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楼市中的穷人思维

2021-04-1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自打研究楼市以来,每天都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买房人,总共大概也有5位数。

  但我发现,真正能通过买房赚钱的人,却少之又少。

  主要原因是达不到“门槛”。

  这个门槛不止是金钱,更多在于认知和想象力,我把它统称为“买房思维”。

  买房思维分为富思维和穷思维,富思维不用多说,主要是穷思维。

  比如有的人去菜市场买菜,因为几毛钱讨价还价,但买房时头也不抬就刷了卡;有的人去旅游,看到巍峨高山与大海,就冲动投了资;有的人你怎么为他出招都不信,反手去了一家小中介……

  几乎90%的人身上都带有这种“买房穷思维”,踏不准周期,还屡屡踩坑,最后怨天怨地。

  把身边的几个真实故事分享给大家,你就会明白买房穷思维到底有多可怕。

  1

  对房价周期理解不透彻

  曾经我在写楼市博客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很认真的读者,叫小李。

  小李是从甘肃乡下来的北漂,高校毕业,极其努力,是一名标准的海淀码农。

  他的梦想就是在北京安家,成为城里人,所以在钱不是很多的时候就在阅读我的博客,而且每篇文章都会留言。

  我记得是在2015年年底,那时全国放松限购,北京也不例外,而且当时利率非常低。

  连续三个月成交上涨后,我告诉小李,“赶快上车!”

  然而几日后,小李给我的答复是,钱不够……

  我让他去借,他说“不好意思”,而且感觉买了房以后,每个月收入所剩无几,成了房奴。

  我比较失望,给他写了一句话:

  对于刚需来说,第一套房买错时间可能会影响一辈子。

  随后北京房价开始大涨,一骑绝尘。

  大概在2016年年底的时候,小李突然跟我说,他终于买房了。

  钱哪来的?

  借的。

  本来可以借20万从朝阳买一套很好的小两居,结果却借了50万从郊区买了一套老破小,最重要的是,还买在了房价高点。

  他跟我忏悔,“其实我当初可以借到,但当时北京房价没怎么涨,以为不会大涨……所以就没想努力一把。”

  最后我送给他两句话:

  “房价取决于一个城市的「均富」,而不是你的财富;房价涨不涨,也跟你没半毛钱关系。”

  其实小李代表的是一类人,非常多,他们不会站在山顶向下看,而是被贫穷限制得死死的。

  房价大潮来了,没有嗅觉,犹豫迟钝,只能靠自己的意识来判断行情。

  有的人本可以买城内,结果买了郊区,本来可以买大三居,结果买成了小破房。房价不涨的时候,无动于衷,房价涨起来了,又拼命借钱上车。

  所以我一直都说,真正能在楼市抄底的买房人不足10%,并不是因为钱不够,而是无法对抗人性。

  2

  时间理解

  房产投资,最重要的不是对钱的理解,而是时间。

  昨天夜里,小区跑步,邻居张妈跑过来问我:“我手上有40万,能不能跟您再买套房子赚钱啊?”

  我回复到,您还是别买了。

  张妈因为广场舞跳得一绝,在社区里备受追捧,两个孩子都在国外,不定期给她打钱过来,她就学着别人“钱生钱”。

  3年前,我在惠州临深片区做分享,那时房价不高,大概1万左右,张妈带着广场舞闺蜜来找我买房,因为是邻居,没好意思拒绝。

  当时非常好的一个盘,我跟人家谈了内部价格,但张妈发挥了自己的优秀本领:砍价。

  整整砍了一下午,我那时候做讲座,5分钟给我打一个电话。最后楼盘营销经理跟我说,我们实在是底价,这生意没法做了。

  最后因为2万块钱没谈拢,张妈拉着老闺蜜,愤愤回京。

  短短三年时间,现在惠州临深片区已经飙涨到2万元左右,之前那个盘的二手房价也涨到了1.5万左右。

  这次张妈找我投资,我直接拒绝了。不好听的讲,这就是“因小失大,目光短浅”,有些人赚钱是应该的,有些人把机会放在眼前,都不知道积极争取一下,典型对时间的理解不够。

  对时间理解不够的还有一类人,是关于贷款方面的。

  房产无论自住还是投资,我都建议“首付尽量少,贷款尽量多,而且越久越好”。

  很多人不理解,“贷款越久,利息不是越高吗?”于是尽量做高首付,甚至还提前还款。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朋友,我曾试图花全身力气去给他讲解原理,他都无法接受,根本拗不过来。

  其实在时间能量面前,财富是很弱的。时间可以可以吞噬储蓄,也可以吞噬负债。

  10年前你欠了银行100万,期间一分钱不还,10年后你欠银行的其实就是50多万。如果能理解了这句话,房产投资层面,你就入了行。

  3

  辨别能力

  每次去一个城市考察,我都喜欢坐当地出租车。

  出租车司机因为载客较多,接触的信息面非常广,他不但可以告诉你这个城市的风土人情,还可以跟你讲一讲各个区域的房价,平时拉的客人都是做什么的,谈房价的乘客多不多。

  如果乘客们都在谈论房价,拉的客人都是做房地产的,这个城市的行情绝对很好。

  前段时间我去珠海考察,几乎每个司机都在谈论房价,不亦乐乎。

  有一次我专门打了个拼车,我在前面坐着,后面坐着一对山西来的小夫妻。

  山西的夫妻明显是来投资房子的,每一句话都透露着对这个城市的新奇和急切,司机侃侃而谈,随后来了一句:

  我朋友有做房产的,要不要一起看看。

  夫妻两人一开始有些防备,但司机说房价只需要1万多块钱,性价比非常高,顿时问题多了起来,说马上就可以看。

  因为在我的印象里,珠海稍好一些的项目都在1.5万以上,哪有一万出头的房子。我插了一句,是哪里的住宅啊。

  司机说,不是住宅是公寓,非常棒。

  我顿时明白了,明显不懂装懂或者利益捆绑。我心生好意,随口插了一句:

  珠海买住宅会好一点。

  司机明显不淡定了,正准备辩解,没想到后面夫妻俩来了一句:“感觉都一样,只要能赚钱就行……”

  从这句话以后,我把耳机带上,调到降噪模式,闭目养神,直到回到酒店。

  别以为这对夫妻很韭菜,其实代表了绝大多数的买房投资客,你去乳山看看就知道了,二手房都腰斩了,还有不计其数的人冲进售楼处买海景房。

  不是骗子太多,是韭菜太多割不完。

  还有的咨询者得到我的回复后,转身拿我的话跟某某中介对比,这种情况我会马上关闭聊天窗口。

  这是典型的没有遭受过社会的毒打。

  并不是说中介不专业,而是职业归属问题,每个中介都会服务他们所在的房源和片区,利益捆绑,所以给的建议大概率是不客观的。

  4

  认知水平

  任何投资都是有门槛的,对于房产来说,过去闭着眼赚钱的时代机遇已经彻底消失,未来睁大眼睛都未必能稳定收益。

  所以我一直都在倡导,通过学习拔高房产认知,再去寻找机会。

  如果自己没有时间去学习,就要在生活多找一些“有趣的灵魂”。

  何谓有趣的灵魂?

  实际上就是一个人的信息密度、知识层面都远高于你,且愿意俯下身去,倾听你诉说毫无营养的废话。

  和你交流,并提出一些你没有听过的观点,颠覆了你短浅的想象力及三观。通俗点来说,即认知体系上的降维打击。

  之前我比较喜欢帮助人,所有人我都想伸手拉一把,但后来经过几次惨重打击后,深刻地认识到,有些人是帮不了的。

  他们认知不够,还不喜欢花时间去学习,眼光短浅,还因小失大,自以为很聪明还贪小便宜。

  后来我把《醒世恒言》里的一句话,作为口头禅,解了心中的郁结:

  药医不死病,佛度有缘人。

  以上为正文,来自子木聊房

  楼市里的许多坑,皆是认知!时间上把握不准,多花钱买同样的房子;因小失大,反而错过了机会,类似的故事,这些年我看过了太多!你在买房时有碰到过这些误区吗?目前哪些城市适合买入?更多买房问题,可以长按识别扫描下方二维码,李老师及其研究团队成员为你一对一解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