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行“一正七副”格局成型,70后李波回归出任副行长

2021-04-1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4月13日,记者发现,央行网站“行领导”一栏新增副行长李波,目前已形成“一正七副”格局,还有一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央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简历显示,李波是一位“70后”,曾在央行工作14年,本次回归央行前的上一站是重庆市副市长。

李波今年49岁,本科在中国人民大学就读国际经济系,后于波士顿大学经济系、斯坦福大学经济系和哈佛大学法学院学习,分别获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和职业法律博士学位。1999年博士毕业后,他在美国达维律师事务所任专职律师,5年后回国。

2004年6月,李波开启了在央行14年的工作生涯,先是出任央行条法司副司长,五年后升任央行条法司司长。2009年8月,李波调到央行货币政策二司,任司长一职,兼上海总部跨境人民币业务部主任。2015年,任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兼上海总部公开市场操作部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这14年间,中国金融市场有不少标志性大事发生,包括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再盯住单一美元;2006年中国第一部关于反洗钱的法律正式出台;以及工农中建交国有五大行先后在A股上市等。

据中国政府网此前公告,李波在央行工作的14年,参与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等工作,并参与了《反洗钱法》《外汇管理条例(修订)》《征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起草或修订工作。

2018年8月,李波离开央行,成为中国侨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仅一年后,李波被任命为重庆市政府副市长。2019年9月,李波正式被任命为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并于今年3月底离任。

李波回归央行的这个时点,许多条例办法正在修订中。如反洗钱法时隔十余年迎来修订;《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历时四年起草,今年2月完成公开征求意见。

随着李波履新,目前央行形成“一正七副”格局,分别为党委副书记、行长易纲,党委书记、副行长郭树清,以及副行长陈雨露、潘功胜、范一飞、刘桂平、刘国强和李波,领导班子中还包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加爱。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