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江亿:从空调迈向楼宇,海尔打破了行业界限

2021-04-1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所谓的智慧建筑,不是装了多少计算机和传感器。核心是大脑,是不同行业间的融合。”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在2021中国制冷展上说到,楼宇设备自控系统(BA系统)是鼠标器管理,没有充分发挥计算机和大数据技术的优势,节能和舒适性还远远不够。

江亿还提到,海尔的智慧建筑物联云平台HAI-BMS往前突进了一步,将建筑物里面各行业的子系统实现一体化管理,打破一个楼里面不同行业的界限,覆盖照明、中央空调、消防、安防、人流管理等,希望更多智能化、楼宇自动化的企业都能加入到这一阵营中。

江亿:从空调迈向楼宇,海尔打破了行业界限

当建筑成为“生命体”:更智慧、更便捷、更舒适

在江亿看来,智慧建筑应该以人为中心,为人和建筑进行功能服务。目前国内布局智能化、楼宇自动化的企业,应该利用现有的信息化技术、AI技术、大数据技术更好地为建筑服务,实现真正的智慧建筑。

当智慧建筑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暖通行业各企业相继入局该领域,并顺势推出绿色高效智慧建筑解决方案。将暖通空调主机设备和智慧末端结合,对楼宇建筑实现智能控温、智能联动、智能启停、智能控载等,实现楼宇建筑在全生命周期内的最佳运营效率,助力建筑楼宇实现智慧化、数字化。

在数字化不断提速的当下,数据成为建筑智能化的基础。打造一个灵活、可扩展的数字化平台成为中央空调企业的共同选择。基于数字化平台,可以对不同设备、软件、楼宇等进行整合,通过智能化分析,为用户带来智慧住房体验。

在此次制冷展上,海尔中央空调首次发布了智慧楼宇解决方案,推出HAI-BMS智慧建筑物联云平台,具备智慧节能、高效运维、全域安防、舒适体验、管理“0”距离5大特点。江亿表示,这一平台通过现代的互联网跟云计算的技术,把建筑物里面多个行当的子系统一体化,进行整体优化管理、优化控制,打破一个楼里面各个不同行业的界限,这是走得一条好路。

通过这5大维度,HAI-BMS智慧建筑物联云平台将建筑从传统的钢筋水泥,变成了具有感知、交互、自我适应和生长的“生命体”。

同时,HAI-BMS智慧建筑物联云平台也是一个生态级的智慧平台,联合各行各业共建“生命森林”。以Al智慧、学习进化、开放共生为支撑点,HAI-BMS平台联合IBM、施耐德、西门子、华为、阿里云等众多企业,构建起全球领先的物联网生态。

江亿:从空调迈向楼宇,海尔打破了行业界限

从低碳场景出发:更低碳、更绿色、更节能

江亿认为,智慧建筑绝不是说装了多少计算机和传感器、有多大的数字计算通讯能力,这都只是平台的能力,它应该实现节能低碳的目标,这才是真正的智能化。希望我们的暖通企业都能朝着这个方向走,一步步走的更好,实现未来的楼里面更舒服、更低碳、更节能的目标。

今年我国首次将碳达峰和碳中和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成为“十四五”期间重要战略目标和任务。此外,央财经委会议聚焦碳中和,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科技部加快推进《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

在此目标下,作为仅次工业的排放大户,暖通行业该如何减碳?从产品上看,各企业通过更加节能的主机产品以及更加智慧的控制来降低机组能耗,从而实现节能减排;从生产上看,要减少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企业就要在制冷剂上的选择慎之又慎。

在行业仍聚焦节能产品时,海尔中央空调已率先换道低碳场景。在此次制冷展上,海尔中央空调发布了智慧家庭、智慧商铺、智慧办公、清洁能源、高效机房、HAI-BMS智慧建筑6大节能低碳场景解决方案。

通过场景解决方案,不仅将方案拓展至不同建筑、不同场景,还通过将与环境相关的各个环节都接入平台,实现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能耗。

自产品设计、系统设计就带有节能“基因”的海尔中央空调,多年来始终在践行碳中和。自2006年研发了中国首台磁悬浮中央空调以来,海尔打造了5000余个节能示范项目,累计节能23亿度电,相当于替代煤炭约8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0亿公斤,相当于多种了1.1亿棵树。

值得一提的是,在制冷展上江亿还授予海尔磁悬浮离心机“2020年度数据中心高效冷却产品”证书,肯定了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在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方面的成绩。

江亿:从空调迈向楼宇,海尔打破了行业界限

践行碳中和,以品牌信用承担“碳”责任。未来,秉承着绿色节能理念,暖通行业将继续为用户打造更加高效节能的智慧方案,促进绿色智慧城市建设,助力绿色生态发展,加快碳中和落地进程。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