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津航运指数一季度环比上涨15.7% 高位震荡或将持续

2021-04-14 新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华社天津4月14日电(记者王宁、李亭)2021年一季度末,中国北方内外贸海运价格的风向标——天津航运指数(TSI)收于1243.21点,环比2020年四季度最后一个发布日累计上涨15.7%。其中,干散货运价指数是拉动TSI上涨的主要因素。分析认为,由于国际集装箱运价和干散货运价的不确定性仍存,天津航运指数或将持续高位震荡。

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末,TSI收于1243.21点,环比2月末上涨2.7%,是今年以来的单月最小涨幅。

天津航运指数一季度环比上涨15.7% 高位震荡或将持续

作为综合反映天津及北方地区航运市场价格波动的天津航运指数(TSI),由北方国际(000065,股吧)集装箱运价指数(TCI)、北方国际干散货运价指数(TBI)、沿海集装箱运价指数(TDI)通过计算而得。指数样本范围覆盖了27条连接天津港(600717,股吧)、青岛港(601298,股吧)、曹妃甸港与世界港口的国际航线,以及天津港和中国主要港口的内贸海运航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海运运力紧张,集装箱运价持续上涨。自2020年6月以来,TSI已连续9个月保持月度环比上涨,从2020年5月末的511.22点涨至2021年3月末的1243.21点,涨幅达143%。其中,TCI上涨226%,TBI上涨125%,TDI上涨67%。

今年以来,国内外海运价格走势正在发生变化。其中,3月末,TCI收于1747.5点,环比2月末下跌6.4%,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回落。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分析指出,春节过后,市场运输需求高位回落,船公司缺箱、目的港缺人装卸等问题有所缓解,海运供应链运转效率提高,多条航线运价均有所走低。

其中,欧洲、地中海航线受苏伊士运河大堵塞影响,部分集装箱班轮无法准班到达目的港再返航,影响了其后航次接续,造成运价短期回升。但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欧地航次调整为短期影响,恐难出现过大涨幅。

振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孙莹说:“东南亚、南美等航线价格有下探的趋势,但欧地、美国航线价格仍波动较大,存在不确定性。”天津港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树强也表示,集装箱紧缺的情况依然没有缓解,运价恐将保持高位震荡。

相比之下,内贸海运航线运价今年以来持续下滑,TDI一季度累计下跌18.1%。分析认为,一方面,春节前,贸易商和工厂陆续停工放假,市场运输需求减弱,相关航线运价快速走低;另一方面,春节后,原材料价格不断上行,采购商保持观望态度,进出港航线市场成交较为平稳,未能及时带动运价回涨。

综合来看,北方国际集装箱运价指数的长期上升通道并未扭转,不确定性仍存,北方国际干散货运价指数在持续上涨后存在小幅回调的空间,沿海集装箱运价指数则稳中有升。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天津航运指数或将保持高位小幅震荡,尚未到达转折点。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