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做到“钱等疫苗” 240亿预付资金保障新冠疫苗免费接种

2021-04-14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据4月14日央视新闻,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是个人自愿、国家免费接种的原则,截至4月11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7343000剂次。截至3月底,医保部门已经通过疫苗采购机构向疫苗生产企业预付资金超240亿,做到了“钱等疫苗”。

去年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病毒疫苗的基本属性是公共产品,价格根据使用规模的大小会有所变化,但是一个大前提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

如何做到为全民免费提供?熊先军解释称:“新冠疫苗和接种费用主要由医保基金给予支付,财政给予适当的补助。这个医保基金的支付,是主要来源于统筹基金的结余。我们要求各个地方的财政部门和医保部门要在财政专户下面专门设立一个疫苗接种的专项资金这么一个账户,单独来进行核算。”

在具体流程上,各地医保部门及时将资金划拨到疫苗采购机构,各地疫苗采购机构一般是各地疾控部门,再通过采购机构采用预付款的方式,提前把资金划拨给疫苗生产企业,保证企业生产经营。

据了解,我国生产五款的新冠肺炎疫苗涉及到五家企业,每个企业生产疫苗的技术、成本、规模都不同。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曾表示,比如灭活疫苗的生产,就需要高等级的生物安全生产车间,相对来讲成本会相对较高;而腺病毒载体疫苗、流感病毒减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成本会相对较低。随着产能的扩大,接种规模的扩大,这个成本也是变动的。

在目前我国生产的五款疫苗中,灭活疫苗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3款;天津康希诺公司生产的为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联合研发的则是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

在新冠肺炎疫苗采购价格方面,国家医保局采取每家企业每种疫苗分别协商采购价格的方式,既要保障生产企业的生产效能,也同时保障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能力的可持续性和公平性。据12月15日,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的《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公布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采购结果的通知》,北京科兴中维和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中标价格均为200元。

不过,各省医保基金结余也存在着不平衡的问题。为保障新冠疫苗的免费接种,统筹基金结余比较低的地方,财政的补助的比例会提高。

新冠疫苗的免费会否影响未来医保基金的使用?熊先军认为,如果能够很快建立免疫屏障,那么整个社会和经济就能够很快进入常态。

“实际上我们的医保基金,第一个是来源于单位的缴费,第二个是来源于老百姓(603883,股吧)的缴费,第三个就是政府财政的这个补充。但是无论怎么样,都取决于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好了,我们医保基金的收入也会得到持续的增长。所以从短期看,对医保基金结余和地方财政的压力是有的,但长远看,国家算了一笔‘大帐’,这笔‘大帐’对未来医保基金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