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投教江湖迎来新势力!当天风证券与恒生电子联手会如何发酵?成立寻常网络欲将B+C端一网打尽

2021-04-1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可)讯,近年来各路力量在投教市场上演“春秋战国”,争夺已经白热化,重头机构的高调参与,或将重塑这一行业生态。

在券商经纪业务全面向财富管理转型的浪潮下,“腰部券商”天风证券再一次显示其“婀娜多姿”,与恒生电子(600570,股吧)成立合资公司,以视频、直播、在线互动等新方式,欲打造行业顶尖的新内容创作和分发平台。

载体为寻常网络公司,恒生电子持股70%;天风证券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天风创新持股占比30%。寻常网络也是是国内首家由券商与金融科技公司共同设立,主打投教新内容开发和运营的公司,在行业财富管理转型的大背景下,是否成为搅动行业的“鲶鱼”?有业内人士称,与恒生电子的深入合作或将成就天风证券在财富管理的“弯道超车”。

据介绍,寻常网络依托于天风证券及研究所在市场研究、产品评测、资产配置等领域的多年积累,以及恒生电子的内容制作、用户运营、平台运营及产品研发经验,合资公司将以视频、直播、在线互动等新内容形式,帮助大众投资者获得更优质的宏观经济信息、证券资讯、投教辅导等内容服务。

ToC端,寻常网络将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提供资讯信息、产业知识、投教等基础内容,并通过小程序、视频教学+专家直播互动等方式,引导客户和社会大众理性投资。

ToB端,寻常网络也将进一步夯实天风证券恒生电子的固有优势,向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提供新内容制作与运营的技术工具及相关辅助服务,力争成为金融行业顶尖的新内容发布平台。

投教新势力=天风证券研究能力×恒生电子金融科技

恒生电子今天在其公号上发布链接,标题为“这家恒生与天风生立的公司,不寻常!”

寻常网络公司究竟有何不寻常?

寻常网络公司全称为浙江寻常信息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系由天风证券全资子公司天风创新与恒生电子共同出资设立。根据天眼查数据,寻常网络注册于4月8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王锋,恒生电子持股70%;天风证券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天风创新持股占比30%。

投教江湖迎来新势力!当天风证券与恒生电子联手会如何发酵?成立寻常网络欲将B+C端一网打尽

(寻常网络股权穿透图;来源:天眼查)

寻常网络将在哪些领域促成天风与恒生的合作?业务基础何在?合作模式有哪些?

一是基于天风证券及研究所在市场研究、产品评测等领域的多年积累,二是恒生电子的内容制作、用户运营、平台运营及产品研发经验,以视频、直播、在线互动等新内容形式,帮助大众投资者获得更优质的资讯解读、投教辅导等内容服务。

一位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此次天风证券恒生电子的合作是将一流研究能力和一流金融科技能力的结合,有利于发挥双在在各自领域的独特优势并形成合力,通过财富管理相关全新内容开发和运营,或成就天风在财富管理赛道的‘弯道超车’。”

近年来,天风证券发展引人注意,通过大投行服务能力和财富管理能力的建设,综合实力已跃居行业中上游,机构业务排名行业前列。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上半年天风证券承销与保荐、财务顾问、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均位列行业前15名。

提及天风证券,最令市场关注的毋庸置疑是其研究业务。自成立以来,白金分析师赵晓光领衔的天风研究所始终保持行业顶尖水平,根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天风证券2020年度研报阅读总量排名全市场第一,影响力可见一斑。

恒生电子为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科技公司,成立于1995年,2003年于上交所主板上市,主要业务为证券、期货、基金、信托、保险银行、交易所、私募等机构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为个人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工具。据悉,恒生电子也是国内唯一的全领域金融IT服务商,并已连续13年入选FINTECH100全球金融科技百强榜单,2020年排名第40位。

西部证券研报显示,因为券商IT市场的天花板足够高,在细分市场深耕不断提升市场份额一样可以成为龙头公司,从核心交易系统发展成金融IT巨头的恒生电子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欲打造行业顶尖的新内容创作和分发平台

华东一家券商分析师表示:“市场上由券商和金融科技公司合作设立,针对此类新内容生产和运营的平台,寻常网络应该属于第一家,从其介绍的内容生产运营方面来看,将有效提升投资者教育水平,进一步带动行业整体的财富管理转型。”

恒生电子副总裁王锋表示:“去年4月起,恒生电子就开始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探索理财内容视频化体系运营,目前已累计赋能30多家基金公司。在此基础上,我们和天风证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并将积累的理财内容策划和创作经验进行输出,希望能够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对优质理财内容的需求。”

近年来,国内互联网财富管理需求依旧旺盛,且居民财富配置从刚兑理财到权益类转型已成确定性趋势。业内人士认为,3至5年内权益类资产管理规模(AUM)将从50万亿上升至120万亿元,市场空间巨大,而权益类理财的关键是在内容与服务层面做好用户的投教。

但是,目前优质的理财内容与用户心智之间仍存在鸿沟,专业合规的投教/投研能力、让用户愿意看且能看懂的内容表达能力以及互联网用户运营能力彼此割裂,需要深度融合。

在此背景下,天风证券欲通过寻常网络创新商业模式,其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ToC业务端将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提供资讯信息、产业知识、投教等基础内容,并通过财富号小程序、视频教学+专家直播互动等方式,引导客户和社会大众理性投资。

公司ToB业务端将进一步夯实天风证券恒生电子的固有优势,向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提供理财新内容制作与运营的SaaS工具及辅助服务,成为金融行业顶尖的新内容创作和分发平台,“并最终与ToC自营内容形成UGC(用户原创内容)的内容互补。”

互联网财富管进入4.0拥抱内容时代

近年来,券商财富管理转型趋势日渐明晰,而互联网证券发展业已从1.0产品、2.0社区、3.0渠道进化到4.0拥抱内容的时代。

天风证券总裁王琳晶表示:“互联网证券4.0的探索重点是解决用户理财需求和优质理财内容供给严重不匹配的问题。此次与恒生电子携手成立的合资公司致力于通过短视频、直播等载体,提供有趣、有用且易懂的优质投教内容,为客户提供新投教服务。”

目前,我国互联网财富管理赛道空间仍然广阔。2013—2018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复合增速高达15.6%,然而目前中国居民66%的金融资产配置在银行体系(存款及理财),而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仍较低,这将是未来零售金融发展空间所在。而区别于高净值、超高净值人群更青睐线下渠道,大众富裕人群及大众人群可由互联网覆盖。2014—2020年,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13.7%,上述分析师表示:“预计渗透率仍有提升空间。”

另一方面,在证券业拥抱互联网内容上,根据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图案文资讯内容增长已放缓,而短视频、长视频快速增长,其中短视频资讯增速由47%增长至73%,长视频增速由4%增至20%。

各大互联网流量平台在证券金融内容视频化方面已有探索,如抖音、B站、蚂蚁财富等。上述非银分析师认为:“在居民配置向权益类转移的大背景下,风险类理财(基金、股票等)需要为客户提供决策辅助服务,而短视频、直播是最适合的载体。”

在此背景下,天风证券通过寻常网络与恒生电子深度绑定,可以看作是其财富管理转型发力的标志。事实上,近年来不少券商亦开始在财富管理转型进行探索。

2020年,中金公司联合腾讯设立金腾科技,推进精准化营销和大数据分析。今年3月,任泽平加盟东吴证券(601555,股吧)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并在同月内首次开通抖音号,发布财经短视频;此外,东吴证券还与财经大V吴晓波签订合作协议,通过个人IP引流实现平台用户的增长。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