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日本向大海排放福岛核电站污染废水遭到亚洲近邻强烈反对 中国韩国态度坚决

2021-04-15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国小康网4月15日讯 老马 2019年底,日本政府召集了来自22个国家的外交官,就其处理福岛受损核反应堆逾100万吨废水的情况举行了一场简报会。

美媒:日本向大海排放福岛核电站污染废水遭到亚洲近邻强烈反对 中国韩国态度坚决

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总长约245英里的海堤的一部分

纽约时报报道,当局解释称,储水空间很快就要用尽,他们正在考虑几种解决方案。其中一项措施是从水中清除最有害的放射性物质,然后逐渐将其排放至海洋中。日本外务省表示,外交官们并未提出反对意见。

周二,当日本正式宣布将实施这一计划时,就引发了指责。韩国谴责这是“完全不能容忍的”行为,并召见了日本大使。中国对此表示“严重关切”。中国台湾也提出了强烈反对。

虽然参与2019年会面的各国特使可能保留了意见,但许多国家对日本处理核灾难的方式存在疑虑,这并非秘密。尽管日本政府花了很大功夫证明从大米到鱼类等福岛产品可以安全食用,但包括中韩在内,共有15个国家或地区禁止或限制进口该地区的食品。

如绿色和平(Greenpeace)这样的国际倡导组织也批评了日本政府的决定,认为此举是为了节约成本,忽略了潜在的环境危害。该组织提倡建造额外的废水储存设施。

即便在国内,不管是否经过处理与否,将废水从毁坏的核电站排入海洋的想法也并不受欢迎。日本的《朝日新闻》(Asahi Shimbun)去年底进行的一项全国民意调查显示,55%的受访者反对该计划。

在福岛,此举更不受欢迎,那里的居民担心,光是风险本身就会摧毁当地渔业,该行业一直希望在经历十年的自我限制后迎来反弹。

日本政府在周二宣布这一决定时表示,不能再回避废水问题了。官员们声称,他们用了六年多的时间考虑不同的废水——目前存量足够注满500个奥运标准泳池——处理措施,然后才确定了目前的计划。

福岛核电站的超过125万吨废水被储存在1000多个水箱中。在2011年地震和海啸中受损的三个核反应堆的冷却过程会导致每天额外产生150吨废水。

目前的计划将使用强力过滤器去掉水中除氚以外的所有放射性物质。氚是氢的一种同位素,专家称小剂量的氚对人体健康无害。政府表示,经过处理后的废水辐射水平将低于饮用水的辐射水平。日本计划从2023年开始排水,整个过程预计将持续数十年。

为了安抚民众情绪,当局在福岛县周围放置了放射量测定器,检测辐射水平,并对该地区的海产品进行例行检查。政府已在福岛和东京就该计划举行了公开听证会。

当局表示,他们与其他国家,以及在国际论坛上对此问题都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名日本官员表示,日本已为驻日外交官举行了108场集体简报会,并在宣布决定的当天会见了中韩代表进行解释。

美国公开表示支持这项计划。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也表示支持,在一份声明中称,“尽管福岛核电产储存的大量废水使其成为一个独特而复杂的案例,但此举符合全球惯例。”

这样的安抚与日本周边的激烈反对可谓有天壤之别。

日本宇都宫大学(Utsunomiya University)反对该计划的国际学部准教授清水奈名子(Nanako Shimizu)表示,该地区的愤怒“可以理解”。

她说,“如果韩国或中国宣布同样的决定,我相信日本政府和绝大多数日本人也会反对。”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