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老周侃股:从金溢科技看特殊周期股投资风险

2021-04-13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自从公布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之后,金溢科技(002869,股吧)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2019年受益全国推广ETC业务,金溢科技业绩暴涨,股价也暴涨好多倍,但现如今,随着ETC业务红利的消退,公司业绩开始骤降,这样的公司其实也属于特殊的周期股,估值的时候应该谨慎。

如果按金溢科技的2020年度每股收益3.44元计算,它的市盈率尚不足10倍,属于典型的小盘绩优股,投资者纳闷的是这样一家公司为什么会估值如此保守,但是根据资本市场的铁律:只有被高估的股价,没有被低估的,那么金溢科技的估值可能是有问题的。

大资金显然比散户投资者更有经验,现在金溢科技曝出了让投资者意外的一季度业绩预告,一直业绩优良的金溢科技突然一季度预告亏损,这对于持股的投资者无异于晴天霹雳,股价连续“一”字跌停,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

根据公司的业绩预告,金溢科技提出了四点导致亏损的原因:一是国家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政策的刺激效应逐渐消退;二是由于市场竞争加剧,报告期内,OBU毛利率下降导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三是公司的城市智慧停车、汽车电子标识、车路协同等业务在研发等方面仍处于持续投入阶段,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仍维持在较大的规模;四是报告期内,公司取得的政府补助同比减少。

从上述四点因素投资者可以发现,金溢科技的经营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于国家政策的利好。当年,受益于全国ETC抢装潮,金溢科技业务量暴增,业绩也随之暴增,但这样的业绩高增长却很难有持续性,毕竟抢装潮只是暂时的,在集中性的抢装之后,业务量肯定会出现大幅下滑,对公司的业绩影响自然很大。

虽然很多公司都会受到国家政策的一定影响,但是像金溢科技这样对国家政策如此敏感的公司并不多见,所以这也是一种很特殊的周期性行业。故如果按照周期性行业的估值逻辑,那么金溢科技现在正是从上升周期向下降周期转折的时点,而且普通投资者对此变化并没有思想准备,于是突然的股价连续跌停也就可以理解,而且未来的估值水平可能还会更低。

实际上,类似于金溢科技这样的企业还有不少,诸如疫情影响下的医药企业,它们的经营业绩出现暴涨,但高增长的持续性却存在疑问。

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不好把握,则可以尝试着通过大股东的态度来预判公司经营情况的冷暖。诸如,前不久金溢科技大股东刚刚完成减持股票,从目前看,公司大股东已经对公司业绩下滑有了心理预期,那么投资者如果看到大股东继续减持股票,则表明公司未来业绩仍然存在隐忧,但如果大股东出现增持或者股权激励等增加股权的操作,则可以表明公司业绩有转暖的可能。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