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3月CPI数据报喜,但别指望美联储就此“放鹰”

2021-04-13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周二20:30,美国3月CPI数据公布,季调后CPI月率录得0.6%,好于预期的0.5%,也高于前值的0.4%,更创下去年7月来新高;季调CPI年率录得2.6%,创2018年8月来新高。

美国3月CPI数据报喜,但别指望美联储就此“放鹰”

美国CPI数据公布后,现货黄金短线走低逾3美元后回升,最低至1729.07美元/盎司;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短线走低2个基点,现报1.68%;美元指数冲高后回落,15分钟内波幅达25个点;美股期货短线走高,纳指期货涨0.35%,道指期货跌幅缩窄至0.25%,标普500指数期货跌幅缩窄至0.07%。

美国3月CPI数据报喜,但别指望美联储就此“放鹰”

3月CPI数据的走高其实并不意外。正如金十此前的文章也指出,由于美国政府对通货膨胀指标的独特计算方式(现在用于计算CPI的数据有一半都是根据去年的数值估算出来的,去年三月、四月份,由于疫情封锁,CPI指数一度暴挫),几乎可以肯定3月数据将会上涨,这种现象被称为基数效应(base effect)。

由于基数效应的存在,市场未必会相信CPI反映的是真实情况,大家可以留意本月底公布的3月PCE数据,这将作为通胀数据的另一个参考。

无论数据如何,这可能不会阻止市场上通胀预期的不断升温。周一纽约联储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3月份美国消费者连续第五个月提高了通胀预期,一年期、三年期通胀预期均创下近7年新高。

美国3月CPI数据报喜,但别指望美联储就此“放鹰”

在一段时间内,随着经济复苏回到正轨,某些商品价格可能会继续上升,甚至急剧上升。一些生产商已经表示,由于材料成本的大幅上涨,他们计划将这些成本转嫁给消费者。除商品外,随着疫苗接种的广泛普及,此前美国家庭对航空、旅游等服务行业被压抑的需求将会迎来暴力反弹,这将推高这些价格。而最新的刺激计划下,美国人也已经准备好消费。

在某种程度上,通胀上升对美联储来说是可喜的消息。即使在2019年,即在有史以来最长的美国经济扩张周期尾声,通货膨胀率仍未达到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月新闻发布会就谈到了通胀数据的基数效应可能导致数据的短暂爆发,令通货膨胀面临上行压力,但他补充道:

“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认为它们是持久的,预计价格上涨的持续时间不会很长。”

更新中......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