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BCI官网下架“抵制新疆棉花”声明

2021-04-1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官网偷偷下架了“抵制新疆棉花”声明。

BCI官网下架“抵制新疆棉花”声明

  据中国国际电视台官方微博今日消息,2020年10月,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宣布对所有新疆棉企无限期取消担保认证,让新疆棉产品进入了国际贸易的“黑名单”。而在今年中国民众声讨并抵制BCI及H&M等会员品牌后,BCI偷偷下架了这份引起轩然大波的声明......

BCI官网下架“抵制新疆棉花”声明

BCI官网下架“抵制新疆棉花”声明

  带头抵制新疆棉花的BCI,究竟是个什么组织?

  BCI(Better Cotton Initiative)全称是“良好棉花发展协会”,自诩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可持续发展非营利组织。它制定了相关标准,要求会员必须使用它们认为符合标准的棉花,才能使用BCI标识。除了所谓“环保标准”,BCI鼓吹所谓“提倡体面劳动”,该组织凭空捏造新疆棉花生产中存在“强迫劳动”的谎言,借此封杀新疆棉花。

  截至2019年底的数据显示,经过BCI认证的“良好棉花”占到了全世界棉花产量的1/5。

  和QS/ISO等生产质量认证体系不同,尽管BCI强调唯有其认证通过的棉花才有资格叫良好棉花,但这个良好的标准里什么都得好,就是不需要质量好。

  来看看所谓的良好标准都是什么:将对作物保护措施有害的影响降至最低、高效用水与保护水资源、重视土壤健康、保护自然栖息地、关心和保护纤维品质、提倡体面劳动、运行有效的管理系统。

BCI官网下架“抵制新疆棉花”声明

  只要他们觉得你是爱环保、讲人权的良心商人,良好棉花的组织大门便向你敞开怀抱。

  那该如何让远在欧洲的环保人士们感觉到你为了棉花环保事业尽心尽力的诚意呢?当然得靠欧元。

BCI官网下架“抵制新疆棉花”声明

  BCI高举环保大旗,收钱的对象从上游棉花商,中游纺织厂,到下游零售店全产业链一网打尽。

BCI官网下架“抵制新疆棉花”声明

  那么,为什么BCI这个一不控制产能、二不掌握技术、三不接触市场的NGO能在棉花界大行其道?

  我们从BCI的发展历程说起。

  BCI脱胎于2005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一次圆桌会议的倡议,坐落在各种国际组织总部的集中所在地瑞士。BCI初期坚决高举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大旗,获得不少响应。

  可基金会毕竟是个非营利机构,想要干大事,就需要“金主”支持。正在BCI一筹莫展之际,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粉墨登场。

  美国国家开发署自称为贯彻美国外交政策支援非军事项目的独立机构,实际则约等于FBI的马甲,资助反对派、贿赂官员、带节奏煽动民众的新闻屡见不鲜。可想而知,能被USAID“看上”的项目,目的自然不止支持环保这么简单。

BCI官网下架“抵制新疆棉花”声明

  在USAID援助到位后,BCI的宣传更有了底气。随后,英国服装零售商玛莎百货,美国的Levi's牛仔裤、耐克、阿迪达斯等纷纷跟进,加入BCI联盟。

BCI官网下架“抵制新疆棉花”声明

  在这些掌握大量采购和终端消费者的全球性企业的加持下,BCI推进环保理念更加顺风顺水,良好棉花认证的含金量也进一步得到了提高。

  很多消费者会觉得,有着环保加成的棉花即便质量不高人一等,至少也能凑合用吧。

  然而,以加入BCI的H&M品牌为例,有时甚至连基本的质量要求都做不到。

BCI官网下架“抵制新疆棉花”声明

  那么假如没有BCI认证会如何呢?

  实际上并没有什么显著的影响,即便有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作为BCI的重要金主之一,美国作为全世界三大主要产棉国,目前仅有6%的棉花产能获得了BCI认证,反而中国新疆却有15%的棉花产能获得了BCI认证。

  BCI宣称,其主旨在于使全球棉花的种植及生产更有利于棉农,更有利于种植环境,更有利于该产业的未来发展。可笑的是,其一段时间以来的所作所为,分明严重损害了新疆地区棉农的利益以及棉花产业的发展。

  2020年10月,BCI曾发布一则新闻稿,并于2021年3月重新编辑过,其中宣称新疆地区存在“强制劳动”和其他“侵犯人权”的现象,这不符合该组织的行为标准,须立即通过吊销或拒绝BCI许可证来处理。从2020年3月起,BCI就暂停在新疆地区发放许可证,因而新疆的优质棉花也不再获得BCI许可证。

BCI官网下架“抵制新疆棉花”声明

  BCI官网新闻稿截图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3月1日,微信公众号“BCI良好棉花”(账号主体为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上海代表处)又发布了一则关于新疆问题的重要申明。

  其中称,近期BCI上海代表处收到之前部分新疆执行合作伙伴的问询函,在此郑重申明,BCI中国项目团队严格遵照BCI的审核原则,从2012年开始对新疆项目点所执行的历年第二方可信度审核和第三方验证,从未发现一例有关强迫劳动的事件。

BCI官网下架“抵制新疆棉花”声明

  截图来源:微信公众号“BCI良好棉花”

  这是否代表BCI总部官方意思,申明及之后并未有更多明确信息说明。但这让我们看到了极为魔幻现实的一幕,一边是欧美政客们纷纷无端抹黑新疆,BCI的中国代表处却急着给新疆正名。

  BCI,嘴上都是主义,心里全是生意。

  综合自中国国际电视台官方微博、人民日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