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暴利时代告终!猪价回落21%,养猪大户净利预减超6成!股价几乎跌停

2021-04-1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导读:上市猪企中产能排名靠前的正邦科技(002157,股吧),4月13日晚分别发布了年度业绩快报和一季度业绩预告,就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情况来看,当期公司营收规模预计将同比实现增长。

  反观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就是生猪价格的回落。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董鹏

  编   辑丨朱益民

暴利时代告终!猪价回落21%,养猪大户净利预减超6成!股价几乎跌停

  图 / 图虫

  二级市场看重预期,一季报要远比2020年报更有价值。

  上市猪企中产能排名靠前的正邦科技,4月13日晚分别发布了年度业绩快报和一季度业绩预告,后者成为了左右公司股价运行的变量。

  按照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2.05亿元至3.05亿元,同比下降66.32%—77.36%,2020年同期则为9.05亿元。

  受此影响,14日收盘,正邦科技跌幅超9%,13.47元的低点距跌停价13.39元咫尺之遥。

暴利时代告终!猪价回落21%,养猪大户净利预减超6成!股价几乎跌停

  虽然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中并未对收入规模作出预测,但是就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情况来看,由于销量从105万头增加至258万头,当期公司营收规模预计将同比实现增长。

  反观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就是生猪价格的回落。

  统计该公司披露的各月销售数据可以看出,2021年一季度生猪销售均价为27.7元/公斤,较2020年同期的35.2元/公斤下降超过21%。

  假设这两年公司成本端变化有限,这就意味着公司每公斤毛利润减少7.5元。

  加之公司近两年收入构成出现明显变化,2020年中报时养殖业务收入便已超过饲料业务,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当生猪业务利润率回落时,正邦科技整体盈利能力出现明显下降。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猪产业公司数量较少,其他同业公司存在养殖规模过小、业务集中度不足等问题,而行业排名靠前的正邦科技一季度出现下滑,也为其他上市猪企盈利预判提供了参考。

  牧原股份(002714,股吧)、温氏股份(300498,股吧)、新希望,今年一季度的增长压力随即出现。

  仅以业务集中度最高、出栏规模最大的牧原股份为例,公司今年同样面临利润率下降的问题。比较销售可以看出,2020一季度公司生猪销售价格为32.94元,今年一季度则下降到了25.08元。

  在生猪出栏量逐步恢复的状态下,本轮猪周期行情步入下跌的“后半程”,相关企业盈利能力高点已过。

  至于,能否通过衍生品市场进行对冲的问题,目前来看可操作性不强。

  数据显示,2月中旬国内生猪期货持仓量一度超过2万手,近期下降至1万手左右,按照这一规模折算后的市场容量,尚不足以支撑单月销量动辄百万头生猪的企业进行套保。

  上述背景下,包括正邦科技牧原股份的养殖巨头们,今年仅能通过自身生产调解来尽量“熨平”周期。

  而从一季度的行业变化来看,整体趋势仍然是放量来弥补利润率的下降。

  只是,这是一个悖论,销量增长越快,价格回落就会越明显。

暴利时代告终!猪价回落21%,养猪大户净利预减超6成!股价几乎跌停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李立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