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0年营收净利双降 格力电器难破“腹背受敌”困局

2021-04-1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鲁佳乐)讯格力电器(000651,股吧)(000651.SZ)的新零售转型之路还在继续。

该公司4月14日晚间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704.97亿元,同比下滑14.97%;净利润为221.75亿元,同比下滑10.21%。

“2020年上半年,疫情对国内空调行业线下零售市场带来较大冲击。为适应市场变化,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零售模式,稳步推进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随着线上线下的有效融合,公司产品的渠道效率提升、渠道成本降低,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下半年业绩逐步回暖。”格力电器在财报中表示。

而财联社记者从格力电器方面了解到,2020年以来,该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零售模式,推进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其“掌门人”董明珠更是亲自上阵进行直播带货。据了解,该公司2020年进行了12场直播,累计销售额为451亿元。

2021年,董明珠的直播带货活动仍在继续,第一场在武汉实现11.4亿元的销售额。

“格力的经销商模式刺激了格力最初的发展,但也成为制约其继续发展的一个枷锁。目前线上销售已经成为主流,而格力对线上的布局,包括直播带货使得销售更加扁平化,是去代理商的一种模式。”家电行业观察家洪仕斌向财联社记者指出,“正因如此,代理商与格力电器的矛盾越来越多。目前格力正处于不做线上变革即退步,做了就要与经销商、代理商博弈的两难境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格力电器的2020年是较为尴尬的一年。从上半年数据来看,该公司空调营收为413.33亿元,而其老对手美的集团暖通空调营收为640.30亿元,后者空调业务首次超过前者。

“2020年,美的在空调业务上超越格力,再加上其他多元化业务,整体规模较大。格力则还是依靠空调,其他品类发展并不成功。”洪仕斌告诉财联社记者。

此外,格力电器还面临高管接连出走的问题。今年2月21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黄辉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执行总裁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而这是继该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离职后,又一高管离职。

资料显示,黄辉1992年从中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硕士毕业当年即加入格力电器,长期负责技术工作;2000年8月出任公司副总裁,2014年6月升任常务副总裁;2017年8月,格力电器宣布黄辉担任公司执行总裁,这也是格力电器首次设置执行总裁一职。

“此时的格力电器最需要的是稳定,却出现核心高管的接连离职。虽不会对公司产生直接影响,但从长远看,会加大外界及资本市场对格力电器的怀疑。美的集团市值已经甩开格力电器很多,海尔智家(600690,股吧)的市值也在紧逼格力,投资者对格力电器的信心也会不足。”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格力电器还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20亿元-365亿元;净利润32.1亿元-38亿元,同比增长106%-144%。

“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同时新能效标准加剧行业竞争,公司短期业绩承压;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稳步推进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凭借品牌、技术和渠道优势,促进业绩回升。”格力电器表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