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锐叔论市 短线见底信号继续强化!

2021-04-14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锐叔论市   短线见底信号继续强化!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周二早盘三大指数平开为主。开盘之后,指数震荡分化,主板指数在平盘线上下窄幅震荡为主,创业板指数领涨两市并一度涨超2%。午后,指数受免税龙头和旅游龙头闪崩影响,出现一波快速回落,之后保持窄幅震荡直至收盘。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跌0.48%、涨0.24%、涨0.84%报收。盘面上,个股跌多涨少,上涨个股数量占比仅约31%,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52家,显示市场情绪一般,赚钱效应较差。两市成交额6715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13.44%。北上资金净流入逾84亿。

昨天三大指数虽然涨跌不一,但结合整体市场状况来看,还是延续着调整态势,只是跌势明显趋缓。从成交量明显萎缩来看,做空动能也有所衰减。而导致昨天整体市场继续调整的“罪魁祸首”,则是午后“浓眉大眼”的大白马中国中免的突然闪崩。

最近一些机构抱团股接二连三出现闪崩的情况,对市场情绪的打击较大。这些机构抱团股与其一季报业绩不达预期有关,比如昨天跌停的中国中免盘后发布一季报快报,公司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8.5亿元,而前期市场主流预期在30亿左右,确实不及预期。但根本上还是在于微观资金层面上,一方面,近期新基金的销售遇冷,之前也给大家提到过,3月新基金的募集规模不足1月的两成,而且4月以来,这种减少的趋势仍在持续;另一方面,1月份发行的大量发行的新基金,在经过了3个月的封闭期后,这个月开始陆续开放申购赎回,以当前市场的状况来看,赎回压力不小,基金为了应对赎回压力,不免“拆东墙补西墙”,而这些业绩不达预期的抱团股自然成为甩卖的首选对象。从昨天中国中免盘后公布的龙虎榜就可以看到,前五卖出席位中,就有3家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了8亿多。所以,就这个角度上来讲,抱团股乃至于大盘的调整什么时候结束?理论上来说,基民套牢的差不多了,全装死不赎回了,就稳了,而什么时候能够重回上升趋势,基民不赎回了只是一个基础,未来有无增量资金进场是根本(前两年就是靠一直超募的钱去持续做接力)。

就上述微观资金面的情况来看,中期后市并不乐观。但就短期技术面来看,短线反抽还是有希望的。前天早评中,锐叔曾提到,B浪反弹尚缺一个5小浪上涨,虽然说5小浪上涨存在失败的可能性,但至少应该会做下尝试。另外,从上证指数3月9日之后形成的上升通道来看,其下轨今天将运行到3363,目前指数位置离下轨支撑不远,短线调整空间有限。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那就是北上资金继周一重新转为净流入后,昨天加大的抄底力度,大幅净流入逾84亿,几乎是周一的两倍。“聪明资金”经常卖在顶部、买在底部,这次锐叔继续押北上资金这边。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日盘面上,行业方面,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计算机等行业小幅上涨,休闲服务、钢铁、公用事业、采掘等行业跌幅居前。板块概念方面,生物育种、数字货币、新冠肺炎检测、消费电子代工等板块涨幅超过2%,海南自贸港、营销传播、火电、水电等板块跌幅超过2%。

水产品成为昨天最强的风口,板块指数大涨超9%,个股方面,大湖股份(600257,股吧)3连板,天马科技(603668,股吧)2连板,国联水产(300094,股吧)、中水渔业(000798,股吧)、百洋股份(002696,股吧)、开创国际(600097,股吧)、好当家(600467,股吧)、獐子岛(002069,股吧)涨停。水产品的弱转强有点出乎锐叔意料,昨天早评中还说,“从盘面上来看,水产品表现明显虎头蛇尾,加上日本政府是以2年后开始排放核污水为目标,开展准备工作。短期催化因素不大,短线有可能就是一个脉冲式上涨,不建议继续关注”。锐叔之所以被打脸,主要是消息面上有关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放问题进一步发酵,中国、美国、韩国相继对此表明态度。另外,前期热门的碳中和题材昨天大退潮后,市场热钱要寻找新的目标。对于这个方向,锐叔仍然不太看好其持续性,理由还是昨天提到的,“日本政府是以2年后开始排放核污水为目标,开展准备工作。短期催化因素不大”。后市很可能像前两天的海南板块那样,出现“强的买不到,买到的就是坑”的现象,所以昨天要是没有抢到先手的话,恐怕参与就须谨慎了。

数字货币也是昨天比较强的一个方向,御银股份(002177,股吧)2连板,后排的顶点软件(603383,股吧)、格尔软件(603232,股吧)涨停,高伟达(300465,股吧)、数字认证(300579,股吧)、创识科技等涨幅居前。数字货币的驱动主要来自消息面的刺激,央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李斌透露,数字人民币增加6个试点测试地区。数字人民币的发行/流通方式一直是市场热议的焦点,从2020年8月市场热传的建行数字人民币APP,到10月深圳推广数字人民币红包中用的央行数字人民币官方APP,分散化或者集中化管理运营的选择一直没有落定。而今看来,央行APP统一监管加上各行运营子钱包的综合模式已经浮现,表明商业化再进一步。另外,全球首家的数字货币交易所Coinbase即将上市,在目前华尔街的私人交易市场中,Coinbase每股价格已超过500美元,估值超1000亿美元。数字货币概念能否持续走强,主要看板块内的龙头能否打出标杆效应。

最近几天在大盘调整的过程当中,银行板块的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基本面来看,3月金融数据显示,一季度企业中长期贷款持续放量,创历史新高,实体融资需求旺盛的经济现状,不仅推动银行信贷规模放量,同时有利于资产质量修复。同时,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背景下,贷款利率回升是较为确定性方向。前期监管已表态“贷款利率可能回升或调整”,近期监管层对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点差考核”适度松绑,也说明贷款利率有回升诉求。贷款利率回升带动商业银行净息差企稳。另外,从历史上看,2010初-2011年底以及2017-2018初的经济复苏时间,许多银行的活期存款比例都有1到2个百分点的提升,其原因在于经济走强阶段,市场对经营活动资金的需求明显增加,因此长期存放的资金下降,活期存款这种流动性资金的比例上升。这使得银行的负债端成本能有所下降,从而提升息差,有利于银行的业绩。随着机构抱团股的分化瓦解,由于银行股的绝对低估值,有望成为资金相对安全的“避风港”。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也可以将银行股作为一个重点配置方向。

操作策略:

昨日大盘跌势趋缓,成交量明显萎缩反映做空动能也有所衰减。技术上,当前指数位置已接近3月9日以来的上升通道来下轨支撑,短线调整空间应该有限。而B浪反弹尚缺一个5小浪上涨,也至少应该会有一个做5小浪的尝试。另外,北上资金也加强了抄底力度,有望稳定市场悲观情绪。因此,预计市场有望逐步企稳,并在随后出现一段短线反弹窗口期。中期来看,流动性最充裕时期已过,今年货币政策有望逐步回归常态化,市场将进入“信用收缩+盈利扩张”阶段,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轻仓者可适量逢低介入做下反抽;对于重仓者来说,暂时等待反抽机会,但一旦反抽出现,则需考虑及时逢高逐步降低自己的仓位,等待后市更为明确的方向选择信号,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