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家林草局:到2025年 草原退化趋势要得到根本遏制

2021-04-1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张畅)辽阔的草原地区未来如何保护?国家林草局今天披露“计划表”:到202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根本遏制;为实现“藏富于草”,将加快发展草种业、草牧业、草原旅游产业等。

在国家林草局2021年第二季度例行发布会上,该局草原司司长唐芳林介绍,我国草原面积大,分布广,是名副其实的草原大国,但还不是草原强国。首先是草原生态系统十分脆弱,国内草原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自然环境十分严酷,草原生态系统一旦遭受破坏,恢复十分困难。同时,草原保护与开发利用矛盾依然突出,一些地方乱开滥垦草原、非法采挖草原野生植物等行为时有发生,草原超载过牧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

前不久,国办印发《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草原保护修复自此开启新征程。唐芳林表示,《意见》提出了草原保护修复的4条工作原则,即坚持尊重自然,保护优先;坚持系统治理,分区施策;坚持科学利用,绿色发展;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

任务目标方面,到202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畜矛盾明显缓解,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根本遏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57%左右,草原生态状况持续改善。更远一些,到203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实现草畜平衡,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复,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0%左右,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显著提升。

“我们强调草原保护修复,并不是不利用,实际上是在保护草原生态系统的基础上,更好地利用草原。”唐芳林说,要藏富于草,藏粮于草,加快建设草种业,大力发展草牧业,推进饲草种植业,积极发展草产品加工业,扎实推进草坪产业,稳步发展草原旅游产业。

为更好落实《意见》,国家林草局将结合落实林(草)长制,科学设计草原承包经营、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落实情况的考核指标,纳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同时,积极探索构建草原保护修复的长效机制,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快推进草原生态修复,科学合理利用草原资源。

新京报记者 张畅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