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银行理财产品加快转型步伐,增配FOF产品正当时

2021-04-15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银行理财产品加快转型步伐,增配FOF产品正当时

银行理财产品加快转型步伐,增配FOF产品正当时

伴随净值转型的持续深入推进,银行不断探索创新产品模式和运营模式,而投资者也更加注重投资的风险管理,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产品。因此,FOF型银行理财产品作为一种风险较低、收益有所保障的投资途径,应运而生。

“小众”产品日益崛起 公募FOF突破1000亿

与国外相比,国内FOF市场起步较晚,在基金行业规模占比不高,但近来来发展势头较好。在3月底公布完毕的2020基金年报中,2020年盈利增长最显著的基金品类既不是股票型基金,也不是混合型基金,而是以配置见长的FOF产品。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公募FOF在2020年实现快速发展,170只FOF产品盈利达111.24亿元,相比2019年的23.46亿元大幅增长。FOF整体盈利的显著增长得益于其规模和业绩的双提升。随着FOF新品的陆续推出,截至4月2日,公募FOF的整体规模已经突破1000亿元。

目前,多家银行纷纷加大了FOF型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根据普益标准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2月末,普益标准共录得159款FOF型银行理财产品,均为净值型产品,发行时间集中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发行了35款和115款,2021年前两个月共发行了7款。

从发行银行来看,FOF型理财产品主要由国有行和股份行发行。其中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发行数量最多,达91款,占总数量的57.23%,随后是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分别发行31款和16款,其余银行发行数量均不超过5款。值得注意的是,所有159款FOF型理财产品中,有117款由理财子公司发行,占到了73%以上。

从产品类型来看,FOF型理财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但混合类产品的占比明显高于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情况。具体来看,固收类产品有98款,占比61.64%;混合类产品有60款,占比37.74%;权益类产品仅有1款。整体来看,FOF类产品在发行上仍然以风险更为可控的固收资产作为主要投资方向,但另一方面,银行也着力通过发行混合类FOF产品等方式加大权益市场的探索。

市场环境跌宕起伏

FOF有望成为长期投资工具的替代

记者从中国民生银行了解到,FOF产品适合投资风格保守、收益需求稳健的投资者,进而作为长期投资的工具以及理财的替代。因为FOF是投资于不同市场、不同品类的基金产品组合,资产类别丰富、相关性低,可以很好地实现底层资产类别分散化;同时,FOF理财产品通过基金产品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双重分散”与“绩优组合”,能够实现“风险和收益的二次平滑”,抵御不同市场波动,帮助投资者提高收益率。

FOF产品还适合对投资了解较少或没有时间打理资产的客户。从投资能力来看,FOF基金具有双重的投资能力:子基金的投资能力和母基金的投资能力。中国民生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指出:“普通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常以基金投资评级或者业绩排名作为评判标准,并倾向于短期排名。但历史业绩只是判断基金好坏的标准之一,在基金之间,业绩差异在不同时间段都会有不同的变化。如果只看一段时间的业绩表现,很难选到下一阶段表现优异的基金。所以为了获得更好的收益,需要关注业绩之间的持续性,而影响持续性的关键需要看基金的投资能力,也就是基金公司的管理团队,投资理念投资风格,基金经理个人,特长等因素共同体现的结果。上述复杂的因素必须由更为复杂的研究机构,通过长期的跟踪,正确做出取舍,这一点,普通投资者很难做到。”

从投资机制来看,相比于普通基金,大部分FOF产品还设置了业绩提成条款,当投资业绩超过一定的标准时,投资管理人提取部分作为报酬,从另外角度,也是基金的业绩激励,激发基金管理团队获得高业绩的动力。

展望未来,在股市和债市震荡加剧的背景下,投资者更加注重投资的风险管理,FOF产品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