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磅!很多城市全面放开落户,人才引进炒房行不通了?

2021-04-1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无论是从纵向的时间轴看,还是从横向的全国各级城市看,人口对房地产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长期看人口也是很多人认同的房地产发展规律,可见,人对于一个城市对于一个房地产行业的重要作用。于是,抢人现象层出不穷,小城市怎么能抢过大城市?

重磅!很多城市全面放开落户,人才引进炒房行不通了?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在放宽户籍限制、发展城市群都市圈、建设特大城市以及推进县域发展等方面做出了今年的工作部署。

  其中明确,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实行积分落户政策的城市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300万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呢?可能很多人不太清楚,这么说吧,我国规定将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定义为大城市。根据住建部《2019年城市统计年鉴》,我国城区常住人口低于300万但高于100万的Ⅱ型大城市包括了无锡、兰州、海口等超过60座城市。

重磅!很多城市全面放开落户,人才引进炒房行不通了?

  这就意味着很多二线城市是符合这个标准的,甚至包括不少省会城市,那么接下来,这些大城市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

  随着社会发展,各大城市对落户限制进行放松或放开,这本是大势所趋,尤其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更是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的落实,也说明人才对住房现实的需求。

  所以,多地取消落户限制,自由迁徙乃是大势所趋。去年以来,多个省会城市和地级市完全放开了当地的落户限制。已有济南、南昌和南宁等多个地方省会城市宣布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此外还有青岛、苏州和无锡等多个热门城市也进一步放宽了落户条件。

重磅!很多城市全面放开落户,人才引进炒房行不通了?

  福州、广州和南京等三大省会城市也都宣布要放宽落户限制,其中南京最为激进,声称要取消所有的落户限制,这无疑是对人口的一个巨大吸引力。

  吸引人才就要用房子来做诱饵,人才房没有错,为了吸引人才输入提供他们最希望得到的也没有错。但是现在似乎对人才的理解有误解,好像够条件买房的就是人才似的,有的城市甚至几乎到了零门槛的地步。

  但是当一个城市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时,曾经的人才房还有那么大的诱惑力吗?或者说人才的价值还有那么大吗?啥子都知道,跟以前不同了,一旦放开,你也不会有太强烈的欲望。况且不放开的城市永远都是大多数人想去的城市。

重磅!很多城市全面放开落户,人才引进炒房行不通了?

  于是很多城市的中介或炒房者开始忽悠你,放开落户限制,也就是说可以调控等于放松了,是这样吗?客观地说,肯定有这方面的问题,有些人等于能够破除限购。但也不要想,你通过这样的方式就可以炒房了。

  中新社评论文章表示,除了京沪等超一线城市外,绝大多数城市的落户门槛已经越放越低。降低落户门槛无疑将为城市带来大量的人流,这也是房地产市场活跃和繁荣的前提。但如果认为放开落户限制等同于放松楼市调控,则大谬不然。的确,可能出现人人都向往的“明星城市”,但这些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只会加码,不会放松。

  过去,借人才通道进行炒房的现象在增加,落户放开后,还能借人才房炒作吗?这是难免的,但是这次在《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中也明确规定,城市要整体谋划、周密设计,统筹做好放开放宽落户、人才引进和房地产调控工作。将人才引进和房地产调控工作两者共同提出,在过去是没有的。

重磅!很多城市全面放开落户,人才引进炒房行不通了?

  果不其然,4月13日,杭州收紧人才购房政策的消息,可谓是对借人才引进炒房的一次调控升级。根据杭州最新规定,取消了高层次人才购房的部分优惠政策,明确高层次人才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须落户满5年、单身的高层次人才不能买二套房,与普通购房户保持一致。

  一方面说明借人才炒房空间越来越小,另一方面也证实了过去很多地方所谓的人才引进很大程度上也是跟房地产挂钩的。只是我想问,现在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等于很多城市没有了什么大门槛,那么卖房子还愁吗?虽然不能直接这么说,但是这也是必然要面对的问题。

重磅!很多城市全面放开落户,人才引进炒房行不通了?

  放宽租房落户,将落户与购房做出进一步剥离,让租赁成为新市民稳定甚至永久的居住方式,有利于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而不应该是某些城市炒作房地产的筹码,如果不想办法把人留住,光靠落户是不够的。所以,一个城市是否有活力,还要看其综合实力,而不能只是房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