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有两家支付机构领罚单 一季度14家机构被罚没8832万元

2021-04-13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廖蒙)第三方支付机构罚单月月有,行业严监管仍在持续进行中。4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4月以来,又有两家支付机构领央行罚单。而过去的2021年第一季度,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共计发出16张罚单,涉及14家机构,合计罚没金额超8832万元。

根据央行西安分行官网4月9日披露的信息,西安长安通支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通”)、榆林元亨商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榆林元亨”)合计被罚82万元。其中,长安通遭遇央行“双罚”。

具体来看,长安通存在违反支付结算、反洗钱管理规定两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57万元,公司副总经理吕岩巍对违反反洗钱管理规定负有责任,被处罚5万元;榆林元亨则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处20万元罚款。

信息显示,本次两家受罚公司业务类型均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覆盖范围均为陕西省。而针对被罚对公司业务开展的影响、违规行为整改情况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长安通、榆林元亨进行了进一步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双方回复。

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认为,从两张罚单披露的信息来看,严监管和“双罚”情况仍在延续。其中,长安通“踩雷”反洗钱,这一领域也是开展预付卡业务的机构应该格外关注的问题。“反洗钱领域范围广,机构是否了解他的商户、有无正规注册流程、是否即时更新了商户信息,这些问题对于开展预付卡业务的机构来说难度更大,机构也更应该保持警惕。”

正如王蓬博所言,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严监管态势仍在继续。央行西安分行披露的这两张罚单,是4月以来首次有第三方支付机构被罚。而在2021年第一季度,各月均有支付机构罚单产生,百万级甚至千万级大额罚单也均未缺席。

根据央行各分支机构公示的罚单信息,北京商报记者进行了进一步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央行共计发布16张罚单,其中包括1张千万级罚单、3张百万级别罚单。罚单涉及14家支付机构,包括相关负责人在内,合计罚没金额超8832万元。

14家机构中,现代金融控股(成都)有限公司、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2次被罚。从被处罚的原因来看,央行对于支付领域反洗钱监管正逐步加码,违反结算规定、反洗钱管理规定依旧是“重灾区”,不少机构因此被罚。

“罚单密集出炉的背后,是监管当局对支付机构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坚决态度,”王蓬博指出,央行对于支付行业各项业务管理愈加深入细致,以严格防范支付业务中产生的风险。支付机构已经告别了过去监管体系不完善、野蛮生长的发展阶段,走上了精细化监管下的良性发展道路。

王蓬博强调,在强监管逐渐成为常态化的当下,合规能力与风控能力成为第三方支付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和核心竞争力。这也会进一步加速支付机构的分化,部分中小机构会逐步缩减业务量,最终退出历史舞台。剩余机构也需要不断强化线上流程审核、服务商管理等。“未来支付行业政策发展趋势将以反洗钱为基础,对行业格局和业态发展进行良性调整和引导,支付行业将在精细化监管的引领下,在震荡与竞争中逐步走向成熟。”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