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军工隐形冠军博亚精工挂牌上市,重仓投资机构丰年资本赋能产业发展

2021-04-15 猎云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军工隐形冠军博亚精工挂牌上市,重仓投资机构丰年资本赋能产业发展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4月15日报道

4月15日,“军工+国产替代”隐形冠军博亚精工正式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博亚精工今日开盘价50元,目前截止发稿前价格51.5元,股价涨幅高达182.35%。这只看似遥不可及的军工物种其实早就被外界所见。作为一家生产研发特种装备配套零部件及关键零部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博亚精工生产的产品多次参与了建国 70 周年国庆大阅兵等国家级重大活动检验。据悉,基于过去较少的融资历史,博亚精工的上市将为其背后重仓投资持股比例高达到13.23%的机构丰年资本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回报。

博亚精工的上市堪称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它有着中国高端制造最深厚的企业气质。作为高端制造业的金字塔尖,一直面临技术依赖的困境,而博亚精工为整个产业树立了中国技术自研自产的标杆旗帜,实现了从0—1的关键性突破。

三大财务指标占据优势,垄断市场成为“隐形冠军”

从公开资料显示,博亚精工主要从事精密装备及关键零部件和特种装备配套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简而言之,它所生产的是一种横贯军工、民用(包含汽车、家电、电网、建筑工程、通讯基站等)各大重要领域的关键零部件。

博亚精工建厂初期,启动资金只有20万元,固定资产为0,员工只有7人,作为我国最早开始进行特种装备新型传动零部件研制的企业之一,博亚精工以“工匠精神”进行生产制造,在公司创立前期的所有核心项目研发,董事长李文喜全部亲自参与。通过产品设计的不断积累、制造技术的打磨和研发,对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和完善,终于博亚精工的产品成功对标国外巨头,在保持较高的利润水平的同时,形成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特色,逐步占领市场制高点。

2005年,博亚精工生产的零部件改变了多年来宝钢集团从日本三晃公司进口的境况,且产品寿命超过三晃公司的2.6倍;2015年底,博亚精工先后向宝钢交付18台设备,打破了以往此类设备长期从德国、美国、日本进口的局面。博亚精工的产品先后取代了德国西马克、日本三菱重工、美国GFG、意大利达涅利等国外知名巨头公司产品,用出色的性价比和技术,占据市场绝对的垄断地位。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汽车、家电、电网、建筑工程、通讯基站,在当前我国汽车制造、消费升级、新基建等产业政策的带动下,市场需求巨大。

博亚精工坚持以精品策略指导生产经营,实现了合理控制库存,在销售和经营效率上达到了双向提高。通过对生产和供应链环节不断进行降本增效的挖潜,使得公司业务的毛利率水平也有所提升。2017-2019年,博亚精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6亿元、2.65亿元、2.96亿元,2018-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12.24%、11.38%。2020年1-9月,博亚精工的营业收入为2.44亿元,同比增长31.09%;净利润为0.5亿元,同比增长44.48%。

背后重仓机构丰年资本,4年陪跑赋能产业发展

从招股书的股东情况来看,博亚精工过去融资经历甚少。而背后主要的资本方就是目前博亚精工的第二大股东——丰年资本。据悉,丰年资本于2017年对博亚精工进行了重仓投资,持股比例高达13.23%。

2016年年底,丰年资本投资团队通过产业梳理,注意到了博亚精工这家位于湖北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列入国家火炬计划的高新技术企业。虽然仅在一个月内,丰年就拍板完成对博亚精工的投资。

丰年资本一直都是围绕自主创新和进口替代两条主线,坚持一切投资以下游真实需求为核心。博亚精工的技术经过了国内大型钢铁、冶金企业众多重要订单的验证。随着国家安防、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落实推进,我国工业基础能力逐步得到改善和强化,博亚精工的产品是众多基础工业装备性能升级的关键零部件。而随着制造强国的目标推进,国产化替代已经势在必行。

丰年一直希望去支持一些已经有技术基础的企业(丰年内部叫优秀的国内龙头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丰年资本围绕“三横四纵”产业赋能体系,给予企业最大的帮助和支持。配套专业和系统化工具为企业在经营管理、人力资源、财务及资本市场、品牌宣传等板块进行深度赋能,帮助企业实现快速的价值增长。目前已经指导并赋能多家已投企业包括飞沃科技、矽电半导体、佳宏新材等,帮助企业在库存、交货周期、生产力上实现提高。

对于中国高端制造产业的崛起丰年资本充满了信心。博亚精工是中国拥有优秀技术企业的缩影。丰年资本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国家安防、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落实推进,我国工业基础能力逐步得到改善和强化,博亚精工的产品是众多基础工业装备性能升级的关键零部件。而随着制造强国的目标推进,国产化替代已经势在必行。不仅能在军工领域大放异彩,未来也将在交通运输、农业、制造业、建筑、能源等各个领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