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数字化企业与管理会计体系转型研讨会”在沪召开

2021-04-1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伴随着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科技赋能成为了中国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建设数字化企业已是大势所趋。4月11日,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与《管理会计研究》杂志、中国医药(600056,股吧)会计学会、上海市成本研究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中国医药学会会计医药财务与政策研究院,共同联合主办了“数字化企业与管理会计体系转型”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汇聚百余位管理会计产学研政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大型企业财务负责人,共同针对管理会计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等话题,进行面对面交流。

中国医药集团总会计师、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杨珊华率先代表国药集团向现场领导、专家、教授和代表的莅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强调财会专业人士应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在数字化时代实现向现代管理会计转型。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管理会计研究》编委会主任汤谷良随后也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坦言,数字化对于管理会计的预测和决策分析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围绕新兴技术带来的变革和发展,以及中国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驱动管理会计方面取得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展开深入探讨。国药控股分销中心有限公司财务总监、CMA上海浦东精英俱乐部主席吴轶伦担任本次会议主持人。

“数字化企业与管理会计体系转型研讨会”在沪召开

图片说明:中国医药集团总会计师、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杨珊华

在主题演讲环节,上海电气(601727,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胡康率先以《数字化转型中的上海电气》为题为现场嘉宾介绍了上海电气集团管理会计数字化转型实践。胡康指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四个关键环节,即互联网思维顶层设计、数据标准化规范制度化、股权为轴人员为骨和系统平台化界面简洁化。他强调,企业数字化核心是财务数字化,上海电气通过不断完善财务信息系统,打破了传统财务的信息孤岛,实现了数据标准化、透明化,助力企业实现从管控型组织到价值型组织,并最终成为决策型组织的升级。

“数字化企业与管理会计体系转型研讨会”在沪召开

图片说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胡康

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魏平孝以《数字化转型推动财务管理升级》为题,分享了国药一致(000028,股吧)财务共享建设探索之路。魏平孝从财务共享建设背景、建设目标与蓝图、建设路径、建设思考与展望四个层面详细介绍了国药集团一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共享平台的建设过程。他表示,国药集团始终倡导用管理会计指导财务共享建设、财务共享推动管理会计深入应用,通过数字化财务管理赋能企业发展,从而更好地发挥财务管理效能和创造财务价值。

“数字化企业与管理会计体系转型研讨会”在沪召开

图片说明: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魏平孝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韩敏以《新消费时代下上海家化(600315,股吧)的数字化转型》为题分享了上海家化在业财融合、可持续发展,以及智慧财务方面的探索经验。韩敏谈到,上海家化通过战略财务、共享财务、业务财务三方合力,为组织发展提供了有利环境,不但提升了财务部门在企业内部的影响力,还构建了核心的财务管理能力。韩敏强调,所有业务创新,都需要依托业务场景,所有业务场景都离不开流程和数据,上海家化成功搭建智慧财务,基于业务和痛点深挖数据,通过信息化和数据共享支持高效分析和决策,助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数字化企业与管理会计体系转型研讨会”在沪召开

图片说明: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韩敏

随后,元年科技总裁韩向东以《数据中台和数据智能推动管理会计创新》为题,从财务共享、数据中台和人工智能三个方面与现场嘉宾展开探讨。他强调,自动化、在线化、智能化技术推动财务共享成为财务数据中心;管理会计的本质是基于数据和模型发现问题,数据中台架构促进管理会计场景化、业务化和实时化;通过对于前沿技术发展趋势的分析可以判断,数据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专业人士必须审视这些趋势对业务带来的潜在影响,并相应调整业务模式和运营,否则就有可能失去竞争优势。

“数字化企业与管理会计体系转型研讨会”在沪召开

图片说明:元年科技总裁韩向东

上海复星医药(600196,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关晓晖以《数字化转型助力管理提升》为题,介绍了复兴医药4-IN战略,即创新化(Innovation)、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智能化(Intelligentization)、整合化(Integration), 以及“内生式增长、外延式扩张、整合式发展”的发展模式。通过数字化转型,复星医药计划运用各业务领域搭信息化平台实现在线化、数字化,打通跨领域的信息断点,达到领先于行业的运营效率,并逐步构建复星医药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全面实现业务互联互通、数据融合共享、组织高效执行、运营精细智能,助力管理效率提升,实现数据驱动的高效运作。

“数字化企业与管理会计体系转型研讨会”在沪召开

图片说明: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关晓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总会计师刘雅娟以《数字化管理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题,针对公立医院的特殊性及其发展环境的变化,从资源利用视角的精细化运营管理、病种成本管理体系构建及应用、科室单元运营评估模型的建立、组团式临床专科运营助理实践四方面,详细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的数字化转型实践。

“数字化企业与管理会计体系转型研讨会”在沪召开

图片说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总会计师刘雅娟

就上述主题演讲,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汤谷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会计系系主任夏立军,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王纪平,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医药财务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李颖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教授王泽霞分别对主题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本次会议的圆桌对话环节中,美国 管理会计师协会副总裁、中国区首席代表李刚携手上海新时达(002527,股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国范、三井住友保险(中国)有限公司CFO郑永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财务处处长李雪辉、申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吴献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会计系教授胡仁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彭娟,共同围绕数智时代的业务数据化与数据业务化如何开展、新兴技术如何辅助企业决策、赋能经营管理,以及业财融合的应用实践及效益分析等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

“数字化企业与管理会计体系转型研讨会”在沪召开

图片说明:美国 管理会计师协会副总裁、中国区首席代表李刚与多位管理会计专家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