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钱去哪了?广东非银金融机构一季度存款减少920亿

2021-04-14 第一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发布广东2021年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

根据数据显示,在存款方面,截至3月末,广东本外币存款余额27.48万亿元,同比增长12.3%,比上年同期低0.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2.7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7158亿元,同比少增5188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调查统计处处长汪义荣解释称,存款增量增速回落,既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同时也受资本市场行情变化影响。

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减少920亿元,同比少增4116亿元。

通俗理解,“非银金融机构存款”是保险、券商、基金、信托等非银金融机构 “存在银行的钱”,可以随时用于投资股票债券、非标等金融资产的“自由现金流”。

相对广义的全社会流动性而言,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可以用来度量狭义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尤其是与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投资更具相关性。

当股市暴涨,大量资金涌入资本市场,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就会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比如,央行公布的2020年7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该月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存款高达1.8万亿元,创下5年新高。

而去年7月,正是2020年最好的一波行情。

今年春节过后,股市大幅振荡,尤其是机构抱团的核心资产集体大跌,前期深受追捧的明星基金产品也大面积回撤,许多基民开始赎回,而企业、居民甚至银行自营资金赎回基金产品,都会导致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减少。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数据显示,剔除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后,一季度境内各实体部门存款增加7210亿元,与上年同期7288亿元基本持平。

而在贷款方面,截至3月末,广东本外币贷款余额20.6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比上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3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11万亿元,同比多增649亿元。其中3月份增加3563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1435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1460亿元。

汪义荣说,3月份贷款同比少增、增速环比回落,主要是受去年同期特殊背景下高基数的影响,不管是从一季度整体来看,还是与3月份历史同期正常水平相比较,贷款增量都保持稳中有增。

就信贷结构来看,截至3月末,广东房地产贷款余额6.9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同期低4.6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528亿元,同比少增364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22.7%,比上年同期下降4.9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1498亿元,同比少增264亿元。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