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脱链”后的欧菲光 是否有望上演A股“追光吧!哥哥”

2021-04-15 和讯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4月12日,欧菲光(002456,股吧)举行市场策略的专场会。发扬重新创业的艰苦奋斗精神,要以客户为导向,创新研发,所有人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勇往直前,再创新的辉煌。

  据报道称,众所周知的原因,欧菲光面临一些问题。但是迅速做了一系列调整,其影响也正在逐渐消除;卖掉Delta,盘活资产,有效降低负债。等增发做完,现金流更充裕。知道问题所在,知道如何解决问题,要以百米冲刺速度跑马拉松的高效执行,发扬创业精神,再创辉煌不过只是时间问题,用速度体现出欧菲光的奋斗精神。

  其实,所谓“众所周知的原因”无非是“脱(果)链”的事儿,也不是大惊小怪的了,看来人家真是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啦。

  尘埃落定 win-win交易

  不久前欧菲光公告,称已出售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得尔塔”)100%股权以及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晶润”)拥有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相关业务的经营性资产,买方为闻泰科技(600745,股吧)。交易作价合计为24.2亿元。分期支付,所有款项取得为交割完成之日起 10 个工作日内。

  回顾下,欧菲光2 月 8日披露《关于签订<收购意向协议>的公告》, 3 月 17 日披露《关于特定客户业务发生重大变化的公告》, 3 月 25 日披露《关于签订<收购意向协议>的进展公告》, 3 月 30日披露《关于出售子公司股权及资产的公告》。流程上看非常顺利。

  其实大家明白,能不能结成良缘,主要可能还是得看“特定客户”是不是给予祝福(订单)。毕竟这个是为特定客户定制的嘛!引用分析人士的话,闻泰科技虽已是境外特定客户供应商,但其对境外特定客户的供货产品并不包括摄像头模组,交易完成后,闻泰科技将大幅加强对境外特定客户的供货能力,迅速切入一条新的细分赛道。闻泰科技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拓宽业务版图,形成完整产业链,从而更好的抓住 5G、IoT、智能电动汽车领域需求快速增长的发展机遇,促进公司业绩长期可持续增长。

  跑题了跑题了,回到欧菲光。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出售相关资产有助于公司紧紧围绕“聚焦核心、创新驱动、夯实基础、行稳致远”的发展战略,更加聚焦消费电子、车载等多领域的光学及微电子等核心业务,持续优化公司内部资源配置和业务结构,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和盈利水平,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

  看上去是win-win的好事啊!雪球上一位一直研究欧菲光的资深网友这么评论,原文太长,直接截图。这或许能代表大部分投资者的观点。

“脱链”后的欧菲光 是否有望上演A股“追光吧!哥哥”
(来自网络 侵删)

  就有个疑问,还有另外两块资产,大家是遗忘了吗?完全不提了?

  轻装上阵 全力追光

  之前假装专家,掐指一算,认为2020年的业绩应该不会受到特定客户订单“消失”的影响。结果欧菲光19日晚间公告说,“因该事件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因此从审慎、客观的角度出发,公司将尽快完成资产减值测试,确定计提金额并及时修正《2020 年度业绩预告》和《2020 年度业绩快报》。”30日公告仍然强调“公司将根据进展情况,在年报正式披露前,及时更新相关评估结果并修正《2020 年度业绩预告》和《2020 年度业绩快报》,公司 2020 年净利润可能为负。”

  此刻我的心情(加个图)

  不光会影响,2020年度净利润可能为负!捂着被打疼的脸,立马去咨询了国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老伙伴。此处省略10000字。归纳下重点,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类似这种大客户终止采购关系,且因大客户终止采购而被迫处置相应资产,而且可能影响公司利润从正转负,属于“颠覆性”了。谨慎的会计师都会作为期后调整事项,放入12月31日。一言蔽之,一般情况和颠覆性情况的差别。

  别杠,杠就是你对。

  有投资者说,好惨!快跑!还有投资者说,都这样了,跑什么?还能怎样呢?!说不定还能绝地反击,上演A股“追光吧!哥哥”

  我们梳理下事件脉络。2020年7月,欧菲光被列入“实体清单”。9月,出现传闻说要被苹果出圈。2021年2月,欧菲光宣布剥离摄像头相关业务。话不多说,直接上日K图。欧菲光的股价从23.62元/股一路震荡下行,到3月30日收于8.44元/股。看欧菲光最近走势,可能“脱链”利空真的早被消化的差不多了。

“脱链”后的欧菲光 是否有望上演A股“追光吧!哥哥”
(2020年7月至今股价走势日K图)

  有在A股上市公司工作多年的小伙伴说,2020年计提,2021年就可以“轻装上阵”了!还记得当年雷翻大批上市公司的商誉减值吗?与其慢刀子割肉,还不如爽快点。好吧,你们的套路我们不懂。

  有投资者担心欧菲光的现金流。目前看来,“定增”已经过会,还未实施。对欧菲光来说,脱链可能是最大的不确定性。现在既然靴子落地,那在目前这情况下,定增是势在必行而且可能会很快。

  出售资产获得的24.2亿也是个重要的回血。公司公告说,本次出售子公司股权及资产主要原因为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导致的境外特定客户现有业务订单终止,有利于公司将相关资产变现,以回笼资金,减少损失。所以,大家也别纠结被“踢圈”了,改变不了的结局,那就争取减少损失,化危为机呗。甭管几折,能回血最重要,就祝早日到账!

  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请问被踢出果链后,公司有积极的应对策略吗?

  欧菲光(002456.SZ)3月20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您好,公司已与众多客户建立了长期深度合作,客户结构合理,不存在单一客户依赖。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光学影像主业,以核心技术驱动创新发展,打造微电子创新平台,布局新领域,开拓新市场,提供更具附加值和技术含量的产品和服务,以获得客户认可、拓展市场空间,开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整个事件,除了公告,公司都没有正式对外发出声音,显得相当的低调。想要知道公司未来的想法,只能从一些蛛丝马迹中寻找了。前几日,公司公号上发表了一篇《合规经营稳发展 开疆拓域谋新篇》的文章,里面还是透露了一些信息:“目前我们的资金链安全,运营管理稳健扎实,业务发展更加聚焦,战略转型主动清晰,未来能够做到轻装上阵,勇往直前。”

  集团创始人(实控人)蔡荣军说:未来,公司战略业务主要聚焦在两个方向:一是聚焦光学核心业务,立足光学赛道,致力成为全球性的举足轻重的光学企业。充分利用公司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大力发展以摄像头模组、光学镜头为主的光学业务,积极拓展手机影像、车载影像、安防影像等更加广阔的市场,二是聚焦微电子创新业务,加快布局高端传感器、新材料等新业务,坚定不移地向着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核心技术领域发展。

  欧菲光“脱链”,A股小伙伴,全国甚至全世界人民都没少操心。各种传言也甚嚣尘上。据说有保密协议限制,公司也一直没有公开回应。如果按照下图的说法,也许可以归结为国际贸易环境风云变化。对公司来说是飞来横祸,也是无可奈何之事。除此以外,看来公司并没有发生其他实质性变化。希望欧菲光能转危为机,涅槃重生,来一个漂亮的防守反攻。我们委员的泡面不能白吃啊!

“脱链”后的欧菲光 是否有望上演A股“追光吧!哥哥”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