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阳光照耀在“界河”两岸—《阳光无界》研讨会侧记

2021-04-14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4月11日,在北京举办青年作家李梦薇著儿童长篇小说《阳光无界》作品研讨会,文学界领导、专家、学者与来自云南、辽宁等地的评论家、出版专家等二十余位,汇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针对这部作品展开了多种向度的分析研讨。

《阳光无界》展现了云南普洱市特殊地理位置形成的边疆风貌——命运与共、大爱无边的精神追求。作者以诗意的语言描绘了普洱“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作为中印缅经济走廊重要结点所呈现的多姿多彩的生活画卷。

阳光照耀在“界河”两岸—《阳光无界》研讨会侧记

左起:阿杰,李梦薇、赵晏彪、施文艳

著名作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赵晏彪主持了会议,他说,作品以20世纪80年代为写作背景,以扎而这个13岁男孩的视角,铺陈开不同民族的成年人、不同肤色的孩子、界河边上的原始森林相互映照的人文特色。故事看似云淡风轻,但是所蕴含的却是人间大爱。比如,缅甸少女婉吉一家人与中方村寨、政府机关的交往故事,是那么的可歌可泣又感人至深。婉吉父亲在缅方战乱中受伤后由中方医治,当她的母亲因病失明时,婉吉越过界河来寻找父亲,中方少年扎而和长辈、政府官员给以热情的帮助和关爱,体现了人道主义至上、大爱无疆的人类发展的永恒主题。当婉吉的父亲故去、她带着父亲的骨灰回到家中以后,扎而训练一头小象让它越过界河,给婉吉和母亲送去乡亲们筹集的药品和食物。夜色静悄悄,“月色欲素愁不眠”的界河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就那样自然而然地发生着,意味深长地传递着。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说:“这个小说的主题表达了一种永恒的爱。而这个爱是超越国界的,超越民族的,从某种意义上具有人类生存发展的普遍意义。尤其是今天的少年儿童应该读这样的小说,在他们的心中播洒友爱、大爱。如果每一个儿童在成长的过程都能从这样的文学作品汲取力量,以心灵的阳光克服人性中的缺陷,从这个意义分析,这部小说是温暖心灵的力作。”

阳光照耀在“界河”两岸—《阳光无界》研讨会侧记

著名评论家刘秀娟认为,这部作品在题材上非常独特,地域从边疆跨越到了边境,作者很巧妙地进行了居民之间、多民族之间、两国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解读。尤其是对河两岸中缅两国居民关系的处理把握得非常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体现在生活上的休戚与共,作者选择了非常熟稔的处理方法。虽然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现在才提出、倡导的意识,但实际上深植于新中国成立后处理与邻国关系的实践中。这部作品选择的时间背景,恰恰说明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实践的根基和生活交往的根基。可以说,作者以对少年时代生活记忆的描述,提供了很好的例证。

阳光照耀在“界河”两岸—《阳光无界》研讨会侧记

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编审梁严说:“《阳光无界》描写的西南边陲多民族杂居小镇上的生活。拉祜族少年扎而与爱伲族、傣族、汉族、缅族少年之间生活方式及宗教信仰各不相同,但他们传递出的友谊像月亮般一样纯洁美好。小说反映了各民族儿童性本善的主体特色。本书出版后,先后再版4次,销量3万余册。先后入选2017年度“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18年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目录,以及2019年度全国农家书屋推荐目录。可以说这是一本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俱佳的优秀图书。”与会评论家指出,本书不仅是少年儿童培育美好品读的优秀读物,也是成人净化心灵、放松身心的佳作。

阳光照耀在“界河”两岸—《阳光无界》研讨会侧记

会议由著名作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赵晏彪主持。著名作家吴仕民、王鸿彬、贺绍俊、石一宁、徐坤、徐可、赵晏彪、徐德霞、李东华、李晓东、高伟、范稳、王冰、梁飞、施文艳、梁严、邱振刚、阿杰、汪玥含、胡嘉、华小克、赵伯仁、孙云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对作品的优势和弱点给出了明确的分析、评价以及修正失误的方向与方法。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