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润、金茂都在招聘的EHS岗位,到底是做什么的?

2021-04-1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本文来自涛哥杂谈粉丝投稿,作者XY,某TOP10房企管培生。

  这两年,地产行业出现了很多热门的新岗位,EHS就是其中之一。

  EHS岗位的诞生,源自于2017年某房企大规模爆发工程问题,造成了严重的品牌危机。

  此后,以央企、国企为代表的地产公司,为防范工程风险,率先开始设立EHS团队。

  目前,包括华润、金茂等注重品质的央企,在这方面体系建设已经比较完善。

  其他房企,也都在纷纷学习效仿,关于EHS岗位的招聘信息也多了起来。

华润、金茂都在招聘的EHS岗位,到底是做什么的?

华润、金茂都在招聘的EHS岗位,到底是做什么的?

  那么,EHS到底是什么?做EHS岗位又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今天这篇文章,我们为大家介绍这个地产行业的新角色。

  1

  什么是EHS?

  很多人听到EHS这个名词,并不明白这份工作是做什么的。

  所谓的EHS,其实是“Environment、Health、Safety”这3个单词的缩写,指健康、安全与环境一体化的管理。

  这是从欧美企业引进的管理体系,也可以称为“HSE”或者“SHE”。

  很多规模大的房企,比如华润、金茂等,都专门设立了EHS事业部,负责安全相关工作。

  在这些央企、国企做EHS,相对受重视,工作也好开展。

  EHS主要工作内容,是防范各类风险的发生,简单来说,就是治“未病”。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来讲一个小故事。 

  魏文王曾问扁鹊:“你们兄弟三人,谁的医术最好呢?”扁鹊回答:“大哥最好,二哥差些,我是三人中最差的一个。”

  魏王不解。扁鹊解释说:

  “大哥治病,是在病情发作前,那时病人还不觉得自己有病。二哥治病,是在病初,症状还不明显。所以他们的医术很难被人认可,没有名气。而我是在病情严重时治疗,才名闻天下。”

  上工治未病,防患于未然。 

  EHS的工作就是通过系统化的预防机制,消除隐患,减少事故发生,从而助力企业发展。

  如果EHS没有做好,等问题已经发生了,才手忙脚乱地去补救,就会付出更惨重的代价。

  尤其是施工现场,稍不留意,可能就会涉及人身安全。

  从这个维度看,EHS的工作相当重要。

  所以有些房企甚至有明文规定,如果所辖项目发生安全事故,项目总要负主要责任,在一定年限内不能升职。

  也因此,EHS 工作是非常严谨的,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 

  

  EHS岗日常工作是怎样的?

  每家房企的流程和制度不一样,但EHS的工作内容大同小异。 

  一般来说,EHS的主要工作内容由3大部分构成,分别是安全制度制定、现场安全巡检、及信息记录上报。

华润、金茂都在招聘的EHS岗位,到底是做什么的?

  首先来看安全制度制定,这部分通常由总部或区域相关人员来做,项目主要负责执行。

  编制EHS管理相关文件,能从根本上保证安全投入。 

  这些文件通常包括两书一表,分别为EHS作业指导书、EHS作业计划书,以及现场检查表。

  指导书是对常规风险项目,给出固定的指引;作业计划书是针对变化的情况,或为了满足新项目的需求,在进入现场作业前所编制的;而现场检查表,则是现场问题的记录。 

  这3个文件之间是一个完整的闭环,缺一不可。

  说完制度方面,再来看现场检查,这是EHS工作的重中之重。

  现场情况瞬息万变,EHS必须定期开展项目安全生产和安全隐患排查,监督各部门或承包商落实安全隐患整改。

  每次检查的过程,就是不断“挑刺儿”的过程,如果找不出问题,反而体现不出EHS的“专业度”。

  当然,检查完不代表结束,还得汇总问题上报给公司,并不断跟进问题的整改进度。

  因为整改时会涉及到大量跨部门沟通,有时还会遇到扯皮现象,所以做EHS很考验一个人的沟通能力。

  EHS工作可以说是全年无休,如果遇到元旦、国庆、春节这样的重大节假日,他们要么在现场加班,要么盯着监控,时刻提心吊胆,生怕出现什么问题。

  在这些节点前,一般会有消防、公安、社区等外部检查,也需要EHS来对接迎检。

  除了这些例行检查,EHS还要经常开会、培训,给公司同事分享最新的 EHS 政策,以及安全事故等。 

  总体而言,EHS的工作内容繁杂,需要时刻处于待机状态。 

  3

  做EHS,职业发展前景怎么样? 

  看完上面这些介绍,相信你一定对EHS工作有了简单了解。 

  最近,有做EHS的小伙伴吐槽:

  “感觉自己就是一块连轴转的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其实,大部分岗位都是如此。 

  地产行业,EHS其实是个相对比较新的职位。因为岗位职责与安全息息相关,所以EHS人员工作时大多处于高压状态下。

  但是,他们的工作成果又难以量化,且比较琐碎,所以很多从业人员容易产生无价值感。 

  再加上工作忙碌,节假日没法休息,所以这个岗位的人员流动性还蛮大。

  尤其是基层岗位,应付各种检查已身心俱疲,还不得不做大量文书类工作。

  不仅要写日报、周报、月报,还要做安全数据统计,整理、归档、保管、校对相关文件...... 

  不管哪个部门出问题,不管哪个环节掉链子,他们都要第一时间了解情况。

  EHS是一项动态的工作,安全是相对的,风险是绝对的。 

  因为工作内容庞多,所以EHS很容易变成形式化的敷衍,为了监督检查而做做样子。

  如果你想在这个岗位深耕,就要从日常琐事中跳脱出来,既要懂安全,还要懂业务。

  要沉下心做挖掘与思考,思考怎样把安全要求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帮助业务部门解决问题。 

  基于此,你可走专家路线,做EHS技术专家,也可以走管理路线,一步步做到管理层。 

  另外,EHS不是特别受行业的限制,所以EHS转行也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

  比如有个在地产做EHS的同事,就去了迪士尼做安全控制。

  总结一下,很多房企业设立EHS岗,一方面是为了规范人的不安全行为,减少各类错误操作事件发生

  另一方面,更是为了防控常规和非常规风险事件,将企业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

  在某种程度上,安全就是控制并承担风险的能力。 

  约束也是一种保护,EHS的管理、监督、检查,不是多此一举,而是为了促进我们更好地工作,是一种高瞻远瞩的“上游思维”。

  有位教授曾说:“不讲EHS的企业都是落后的,始终会被淘汰。”

  做好EHS工作,任重而道远,央企、国企已经走在前列,更多房企都还在路上。 

  关于今天分享的岗位故事,大家有什么评价?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本文来自粉丝投稿,欢迎大家尝试写作,总结自我分享经验,稿件一经采纳,稿费从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涛哥杂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