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媒社论:日本政府不应不顾民意排放核废水入海

2021-04-14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4月14日刊登题为《不能让民众的不安付水东流》的社论称,日本政府不应不顾民意固执将核废水排放入海。全文摘编如下:

日本政府决定将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产生的核废水排放入海。渔民担心声誉受损,普通民众害怕危及健康。政府不应不顾民意固执将核废水排放入海。

所谓“核废水”是指溶毁堆芯的冷却用水与流入核反应堆地下水的混合物。通过特殊装置大量去除核废水中的放射性物质后可以得到“处理水”,但是依靠现有技术无法去除其中的氚元素。

日政府认为将其稀释后缓慢排入海洋可能不会危害健康。

核废水现以每天140吨的速度增加,福岛第一核电站约准备了1000个储水罐,东电称这严重影响了废炉作业。

目前最大的课题是如何避免日本渔民的生计因负面消息受到影响。共同社对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各级行政领导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约9成受访者对负面消息抱有担忧。

如今距离3·11大地震已过去10年。福岛县鱼贝类海产品的安全性得到认证,试验捕捞作业期已于3月底宣告结束,渔民终于可以开启正式捕捞作业。面对日政府不合时宜的决定,渔民难掩心中的愤怒,发出“十年之功毁于一旦”的悲叹。

尽管环境相小泉进次郎大言不惭地表示日政府将全力应对负面消息,但却未拿出任何具体计划。对政府和东电的强烈不信任使渔民和沿岸居民的不安日渐增长。

前首相安倍晋三在位时还于国会表示会尽量避免将核废水排放入海。

东电在说明中仅提到氚元素,对于处理水中其他放射性元素仍然超标的事实却闭口不谈。柏崎刈羽核电站的混乱管理场面依然历历在目,叫民众怎能放心。

排放入海并非最佳方法,但无限增加储水罐也不现实。

如果想让日民众相信除了排放入海之外别无他法、健康不会因此受到影响,首先就应该建立严格规范的监督和信息公开机制,通俗易懂地开放真实数据,消除渔民、消费者和沿岸居民的不信任和不安。

总之,人们无法容忍政府不顾民意肆意妄为。(编译/李子越)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