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口大国疫情全面失控,疫苗安全性危机恶化

2021-04-15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印度新冠疫情全面失控,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4天超过15万例,连续8天保持在10万例以上。

据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当地时间4月14日,印度新增18437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单日增幅创历史新高,累计达1390万例。印度新增1027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累计达172085例。

单日新增18万确诊病例、逾千例死亡病例,意味着世界疫情“震中”已经从美国转移到了印度。更严峻的是,印度新冠疫苗正面临“断供”的危机。而作为全球最主要的疫苗生产国之一,印度的疫情,使得本就紧张的全球疫苗供给状态蒙上阴影。

摆脱疫情危机的唯一办法是让更多人接种疫苗,然而当大量印度民众涌入疫苗接种中心时,印度全国范围却出现了疫苗缺货的紧急情况。

在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大约100家疫苗接种中心近日突然关闭,预约接种者只看到“疫苗告罄”的告示。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近日报道,印度已有至少6个邦报告疫苗短缺。东部奥迪沙邦上周就关闭大约700家接种中心。而继续开放的部分疫苗接种点内,疫苗存量也只够打2天。

为了应对国内严重疫情与疫苗库存告急的局面,印度政府将原定出口的疫苗转为供应国内,一些国家抱怨印度生产的疫苗订单交付延迟。印度疫苗制造企业—印度血清研究所表示,生产链“非常紧张”,呼吁印度政府加大资助。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血清研究所是世界最大疫苗制造企业之一,雇用员工超过7000人,具备20亿剂疫苗的年产能,其预计到2021年底将累计生产10亿剂新冠肺炎疫苗。

即使是如此庞大的疫苗产能,在短时间内也无法缓解印度疫苗告急的局面。

面对疫苗紧张的局面,印度卫生部表示,将批准使用所有得到世界卫生组织或美国、欧洲、英国及日本监管机构紧急授权的新冠疫苗。4月14日卫生部确认,俄罗斯的“卫星V”疫苗也获得了紧急授权。

美国继续暂停强生疫苗接种,或将带来多重负面效应

除了疫苗供给以外,目前全球疫苗的安全问题也令人担忧。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咨询委员会结束了强生新冠疫苗的评估会议,但未进行投票,希望收集更多有关罕见血栓不良反应的数据。强生新冠疫苗将继续暂停接种。

CDC的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ACIP)在长达数小时的紧急会议中仔细研究了血栓不良反应相关证据之后表示,仍然缺乏足够的信息来就如何应对罕见血栓报告做出建议。ACIP没有对何时再次开会评估强生新冠疫苗给出确切日期。

CDC和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周二联合建议暂停接种强生疫苗,因有6名女性接种强生疫苗后形成罕见的严重血栓。独立于CDC的ACIP成员仔细评估了这些不良病例的数据,以及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在欧洲类似的不良反应报告。

他们评估了强生新冠疫苗隐忧与感染新冠病毒风险。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美国新冠死亡病例数已达564098例。随着变异病毒在美国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传播,美国通过接种疫苗取得的抗疫进展面临倒退的风险。

美国累计接种强生新冠疫苗超过680万剂次。在会议上,提到强生正在调查的第七起不良反应事件,但没有讨论细节。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员表示,在700万强生疫苗接种者中出现了6例血栓症状,概率虽低但是有可能造成人们对疫苗的误解和不信任,从而影响美国疫苗接种进程。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也表示,控制病毒、分发疫苗与强劲而持久的经济复苏之间有着明显的联系。如果没有足够的人接种疫苗,这可能导致病例再次激增,影响消费,从而耽搁美国整体的经济复苏

民调显示五分之一美国民众仍抗拒新冠疫苗

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对总统拜登的工作、尤其是他新冠疫情的应对感到满意。尽管如此,仍然有五分之一的民众坚定拒绝接种疫苗。

周三发布的蒙茅斯大学民调显示,拜登的总体满意度从一个月前的51%上升到了54%。有62%的受访者认为他在应对疫情上表现不错。

不过有21%的受访者表示,如果能够避免,他们永远不会打疫苗来避免感染。这一比例与1月和3月的调查结果几乎相同。

这项民调误差率在正负3.5个百分点,4月8日至12日进行,早于周二暂停接种强生新冠疫苗的消息。

接近半数(46%)的美国人认为该国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在蒙茅斯的民调中,这个数字创下了八年来的最高水平。在前两届政府任期内,对国家发展方向感到满意的美国人比例介于18%至40%。尽管如此,当前仍有50%的人认为美国走错了路。

欧盟将不再购买阿斯利康、强生疫苗

继美国中止使用强生新冠疫苗产品后,该公司13日宣布暂缓问题疫苗在欧洲地区的供货。同日,南非方面也叫停强生疫苗的接种。鉴于此前阿斯利康疫苗出现安全问题已对欧洲造成相当程度的影响,不少媒体认为强生疫苗的“罕见血栓”问题势必会对欧洲及其他地区的疫苗接种进程造成新的混乱。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已在14日表态称,2022年将不再与阿斯利康和强生两家出现问题疫苗的公司续约。

13日在美国被“叫停”后,强生公司方面随即发表声明,拟暂缓疫苗产品在欧洲地区的分发。此举释放出令人迷惑的信号,欧盟方面表示“完全出乎意料”,表示要向该公司寻求“紧急澄清”。

据悉,强生疫苗上个月刚刚获得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批准上市。根据合约,该公司应在6月底之前向欧盟提供5500万剂疫苗产品,包括法国、西班牙和荷兰在内的多个成员国本应在本周内接收首批疫苗。荷兰卫生大臣雨果·德扬日前表示,对于强生公司的最新动态,他不知国家该采取何种措施予以应对,只能静候EMA方面的进一步消息。

此前,欧洲广泛接种的阿斯利康疫苗出现罕见血栓症状,引发广泛忧虑。丹麦国家卫生局14日宣布该国将完全停止使用英国阿斯利康疫苗,除非情况发生变化。美联社称,强生疫苗的状况是对欧洲疫苗接种工作的又一次沉重打击。

此外,强生疫苗暴露出的问题还可能会给联合国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以及诸多发展中国家带来新的麻烦。

今年3月,非洲联盟与强生公司签订协议,准备购入4亿剂强生疫苗;该公司还将为COVAX提供5亿剂疫苗,以供发展中国家使用。非洲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南非13日已经宣布“出于谨慎”,将暂缓强生疫苗的接种工作。

本文内容主要摘自新浪财经和券商中国,金十整合发布

免责声明:

本文版权归第三方作者所有,相关授权事宜请联系原作者。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金十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