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史上最大骗子,死在狱中!骗了全世界4200亿,名人富豪成“韭菜”,后被儿子揭发,全家结局凄凉

2021-04-1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13年前,一场轰动世界的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告破,这个惊世骗局背后的始作俑者——伯纳德·麦道夫,获得了“金融巨骗”这一极不光彩的称号。他于2008年被捕,如今,麦道夫在狱中尚未撑过刑期的十分之一。

北京时间4月14日晚间,据海外网援引美联社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伯纳德·麦道夫在狱中死亡,终年82岁。报道称,麦道夫死于北卡罗来纳州巴特纳的联邦医疗中心,据信为自然死亡。

美国史上最大骗子,死在狱中!骗了全世界4200亿,名人富豪成“韭菜”,后被儿子揭发,全家结局凄凉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视频报道截图

麦道夫曾是美国华尔街的传奇人物,被誉为“华尔街的传奇”、与巴菲特齐名的“投资专家”,还担任过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董事会主席。但与此同时,他也一手策划了美国史上最大的投资诈骗案。虽然麦道夫本人强调诈骗活动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但同案交易员David Kugel指控其犯罪活动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在2008年12月骗局被麦道夫的两个儿子亲手揭露时,总共有136个国家的3.7万人受骗,其中不乏斯皮尔伯格、凯文·贝肯、房地产开发商弗雷德·威尔彭等社会名流。诈骗金额超过6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00亿元),导致众多投资者耗尽退休金,生活变得一团糟。

美国史上最大骗子,死在狱中!骗了全世界4200亿,名人富豪成“韭菜”,后被儿子揭发,全家结局凄凉

麦道夫于2009年认罪。经审判,其承认了11项与证券欺诈、洗钱、伪造文件有关的重罪指控,被判监禁150年;法院还同时开出1700亿美元的天价罚没单。?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7月25日,麦道夫曾请求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削减他的150年刑期。负责麦道夫一案的联邦检察官表示,这一要求是“肆无忌惮”。

近乎白手起家

曾任纳斯达克董事会主席

伯纳德·麦道夫,1938年4月29日出生在纽约一个犹太人家庭,1960年,从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法学院毕业后的他,利用暑假打工当救生员和安装花园喷水装置赚来的5000美元,还向妻子露丝的父亲借了个办公室,创立了伯纳德·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从事证券经纪业务,这家公司主要以担任股票买卖的中间人而闻名。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麦道夫凭借其聪明才智,渐渐成为华尔街经纪业务的明星。

20世纪80年代初,麦道夫在华尔街积极推动场外电子交易,将股票交易从电话转移到电脑上进行。当时,麦道夫公司已成为美国最大的可独立从事证券交易的交易商。

1983年,麦道夫公司在伦敦开设了办事处,并成为第一批在伦敦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的美国公司。

1991年,麦道夫成为纳斯达克董事会主席。旗下伯纳德·麦道夫证券交易公司为富人、对冲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理财在其带领下,纳斯达克成为足以和纽交所分庭抗礼的证券交易所,为苹果公司、思科、Google等公司日后到纳斯达克上市做出了巨大贡献。到2000年,伯纳德·麦道夫公司已拥有约3亿美元资产。

彼时,麦道夫公司被称为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三大提供上市咨询的经纪公司之一,纽交所第三大经纪公司。

可以说,麦道夫的前半生是一部喜剧。

炮制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

长达20多年未被发现

2000年功成名就后,麦道夫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巨大转变,而这也是他戏剧性人生的转折点。

或许是他太过于留恋自己在华尔街的风光岁月,他精心设下了一个巨大的“庞氏骗局”(用高额回报引诱投资者,同时靠“拆东墙补西墙”,用后来投资者的资金偿付前期投资者),利用对冲基金,以虚设投资项目为诱饵,通过承诺10%-15%的高收益率,吸引了金融机构、个人投资者甚至资深银行家们的巨额资金。

麦道夫诈骗的手段非常“高大上”,他先是利用加入棕榈滩乡村俱乐部的机会结识犹太富豪,从中发展自己的“客户”。棕榈滩乡村俱乐部会员门槛非常高,会员都是犹太人,会员费30万美元,会员每年的慈善捐款30万美元以上。麦道夫在取得会员们信任之后,还会通过会员转介绍结识更多的富豪。

麦道夫对“客户”们许诺,他管理的基金不管在牛市、熊市,年化收益都能达到10%以上,但是他对于基金的运作和投资策略讳莫如深,如果“客户”打破砂锅问到底,他就拒绝接受该“客户”的投资。伯纳德·麦道夫设置的投资门槛还非常高,开始只接受单笔1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后来变成只接受单笔5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最后只接受单笔10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

麦道夫的厉害之处在于,原本“庞氏骗局”只能支撑两三年,而他以其高明的骗术居然维持了20多年。直到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要求赎回资金,这才让麦道夫惶恐不安。2008年12月初,担任公司总经理的小儿子安德鲁向麦道夫汇报,欧洲客户要求紧急调用70亿美元,用于应付金融危机,这成了压垮麦道夫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麦道夫向两个儿子坦白自己已“一无所有”,亏损至少500亿美元。两个儿子当晚就告发了老爸,让这场史上最大金融诈骗案大白于天下!“华尔街传奇”成了“华尔街巨骗”,他成功忽悠了半个世界:根据报道,共有4800个投资账户遭遇损失,上当受骗者遍布亚、欧、美洲,甚至包括一些慈善组织和国际机构,大批富豪、银行与基金公司已深陷泥潭。

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的统计资料,损失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受害者就可列出数十名之多,其中包括:Fairfield Greenwich 集团 75亿美元;万通金融集团旗下的对冲基金Tremont公司 33亿美元;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亏损30亿美元;桑坦德银行(Santander)28.7亿美元;奥地利银行(Bank Medici AG )21亿美元;Ascot Partners 18亿美元;纽约投资公司“Access International Advisors”14亿美元;富通(Fortis Group) 13.5亿美元;瑞士银行10亿美元,汇丰银行损失多达10亿美元,苏格兰皇家银行损失4亿英镑,野村控股损失可能达3亿美元,而投资于麦道夫或向麦道夫提供借贷的大型金融机构潜在损失达100亿美元。

此外,受害者不乏美国政要与明星。据悉,受害者包括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演员凯文·培根(Kevin Bacon)、MLB纽约大都会队前老板弗雷德·威尔彭(Fred Wilpon)、名人堂投手桑迪·库法克斯(Sandy Koufax)、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伊利·韦塞尔(Elie Weisel)等。

2009年3月12日,麦道夫在庭审中低头认罪。检察机关对他提起了11项罪名指控均成立。这些罪名包括证券欺诈、投资咨询欺诈、洗钱、伪证、虚假陈述、伪造文件等。欺诈金额累加起来达到650亿美元。2009年6月29日,纽约联邦法院判处70岁的麦道夫150年有期徒刑;法院还同时开出高达1700亿美元的罚没单,这意味着,麦道夫倾家荡产也无法交齐“罚单”。麦道夫的妻子最后和法院达成协议,放弃名下大约8000多万美元的资产,仅保留250万美元的现金财产。

美国史上最大骗子,死在狱中!骗了全世界4200亿,名人富豪成“韭菜”,后被儿子揭发,全家结局凄凉

纽约南区联邦检察院对伯纳德·麦道夫刑事判决书原文

这封纽约南区联邦检察院对麦道夫的判决书显示,麦道夫一直享受着奢华的生活,名下有1.38亿美元财产,在曼哈顿64街有高级顶层公寓,还在富人扎堆的长岛蒙陶克和法国巴黎等地有大量房产,甚至还有两艘游艇。

曾经有人开玩笑地说,如果以投资工具来比喻纳斯达克前主席麦道夫,他被视为是最安全的美国国库券。但这个号称“最安全”的人开了全世界一个最大的玩笑,他涉嫌诈骗650亿美元的国际大案给了全世界投资者一个最不安的冬天。

两个儿子均离世:一子自杀一子病亡

麦道夫曾经有一个令人艳羡的家庭。其长子马克·麦道夫1986年从密西根大学毕业后,就加入老麦道夫的公司,担任高级主管;次子安德鲁·麦道夫也曾在其公司担任要职。

东窗事发前夜,马克和安德鲁向当局举报父亲的罪行,声称一直被父亲蒙骗,并主动与父亲断绝关系。

不过,麦道夫诈骗案受害人则并不认可,很多人认为这是两兄弟想要脱罪的说辞,因为两人过去都在父亲的公司担任高层职位。麦道夫一家不断遭到死亡威胁,马克屡屡接到恐吓电话,马克一直找不到工作,不得已成立一家为iPad制作软件的公司。

2010年12月11日,在这场美国历史上最大投资骗局过去两周年之际, 长子马克在纽约公寓用狗链上吊自杀,结束了年仅46岁的生命。

2014年9月3日,小儿子安德鲁因癌症停止呼吸,享年48岁。

麦道夫的妻子露丝·麦道夫,曾在2012年被媒体在佛罗里达州拍到,穷困而且沧桑。麦道夫被捕后,为了赔偿受害者,露丝不得不拍卖了豪华游艇和位于曼哈顿和长岛以及棕榈滩和蔚蓝海岸的四处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豪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