骨科似乎走出了一条可借鉴的路径。这家创立于2013年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唯医骨科目前连接了国内外32万骨科医护人才,立足于骨科医生教育,试图用互联网结合AI等前沿科技,重构新生态。

唯医骨科的逻辑很清晰,骨科医生是核心资源。线上,医生通过唯医骨科平台为患者提供咨询、随访等医事服务;线下,构建医院集团,以大数据AI和资源赋能医院,提升自营或合作医院的运营效率与服务能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优化供应链,降低医疗成本,最终为患者提供质优价平的产品与服务。

“严肃医疗”并非一蹴而就 深耕细作即是壁垒

医疗行业市场需求多样化。从服务特性而言,大致可将医疗分为以提供医药服务为内核和以提供医疗服务为内核。对于前者,国内已经跑出了几家上市公司,这几家公司均脱胎于巨头母体,以医药电商为“底色”,拼的是流量,赢在销售。医疗服务则不同,需要通过科学、循证的验证,天然具有“严肃性”,“唯快不破”的法则并不适用。

以医生黏度为例:中国医生群体属于高知人群,如何吸引并留住医生成为平台的长期用户甚至是长期活跃用户,是众多医生教育起家的互医企业创业之初的痛点。唯医骨科等企业能从前期互联网 1.0 阶段突围,并形成可观的医生资源池,势必为医生群体创造了真正的价值。从线下、粗放、无留存到线上、精准、可沉淀, 唯医骨科在专科医生教育领域的深耕与积累,是其核心资产。

医生是医疗领域最核心的资源和生产要素,唯医骨科从2013年成立之初,通过体系化的骨科培训在广大骨科医生群体中建立口碑,目前拥有32万注册的骨科医护人员。唯医骨科以医生资源为根,以AI、大数据为技术支撑,打通“医、药、险”等产业链多方,力图重构骨科医疗“人、货、场”的新生态。

围绕患者全生命周期 提供质优价平的高品质医疗

目前,唯医骨科的注册用户中,不仅涵盖广大基层骨科医生,还包括500多位全国骨科 TOP100医院的各专业学术带头人。原上海长征医院骨科医院副院长吴海山教授,原305医院骨科主任刘明教授等业内翘楚均加入了唯医骨科。

唯医骨科的前七年可以说实现了在医生端(D 端)的沉淀,而未来的业务将聚焦于患者端(C 端)。在打造骨科专科“D2C”生态的过程中,医患连接是关键点。在中国,让患者接受非公立体制医疗服务,首先要解决信任问题。医疗服务并非医药电商,唯医骨科通过自主开发的一站式管理平台,围绕患者就诊康复全流程,提供质优价平的医疗服务,逐渐积累精准患者池。

患者通过唯医平台找到信任的医生,医生通过唯医平台帮助患者。通过线上结合线下自营或合作的实体医院,打通咨询、问诊、术前指导、线下手术、术后用药、康复的完整闭环,围绕患者全生命周期打造新生态。而 AI、大数据等技术的加持,让整个生态的运行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未来或将产生新的业态,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

医疗的严肃性决定了医疗创业必须坚持长期主义,坚守信条。唯医骨科的终极目标非常明晰,让医者更高效,为患者提供全面、专业、平价的高品质医疗服务,惠医惠民。(全景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