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卖场模式式微 大润发、永辉等争议中布局“小型化”零售

2021-04-1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在社区团购、新零售等模式冲击下,传统大卖场门店客流正迅速流失。大润发、永辉超市(601933,股吧)(601933.SH)、物美等传统零售商在加码线上之余,还将重点放在“小型化”零售,尝试进入社区和下沉市场。

但从目前来看,永辉mini店、大润发旗下“小润发”等小店模式还未能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新零售行业专家鲍跃忠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小型化”零售能否成为未来行业发展方向,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未来的零售定义不应该简单化,而是以做仓储的理念,将到店交付与到家交付形式融合在一起。”

大卖场急于转型

受疫情影响,线上模式对传统大卖场的影响更为明显,而消费者生鲜网购的行为习惯已经逐步形成,据艾瑞咨询的调查显示,有63.8%的生鲜网购用户会每周购买1次以上的生鲜产品,有28.6%的用户每周购买2-3次。

华福证券在研报中透露,永辉超市在生鲜电商的冲击下,叠加CPI走低等因素的影响,两年以上成熟大店的坪效在持续降低,从2015年的1860.98元/平方米降至1033元/平方米。

“线上购买行为的养成,让零售模式不再受到局限,前置仓、‘到店+到家’等模式受到青睐。这让大润发、永辉超市等传统零售商受到较大威胁。”新零售行业专家云阳子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传统零售商在线上的优势普遍较弱,但又急于转变单一的大卖场模式,所以有意尝试将新店面积小型化。

高鑫零售执行董事兼CEO黄明端则公开表示,传统大卖场线下门店的客流流失,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而大润发CEO林小海此前在采访中透露,截至目前,大润发有76%的业绩来自线下,但要重新创造顾客到店的理由,“而零售业的未来是在线化、小型化、便利化和社区化,在这个趋势里,大润发会坚持走多业态全渠道发展。”

大润发在“小型化”领域的尝试主要是大润发super(中润发)、小润发及社区团购等形式,与永辉超市旗下的永辉mini等品牌定位重合。根据大润发的规划,中润发会在全国加速发展,预期2021年会拓展30至50家门店,而小润发已有30家,将会继续聚焦二三线城市,预期到2021年度会有200多家门店。

但目前来看,上述“小店”的盈利水平还未可知。据永辉mini的信息显示,2020年上半年其mini店亏损达1.3亿元。

“大润发、永辉及物美的社区店都在跑模式阶段,基本都未实现盈利。”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坦言,“传统零售品牌的社区团购业务多是通过这些小店完成,但对店内的消费带动有限。与生鲜电商相比,这种开店模式的根本仍是解决吸引客流到店消费。”

从行业来看,以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为代表的生鲜电商属于到家中的前置仓模式,社区店以到店为主,辅助一部分到家业务。鲍跃忠认为,大润发和永辉在100-300平小店部分做的比较艰难,人力和门店租金的负担仍然比较重。目前行业内比较认可的方向是从大到小,由原来1-2万平的面积逐步转到做几千平。

“小店”模式步入优化阶段

据了解,大润发、永辉超市的“小店”模式仍是以生鲜产品为主,占比约50%,一般不配备仓库,但可以依靠周边大店的仓库。

从数据上来看,生鲜产品属于高频次的日常刚性需求,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自2013年起增长迅速,预计至2022年交易规模有望达到7054.2亿元。

但现实是,传统零售商希望构建的“到店+到家”模式并不顺利,永辉已经开始对此前快速扩张中选址不优、经营效益不达标的mini门店进行调整。而此前大举进入线下的苏宁小店,也面临着全面关停的窘境。

对于mini店的亏损问题,永辉董秘张经仪称:“大家做事喜欢拍脑袋,最后发现拍脑袋错了,我们也会拍脑袋,但我们敢于认错,在错的很远之前及时纠正,做到同样的错误不犯两次。”

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永辉现存mini店的数量为405家。距离此前创始人张轩松定下全年开出1000家mini店的目标差距不小。

永辉mini店布局稍快于大润发,目前来看,大润发旗下中润发、小润发等品牌仍处于快速扩张阶段。林小海近日曾公开表示,中润发要全国性的展店,有物业资产的企业主,不管是300平还是2万平,都可以直接联系他。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润发和永辉超市的竞争对手远不止对方,盒马mini店入局时间更早,线上客源更为稳定。资料显示,盒马mini店主营生鲜、半成品和熟食,百货只占一节货架,SKU总量在2000左右。

此前,盒马mini项目负责人倪晓俊曾透露,盒马mini经过1年的探索,展示出较高的服务能力和营收能力,已实现整体盈利。

“虽然疫情已经逐步受控,但零售业整体环境变革趋势明显,对于小型化零售的模式,并不适合定过高的开店目标。”鲍跃忠认为,盒马与大润发、永辉等传统零售商的布局思路不尽相同,“传统零售都是在做店,而全渠道来看,是将店变成交付仓的概念。”

华福证券在研报中分析,永辉超市依托门店布局,到家业务覆盖城市数量较多,但是覆盖密度较低,销售额与每日优鲜有极大的差距。推出永辉mini,意味着永辉的扩张战略侧重于深耕区域密度,希望让存货大量时间都是在路上,降低库存与仓储成本。

“从零售业总体发展趋势来看,基本是由综合性的零售业态逐步走向专业化的零售业态,像母婴、烟酒、生鲜等。而这些专业性的小店,消费频次会高于综合性大店。所以不能定义未来的零售模式都是小型化,也不是小店与大店的关系,考虑到全渠道概念,应该是店与仓的关系,从而做到‘到店’与‘到家’的业务融合。”鲍跃忠说。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