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隔夜回购利率再度跌入负值

2021-04-15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美国隔夜回购利率再度跌入负值

图源:子图网

美国隔夜回购利率在周三美盘午后交易中一度跌至-0.05%。

这并不是该利率首次跌至负值。路孚特数据显示,美国隔夜回购利率在3月和2月曾数次转为负值,3月29日一度跌至负0.06%,为至少2003年1月以来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现象可能会迫使美联储出手调控短期利率,需警惕该利率过度下行。

纽约联储市场部高级副总裁暨系统公开市场操作帐户(SOMA)经理洛根上周曾表示,如果“隔夜利率出现过度下行压力”,美联储可能会调整“管理利率”。在3月会议纪要中,美联储也表示可能会调整这些短期利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纪要中称,货币市场利率存在承受下行压力的可能性。他建议,如果隔夜利率出现不适当的下行压力,可能需要在即将举行的FOMC会上甚至是两次会议之间对管理利率进行调整,以支持有效的政策实施,并确保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目标范围内。

分析人士称,美联储似乎有意阻止回购利率转为负值,上周的会议纪要显示政策制定者普遍支持允许更多市场参与者加入其逆回购操作。今年3月,美联储将其单一对手方逆回购规模(RRP)上限从之前的300亿美元提高到800亿美元。这意味着他们对于目前的零利率非常放心,但不希望其跌至负值。

通过提高RRP交易规模上限,金融机构在美联储的存款账户额度随之提高,机构可以通过RRP工具获得抵押品,而不是涌入回购市场抢购短期国库券造成多余流动性,令回购市场利率跌入负值。因此,这一操作降低了回购市场潜在负利率的影响,从而维护了货币市场有效性。

但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可能需要全力以赴提高其管理的短期利率,因其扩大公开市场操作以防止利率降至负值的最新提议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

此前,许多市场参与者预计6月FOMC会议或之前,美联储可能对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即美国基准利率走廊的实际上限)或ON RRP利率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