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观点:美“陆基战略威慑”计划势在必行

2021-04-1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参考消息网4月13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10日发表“地缘战略”分析公司总裁彼得·休西的题为《美国洲际弹道导弹系统的丑陋真相》的文章,文章称,“民兵”-3洲际导弹难以维系到2030年之后太久,而作为替换的“陆基战略威慑”(GBSD)系统的购置总额为790亿美元,但可成为至关重要的核威慑力量,持续使用60年,而不是30年。全文摘编如下:

裁军领域突然改弦易辙,暂停了数十年来努力削减美军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行动。今天,它欣然接受了现有的“民兵”-3洲际导弹,并想取消原定于目前这个10年结束之际建成的新一代陆基洲际弹道导弹计划——“陆基战略威慑”(GBSD)计划。

已经有至少10多项专家研究显示,“民兵”-3洲际导弹难以维系到2030年之后太久。然而,裁军者得出结论:美国可以花低于GBSD的钱,继续用“民兵”-3导弹维持足够长的时间,以达成交易。

什么交易?他们认为俄罗斯将用削减其300多枚最新高能洲际弹道导弹作交换条件,换取美国削减“民兵”-3。简言之,俄罗斯战略火箭兵神奇地变成了一个“慈善机构”。

几十年来,裁军者花费了数以千万计美元,贬低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试图让世界相信这种导弹的脆弱性和不稳定特性。现在,他们突然又接受了“民兵”-3,并支持适度延长使用期限。他们宣称这种导弹比GBSD要便宜得多。尽管事实是,美军有关延长“民兵”-3洲际导弹的使用寿命的投资,类似于购买无线电天线让汽车跑得更快。

正如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空军上将约翰·海滕所解释的,2030年之后,已经服役60年的“民兵”-3导弹就开始散架了。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查尔斯·理查德上将完全同意这个观点。他们两人都强调:如果美军陆基洲际导弹不进行现代化改革,那么现在的导弹系统将生锈淘汰。

因此,现在的谎言是:再次延长“民兵”-3的使用寿命奇迹般地不会那么代价高昂了。有些倡议还宣称,美空军的理由是洲际弹道导弹力量只是吸收俄军来袭核弹头的“海绵”(形容陆基导弹发射井相对固定,容易成为俄军核导弹首轮打击目标——本网注),因此,如果需要“海绵”,那么为何不保留原有的“民兵”-3导弹,而去购买一套成本更高的新“海绵”呢?

可是,不是这么算的。“民兵”-3洲际导弹“海绵”至少也要花774亿美元,而且据国会倡导这一主张的人透露,“民兵”-3将于2050年废弃不用。

而GBSD系统的购置总额为790亿美元,但可成为至关重要的核威慑力量,持续使用60年,而不是30年。按照年成本计算,“诈骗”计划的成本是实际交易的两倍。这种骗人建议是错误的。正如过去近30年服役的6位美空军部长和6位空军参谋长所强调的,对GBSD的需求是压倒性的。他们在2020年6月19日的联合声明中指出:“10年(以上)的规划已确定这个目标,两位总统的政府、6届国会和6任国防部长已验证了(GBSD系统)项目的必要性。”

美媒观点:美“陆基战略威慑”计划势在必行

1989年,一名维护人员正在大福克斯空军基地的一个陆基发射井中检查“民兵”-3导弹。(美国广播公司网站)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