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年内32家公司放弃精选层:是不香还是另有隐情?

2021-04-13 挖贝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4月13日,恒源食品、亿鑫股份2家公司齐宣布终止精选层辅导。这已不是个例。据挖贝网梳理,2021年以来,已有32家公司宣布终止冲击精选层,只有少数公司明确表示,要将赛道转至创业板或其它板块。

一年光景,企业对精选层热情消退不少,究其原因是精选层不香还是另有隐情?

32家公司年内终止冲击精选层

去年精选层开闸之初,新三板企业对精选层热情高涨。颖泰生物为了证明自己是首家获得全国股转公司受理的公司,专门撰文称为了这个历史性时刻,公司守在零点上传了申报材料,成为首家受理企业。

然而,不到一年时间,企业热情正在消退。据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仅仅今年以来,共有32家挂牌公司终止冲击精选层。

尤其是3月以来,终止冲层企业数量增多。3月1日至5日一周时间里,有6家公司终止挂牌精选层,其中,钢银电商终止精选层挂牌审查;华腾教育、清水爱派宣布撤回精选层申请材料;家电网、光音网络、新健康成终止精选层辅导。

4月13日,恒源食品、亿鑫股份2家企业同时发布公告称,终止精选层辅导。

上述企业不会是最后的放弃者。数据显示,除已挂牌精选层企业外,2020年7月27日前获受理精选层申报材料在审企业还有11家。其中圣博润暂缓、9家已问询,1家中止审查。

从推进时间表看,这些企业中应该还会有部分不能晋升精选层,最终放弃是迟早的事情。

精选层不香还是另有隐情?

放弃精选层,是因为精选层不香吗?

某新三板专业人士称,精选层过去9个月的表现确实没有达到当初预期。截至到目前为止,51家企业中破发的还有23家,市场平均市盈率为25.67倍,中位数为22.42倍。

该人士称,选择用脚投票的企业中,只有极少数企业是因为不满意精选层过去的表现,更多企业可能还是因为自身的实力所致。

上述说法可以从两个角度得到验证。

从上述公司公布终止精选层辅导原因看,多数强调是因为战略规划调整,只有高德信则明确表示,终止备战精选层后要转战创业板。

另外一个层面,这些企业去年业绩表现也不太如意。数据显示,32家公司中,去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只有7家,最高为泛谷药业,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达到6210万元。

在目前深交所、上交所加强现场核查情况下,这些企业中有多少能成功登陆创业板还是未知数。

另外,还有17家公司去年上半年业绩低于1000万元。这样的业绩,在保荐机构进场后,一旦业绩被挤水分,可能就够不上登陆精选层标准,更不用说去创业板。

后备资源充足:精选层在辅企业172家

虽有部分企业终止冲击,但精选层后备资源仍充足。

近日,亿能电力、银山股份、七丰精工等挂牌公司纷纷进入精选层辅导期。截至4月13日,精选层在辅企业数量达到172家。

从业绩来看,172家在辅企业中不缺绩优股。以2020年上半年业绩为例,98家利润正增长,89家利润超1000万元,33家超2000万元,15家半年的利润达到3000万元以上。

另外,除已挂牌精选层和在备战精选层的企业外,新三板市场上,2020年上半年利润超1000万的有847家,超2000万的有339家。这些企业都具有冲击精选层的潜力。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