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多只一季报高预增股连遭下杀 透支利好还是被错杀

2021-04-14 第一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作者: 齐琦

  近期业绩暴涨股却接连遭遇闪崩。

  化工板块个股最近密集披露一季报,业绩普遍预盈甚至远超预期,但对应个股却遭遇猛烈砸盘。万华化学(600309,股吧)(600309.SH)遭遇大跌,一度跌破半年线;华昌化工(002274,股吧)(002274.SZ)、索菲亚(002572,股吧)(002572.SZ)、中泰化学(002092,股吧)(002092.SZ)等多只个股均遭遇跌停。

  与此同时,高位白马股也接连闪崩。4月13日午后,免税概念龙头股中国中免(601888.SH)突然跳水,股价触及跌停。随后旅游白马股宋城演艺(300144,股吧)(300144.SZ)接力闪崩,一度跌超11%。此前顺丰控股(002352,股吧)(002352.SZ)、美年健康(002044,股吧)(002044.SZ)等也遭遇了“戴维斯双杀”。

  A股市场“闹情绪”,中欧基金分析,当前相对仍偏高的行业间估值和资金结构差异,导致短期A股市场资金面较为脆弱。

  不过开源证券研究所化工首席分析师金益腾对于化工行业高景气度将延续仍有信心。他分析,随着板块内个股业绩的不断披露,化工板块业绩有望超预期,化工板块回调企稳带来的配置机会值得高度关注。

  市场“闹情绪”

  A股“错”杀红眼,市场人士分析称,这都是由于市场情绪比较差导致的。

  业绩方面,“化工茅”万华化学2021年一季度营收313.12亿元,同比增104.08%;净利润66.21亿元,同比增380.82%。业绩预喜后股价12日大跌逾6%,收盘失守半年线。日前,睿远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在一季度斥资近10亿增持万华化学约840万股。

  中泰化学公告称,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计增加7亿元到7.5亿元,同比增长5311.00%~5697.50%,却也未能逃脱跌停“厄运”。

  同样的“剧情”华昌化工索菲亚也接连上演,华昌化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1~3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亿元~3.2亿元,同比增长2644.04%~2826.97%。索菲亚业绩预告则显示,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03亿元~18.32亿元,同比增长110%~1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1.30亿元,实现扭亏。

  在业绩公布后的交易日上述两只个股均遭遇跌停,业绩暴增逾26倍的华昌化工甚至低开后直线闪崩跌停。

  中欧基金分析,当前相对仍偏高的行业间估值和资金结构差异,导致短期A股市场资金面较为脆弱。由于基数效应,市场对一季报缺乏有效且合理的预期,A股机构投资者在过去数年间形成的针对高频数据过度博弈的行为助涨了市场对异常的一季报业绩增速的反应。

  金益腾对于化工行业高景气度将延续仍有信心。他分析,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对行业冲击较大,下半年行业景气度逐渐回暖并持续至今。随着板块内个股业绩的不断披露,化工板块业绩有望超预期,化工板块回调企稳带来的配置机会值得高度关注。

  化工品涨价预期不强

  在化工顺周期行情下,化工品价格水涨船高,聚烯烃、塑料、PTA、乙二醇、正丁醇等商品价格年内悉数上涨。

  中国石化联合会信息和市场部主任祝昉表示,今年前两个月,化工行业营业收入达到1.87万亿,同比增长27.9%,利润总额1448.3亿元,同比增长309.3%;化工品产量同比增长约18.7%,去年同期为下降4.3%。化学原料和制品投资同比增长63.2%,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投资增长4.4%,规模以上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2.3%。

  在祝昉看来,化工行业消费动能仍然较大,“目前,石化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增长还没有遇到瓶颈。从全年来看,特别是去年受到疫情影响,主营利润率达到了历史最低。把油气剔除,看化学工业利润率去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行业利润率非常好,下游终端消费是行业的增长点”。

  近期期货市场上化工品种价格持续震荡。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黄柳楠分析,化工品期价颓势已经呈现了一段时间,且未完全结束。黄柳楠分析,1~2月全商品跟随通胀预期的普涨刺激了下游的大量囤货,化工品也不例外。化工板块大部分品种4月的去库情况整体一般,尤其是PTA、PP等固体化工品。这其中有海内外供应逐步提升的因素,但更多源自海内外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和季节性淡季因素叠加下终端需求的乏善可陈。

  周期板块现分歧

  “接下来顺周期板块可能出现分化。”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具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高端制造板块、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有色板块可能会继续表现,其他的多数顺周期板块则有可能继续回调,投资需要谨慎。

  杨德龙分析,顺周期板块上涨反映的是经济复苏带来的景气度回升,不太符合核心资产的特点,长期来看不具有持续上涨机会。

  不过市场上仍有不少仍看多顺周期板块的观点。浙商基金智能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助理贾腾仍看好周期板块,他认为PPI确定回升,承担本轮资本支出、量价齐升的化工龙头、行业彻底出清需求爆发的交运龙头,相关周期板块可期。

  银河基金基金经理石磊表示,今年来周期板块的上涨是去年下半年资金对行业布局的延续,是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对周期品需求的上升和产品价格上涨的结果,其中包含了实际需求的快速恢复,也包含了对价格的炒作。在具体细分领域,钢铁和煤炭都是整体减量、内部优化的趋势;化工方面,传统化工产品也在减量优化,而新材料或将继续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