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华财经|调查显示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明显上升

2021-04-13 新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华社上海4月13日电(记者陈爱平、陈云富)上海财经大学13日发布基于消费者对消费现状、未来预期以及个人、机构和企业投资者对投资现状、未来预期的“信心指数报告”。2021年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明显上升;投资者信心也处于乐观区间。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0.9点,环比上升6.9点,同比上升3.7点。图为3月25日上海江桥批发市场新鲜蚕豆大批上市 新华社记者方喆 摄

消费者信心指数包括消费者评价指数和消费者预期指数。本季度各项主要指数环比和同比均上涨,且环比上升幅度更大,说明该季度消费者对于上海市经济发展现状的评价和对未来的预期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已接近近三年的峰值。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分析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增强了消费者对经济平稳发展的信心,从短期来看,第一季度外贸、投资、消费等数据,释放了经济发展形势良好的信号。

面向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同期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18.54点,同比上升4.51点,处于乐观区间。

这一衡量投资者信心的综合指数由一个指数系统组成,包括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和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等。2021年一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33.44点,环比上升1.11点,同比上升21.86点。该指数继续上升,表明投资者群体对上海投资环境的看法积极稳定。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为132.28点,环比小幅上升了3.10点,同比上升17.06点。

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教授常宁分析认为,经济进一步复苏的预期提振了企业家群体对未来发展的信心。随着助企纾困的财政政策和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政策的不断落地,企业的经营环境将显著改善。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