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小企业“元气”尚未恢复 生产成本上升

2021-04-14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4月9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马彬受邀参加由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为中小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一季度已经过去,中小企业的“元气”恢复得怎么样,企业对政策支持还有哪些期待?围绕这些问题,马彬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专访。

马彬表示,从协会收到的反馈看,一季度经济稳定恢复,市场消费持续增加,带动中小企业逐步恢复,企业资金紧张局面也有所缓解,央行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等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获得小微企业普遍点赞。但企业经营仍未完全恢复至疫前水平,超四成小型企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近半数的企业反映一季度生产成本同比增加且增幅较大。马彬从多途径解决融资难、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

中小企业“元气”

尚未完全恢复

证券时报记者: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连续4个季度上升,但数值仍低于疫情之前。请问中小企业的疫后修复有何特点?

马彬:协会刚刚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7.5,比去年四季度上升0.5点,连续4个季度保持上升趋势,处于去年一季度以来最高位。其中,分行业指数全面上升,分项指数6升2降,充分显示出今年疫情防控稳经济取得的成效。

需要看到的是,一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虽达到去年同期以来最高值,却仍低于2019年四季度5.2个点,低于2019年同期5.5个点,尚未完全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总的来看,不同领域、不同环节恢复不同步,突出表现为需求端的恢复慢于供给端、服务业的恢复慢于工业、中小微企业的恢复慢于大型企业。

证券时报记者:企业对未来经济运行的预期如何?

马彬:我们协会对3000家中小企业调查显示,80%的企业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看法乐观,比上季度上升6个百分点。中小企业对于经济前景普遍乐观。

直达货币政策工具获点赞

证券时报记者:中小企业对于已经出台的哪些支持政策更有获得感?

马彬:在各项政策中,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满意度最高、获得感最强。保守估计,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政策覆盖了90%以上的中小微法人主体。企业反映社保和医保费减免缓征政策对企业支持效果好,含金量高。

同时,央行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等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获得小微企业普遍点赞。据测算,上海一家企业按照全年2500万元销售额计算,去年可申请信用贷款300万元,今年可提高到1000万元。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务必使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从协会获得的反馈来看,政策还需要如何加力提效?

马彬:从协会调查情况来看,一季度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60%的企业反映本季流动资金充足,比上季度上升4个百分点。普惠金融政策提高了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可得性,同时还降低了融资成本。普惠金融从体制机制上促进了商业银行敢贷、愿贷、能贷。

但资金紧张、融资难仍然存在。根据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对18000家小微企业调查显示,在2020下半年,有超过三成的小微经营者表示遭遇到了融资难问题。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还需要支持发展更多的融资途径,进一步提高技术手段解决信息不对称的能力。我们协会与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中国物资储运协会联合发布《全国性可流转仓单体系运营管理规范》,推动建立全国性电子仓单融资体系。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落实发展动产融资。

进一步推动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由大宗商品涨价导致企业成本上升的问题受到高度关注。请问协会是否有收到类似的反馈?企业主要反映哪些方面的成本问题?

马彬:协会的调查显示,接近半数的企业反映一季度生产成本同比增加,比上季度上升10个百分点。65%的企业反映员工平均薪酬同比增加,比上季度上升1个百分点。56%的企业反映主要原材料及能源购进价格同比增加,比上季度提升11个百分点。

此外,海外运输价格大幅上涨。一季度我国出口集装箱价格,全航线上涨4倍以上,少数航线涨幅超过10倍。另外,由于房屋租金压力加大,大城市的中小企业比中小城市的企业经营更困难。

证券时报记者:对于解决成本上升给企业带来的压力,协会有何建议?

马彬:首先建议进一步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在全国各地落地,以帮扶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为重点,通过精细出台配套政策、精准宣传辅导、精心办税服务、精密过程监控等一揽子举措,全覆盖综合性督查,加大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惠企利民。

特别要提出的是,自2020年11月起,社保入税已在各省市全面施行,按规定企业需要按实际工资作为基数足额缴纳社保,这将大幅增加企业成本。从保市场主体和保就业大局出发,我们建议尽快研究企业选择弹性基数缴纳社保的可行性。还有企业反映,由于疫情尚未结束,希望社保缓缴政策延期。

此外,针对目前企业存在技术人员短缺、与岗位适配人才不足等结构性问题,建议有关部门降低职业技能培训准入门槛,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力度。在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建议将薪酬、利息支出等成本按一定比例作为增值税进项税予以抵扣。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还应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在信息统计、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服务作用,国家应予以一定的政策支持,使其成为政府部门的参谋助手和中小企业的帮手。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