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国股转公司成立金融科技专家智库:15名专家组成依托“外脑”资源强化科技监管

2021-04-14 挖贝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4月12日,全国股转公司成立金融科技专家智库。智库成员由来自金融信息服务、互联网科技、科研院校等行业和领域的15名专家组成。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组建金融科技专家智库目的是依托“外脑”资源,进一步强化金融科技管理能力,提升市场科技监管和服务效能。

近年来,新三板不断以科技赋能监管,先后开发出信息披露智能监管系统(利器系统)、新一代监察系统等,提升市场运行效率与监管效能。

全国股转公司成立金融科技专家智库:15名专家组成依托“外脑”资源强化科技监管

(金融科技专家智库专家聘任仪式现场图)

成立金融科技专家智库

2021年4月12日,全国股转公司金融科技专家智库专家聘任仪式暨第一次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聘任15名智库专家,任期三年。专家主要来自金融信息服务、互联网科技、科研院校等行业和领域。

据介绍,金融科技专家智库是全国股转公司持续推进科技与业务深入融合的重要平台,通过项目咨询、专题研讨、定向沟通等工作机制,智库专家可以发挥专业所长,为新三板市场的金融科技发展提供意见建议和实践指导,助力新三板提升金融科技水平;通过专家智库平台持续引导社会各界、各领域科技专家力量支持新三板金融科技发展,支持我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组建金融科技专家智库,旨在充分依托“外脑”资源,进一步强化金融科技管理能力,提升市场科技监管和服务效能。

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徐明指出,成立金融科技专家智库,是推进新三板“十四五”期间实现更好更快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提升新三板监管与服务效能的必然选择。

专家代表、深圳华锐金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胜称,将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和专业知识,积极为新三板科技建设工作出谋划策,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贡献力量。

科技监管成效显现

实际上,在成立金融科技专家智库前,全国股转公司已多措并举,以金融科技的力量提升监管效能,且取得不错的成绩。

为了运用技术手段保障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新三板开发了信息披露智能监管系统(利器系统)。该系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通过建立规则模型与AI模型,构建了一套包含近千项判断标准的指标体系,初步实现了对挂牌公司进行风险画像、财务粉饰预警评分。新一代监察系统采用流式计算的新型技术实现异常交易动态监测预警,引入大数据平台架构实现多维度数据集成分析,具备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线索识别跟踪、处置等功能。

为提升监管效能,新三板还开发出新一代监察系统,基于新三板特有的交易方式、分类分层监管的理念进行规划设计。

据介绍,利器系统的风险画像,对存在财务异常、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公司的自动化筛选率可达85%。再加上新一代监察系统的实时监控分析功能,解决了近万家挂牌企业监管人员相对不足的痛点。

以上两套系统上线后,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文件审查时间缩短25%,定向发行平均审查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还创造出首批32家企业申请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精选层速度”。

市场人士也对新三板科技监管措施“点赞”。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表示,新三板推出的多种科技监管和服务,在报送材料、办理业务、反馈信息、互动交流等多个方面提升了市场运行效率,大幅减少了信息在股转公司内部滞留时间。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