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跨国公司关注中国十四五规划 看好新发展格局下市场潜力

2021-04-15 第一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作者: 高雅 缪琦 钱童心

  去年下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和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逆势快增,成为中国经济稳步复苏的重要动力之一,与此同时,中国也在今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跨国公司在华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3日在中南海紫光阁出席同美国工商界领袖视频对话会。李克强表示,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方面是要把国内市场的潜力不断释放,形成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稳定支撑,另一方面是让中国14亿人口的大市场更加开放,继续让中国成为外商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世界的大市场。

  “我们将进一步主动对外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欢迎美国和世界各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更好实现互利双赢共赢。”李克强说。

  为更好促进美在华企业深度参与建设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融入新发展格局,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红利,国家发改委同日举办了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来自47家美国在华商会、企业的60位代表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及相关司局负责人围绕“十四五”中国发展和市场机遇进行深入交流。

  疫情下外资外贸逆势快增

  一季度,我国外贸实现“开门红”,各项数据表现亮眼。

  根据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贸易顺差7592.9亿元,扩大690.6%。

  4月14日,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出口和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外贸“淡季不淡”,最根本的还是国际需求有所回暖和中国外贸产业强大供给能力共同作用的结果。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美国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但同比增长速度为61.3%,是前四大贸易伙伴中增幅最快的。

  李克强在上述对话会上也表示,去年在多重冲击背景下,两国贸易额逆势增长,表明双方合作的条件和机遇是客观存在的,开展经贸合作是互有需要的。“希望双方相向而行,通过做大共同利益蛋糕来促进合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第一财经表示,中美两国由于发展阶段不同,产业结构不同,在经济贸易上相互依存,互为举足轻重的贸易伙伴。

  目前美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而2020年,中国已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市场非常大,美国的商品和资本都离不开中国市场。贸易摩擦最后伤害的是美国经济、美国企业家以及美国广大消费者。”周世俭称。

  外资也在加大在华创新和研发投资等。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向伟明对第一财经表示,中国是GE全球除美国以外的最大单一国家市场,是全球供应链体系不可或缺的一环。近年来中国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GE不断应中国发展所需,把全球最新研发的科技成果带到中国,并与合作伙伴一同投资本土的研发创新、生产制造、人才培养和采购等领域。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统计数据,中国是2020年全球最大的FDI(外商直接投资)接收国,全年FDI流入上涨4%至1630亿美元。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21年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76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5%。

  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Denis Depoux)对第一财经表示,中国大量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趋势还会继续。他称,这首先是因为中国供应链的弹性,疫情中的情况让大家意识到中国是可靠的,有很多潜力可以实现。其次,中国市场正在驱动外企到来,也就是“在中国生产,为中国生产”,因此企业会在中国加大投资。

  稳外贸稳外资持续发力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举措,成果显著。

  在稳外贸方面,我国已确定2021年为“外贸创新发展年”,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贸易产业融合和贸易畅通“三大计划”。

  为保障贸易畅通,李兴乾指出,今年我国主要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畅通渠道,推进市场多元化。二是打通堵点,助力内外贸一体化。三是优化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譬如,我国将深化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涉企监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继续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提高使用率。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在稳外资方面,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2021年重点将从五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在市场准入方面持续扩大。落实好新版负面清单,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二是在政策支持方面持续加强,适时推出稳外资新举措。三是在平台建设方面持续提升,完善自贸试验区布局等。四是在投资促进和保护方面持续加力。五是在投资环境优化方面持续推进。深入推进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落实,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

  在上述圆桌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五年中国还将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

  普华永道全球跨境服务中国主管合伙人黄耀和表示,当前,国内营商环境优化工作重点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体系,聚焦于企业全生命周期,在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方面制定了许多创新措施。下一步建议聚焦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更多关注营商制度层面、要素流动层面、产业开放层面的国际化、法治化、透明度和政策确定性的创新改革。

  瞄准这些领域的巨大商机

  在全球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外资企业对于中国市场和继续在中国经营的信心不断增强,并瞄准了创新技术、数字经济、消费和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巨大商机。

  3月,中国美国商会发布2021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报告称,83%的受访企业表示,没有考虑将生产或采购转移至中国以外的地区。61%的受访企业仍视中国为首选投资目的地,且对中国向外资企业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75%的受访企业对其在未来两年中国市场实现增长和中国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

  2020年进博会期间,汇丰银行面向全球11个海外市场1100家企业进行的调查则显示,海外企业预计中国未来两年增长最快的前几大领域为高科技产品和服务、消费电子和电器以及医疗设备和医疗保健产品。

  比如,在医疗健康领域,中国政府在医疗预防体系的搭建方面加大投入,为跨国医疗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GE医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轶昊对第一财经表示:“未来5年,中国的医疗设备领域将迎来黄金时代。基层医疗、分级诊疗、数字医疗等方面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在中国服务业的开放浪潮中,行业趋势的变化以及企业在危机中的应对,也为大量全球咨询公司提供了商机。

  戴璞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加快服务贸易的开放,并帮助全球企业更便利地进入当地市场。同时,随着越来越多领域的开放和改革深化,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将会面临法规法律等更多元的挑战。两者都需要专业的服务助力。

  此外,中国已承诺2030年实现碳排放达到峰值,在环保和绿色转型方面,大量在华企业还需要更多可持续发展的运营体系和服务。

  商务部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发布的《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预计,未来5年,中国服务进口增速高于全球平均增速,服务进口规模累计有望达到2.5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将超过10%。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