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欧盟公布8000亿欧元举债方案预计30年还清 投资绿色能源、数字化转型

2021-04-1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当地时间周二,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名为“下一代欧盟”(NextGenerationEU)的举债方案,计划在未来五年时间里共筹集8000亿欧元促进区域经济复兴。

欧盟公布8000亿欧元举债方案预计30年还清 投资绿色能源、数字化转型

(来源:欧盟委员会)

欧盟预算与行政专员Johannes Hahn在声明中表示,对于欧洲资本市场而言“下一代欧盟”无疑是颠覆性的项目,欧盟将拥有所有必须的工具来启动社会和经济复苏,并促进区域经济绿色、数字化的韧性增长。通过这一项目欧盟传递了清晰的信息:只要委员会在法律上被允许借钱,我们就准备开始行动!

这一份举债投资计划也包含在去年12月欧盟通过的2021-2027多年财政预算框架中。欧盟将作为借款主体在2021-2026年期间完成债务发行,并计划于2028年开始偿还部分借款,预计在2058年前还清。

在周三公布的方案中,欧盟表示8000亿欧元资金中将有7238亿欧元用于支持成员国改革和投资所需经费,其中赠款部分为3380亿欧元。欧盟同时表示“下一代欧盟”债券发行计划中将安排30%的绿色债券,以支持该区域的绿色能源政策,清洁能源技术、可再生能源、绿色出行和楼宇能效领域都将获得投资。

欧盟公布8000亿欧元举债方案预计30年还清 投资绿色能源、数字化转型

(来源:欧盟委员会)

根据官网文件显示,欧盟将通过发行一年期以下以及三至三十年不等期限的欧元债券进行募资。同时这项计划需要27个成员国立法机构通过立法,将各国政府对欧盟预算的担保比例从国民所得(GNI)的1.4%提升至2%,至2058年为止。

不过政府提高担保比例只是后备方案,欧盟层面将从后续逐步出炉并上线的碳排放交易系统、数字税和全球新税法体系中取得更多收入来偿还债务。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