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东盟在京实际投资达46.3亿美元 北京“两区”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2021-04-13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徐慧)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也将在新发展领域、新形势下推动更多双向投资。4月13日,在北京举办的“北京-东盟投资合作日”线上线下结合活动期间,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透露,截至2020年底,东盟在京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65家,实际投资46.3亿美元,同时,北京市企业在东盟直接投资22亿美元。

东盟在京实际投资达46.3亿美元 北京“两区”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此次“北京-东盟投资合作日”活动由北京市商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活动聚焦北京“两区”建设、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数字经济发展等领域就新形势下北京与东盟双向投资机遇与营商环境进行了充分交流。

在北京与东盟共同努力下,双方经贸投资合作保持良好势头。闫立刚表示,2020年,北京与东盟双边贸易额321.48 亿美元,其中出口150.04亿美元,进口171.44亿美元。

闫立刚还提到,新形势下,北京将紧抓“两区”机遇,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务实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提升与东盟合作能级。除了基础设施、能源等传统领域,北京“两区”建设将着力推动科技金融、教育、商务、文化旅游、健康医疗、数字经济、航空服务、专业服务等九大重点领域突破性改革任务取得实效,进一步吸引东盟国家企业来京投资兴业,鼓励有实力的北京企业赴东盟参与新兴产业投资合作。在拓展北京企业发展空间的同时,推动东盟国家高新技术、专业服务等领域的发展,实现双方深度对接和更广融合。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在活动期间提到一组数据。2020年,在全球整体外贸进出口下降的情况下,双边贸易额突破6000亿美元,增长6.7%,显著好于大多数国家和区域,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特别是2020年随着RCEP的成功签署,全球最大自贸区将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对于如何促进北京市与东盟的经贸合作,黄勇提出三点建议:加强发展规划的对接,共同打造开放型经济体系;紧抓RCEP的发展机遇,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聚集科技合作,共同培育发展新动力(310328)。

“国际合作中心作为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的主要部门之一,将支持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东盟国家经济建设,同时也欢迎东盟国家企业来中国,尤其是北京投资兴业,共享经济发展红利”,黄勇说。

此外,出席活动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驻华等东盟国家驻华使节以及投资机构官员分别介绍了本国经济发展情况及吸引外资相关政策,为有意赴东盟投资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中方有关单位还就“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政策以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进行了专题推介,“走出去”智库专家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进行了解读。北京城建(600266,股吧)、泰国正大集团分别就在东盟投资以及在华投资进行了经验分享。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