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近三成

2021-04-14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一季度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贸易顺差7592.9亿元,扩大690.6%。

李魁文表示,虽然有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基数低等因素,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增速仍然达到20.5%,继续保持了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向好的势头。此外,2016年至2020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环比均呈两位数下降,今年一季度环比降幅为近年来最小,也印证了一季度外贸的向好态势。

此外,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方面进出口保持了增长。一季度,东盟、欧盟、美国和日本为我国前四大贸易伙伴,分别进出口1.24万亿元、1.19万亿元、1.08万亿元和5614.2亿元,分别增长26.1%、36.4%、61.3%和20.8%。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1.4%、22.9%。

李魁文表示,总的来看,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运行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积极因素继续增多。但应看到,外贸发展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十四五”外贸开好局、起好步。文/本报记者 董鑫 张钦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