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郑眼看盘:“白马祭旗”近尾声 盘面转好

2021-04-15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本周三,A股显著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60%至3416.72点,深主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1.41%、1.85%,科创50指数涨1.07%。

上证综指看起来没涨多少,与银行股稍弱相关,事实上,多数个股表现较好,旅游、医美、光伏、电池等品种表现相对较好。

白马股杀跌已成近期市场比较显著的特色,即所谓“白马祭旗”。

近期,陆续有顺丰、万华、中免等杀跌,市场中各路资金狼奔豕突,逮谁杀谁,周三居然轮着滞涨已久的恒瑞医药(600276,股吧)杀跌。恒瑞医药盘中最多跌7.60%,接盘踊跃,但收盘时仍跌了3.89%。

当白马股看上去已不太安全时,资金自然就会回避,流入其他板块,周期股似已滞涨,故资金最近更多流入了各类题材股、绩差股、小盘股、次新股等。除此之外,股票发行注册制全市场推广似有所延后,这也许对上述这些品种也会构成些支撑。

周二午后闪崩跌停的中国中免周三却大涨了8.41%,北上资金连续两天承接。中国中免周二盘后公布的Q1季报不如预期,但早盘大幅低开后不断上行,最终收出大阳,周二午后低位大抛中国中免的公募基金显然吃了些亏。由资金流及白马股轮番杀跌看,最近3天公募基金应不断减持,然而就在此时外资却连续流入。周三北上资金净流入57.31亿元。

这两天我看了不少评论,发现指责公募基金水平不行的文章有点多。这些指责虽然有依据,只是我觉得公募基金常犯的“高买低卖”错误并不纯粹与偏低的水平相关,还与我们短视的基金考核制度等因素相关。这些是系统性问题,板子全打到具体某人身上不完全客观。

在现有情况下,一旦股市超跌,我们这边的基金基本上是没办法硬扛的,或许只能是追低出局一条路可走了。与之相比,长线资金居多的外资更具耐力与耐心。

隔夜美股道指与标普500股指没涨多少,可科技股为主的纳指涨1.05%。隔夜美国新公布的3月CPI同比涨幅已高达2.6%,远超美联储2.0%的通胀目标,且创出8年多新高。然而美债收益率对此麻木。这或许暗示美债收益率上升动能暂时不足。那么A股在捱过报表密集期后也许就有机会慢慢走稳。

有些投资者担心A股出现类似2018年那样的因资金面偏紧而诱发的杀跌,我觉得可能是有些过虑了。

我国经济恢复有目共睹,消费及小微企业的数据还有空间,这种情况下央行很难持续紧缩。

有关方面调控楼市的措施比较多,这本身暗示了通过抬升资金成本来调控楼市的必要性已有所降低。当然,今年资金面绝不可能过于宽松,所以顶多只有较小的行情。

整体来看,投资者参与股市时应更加注重防守,选股应兼顾眼前业绩与未来成长性,在多数时候不宜采取追逐强势股策略,以逢低分批建仓为好。至于具体进场价位,只能控制得低点,不宜过分理想化,或者说不宜过贪。

如今,A股机构化特征很明显,而这意味着捡漏机会已远少于以前,所以好股跌不了那么多(挂低了扑空),而“意外”跌过头(低吸成功)的,却往往隐藏着“逻辑杀”——好股没买着,烂股却意外买着了,这样的操盘风格很难有啥好结果。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