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核污水如果入海,今后不会再从日本采购任何海产品”

2021-04-13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3日电 (闫淑鑫 林琬斯)4月13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将排入大海。

上述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不少消费者表示“不敢吃海鲜了”。更有水产商家称,“正准备从日本进口生蚝,看到消息后放弃了”。

“核污水如果入海,今后不会再从日本采购任何海产品”

日本传统寿司拼盘资料图 图源包图网

国内水产商家:正准备从日本进口生蚝,看到消息后放弃了

日本“排污入海”的决定,或让国内日料餐厅、海鲜餐厅及水产商家的采购路线发生变化。

4月13日,重庆市长嘉汇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一鸣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其正打算从日本进口一批生蚝,今早看到相关消息后,果断放弃了这一想法。“已经和日本那边的采购方谈好了价格,就差签合同了,今天还在催我看能不能打款发货。”王一鸣称。

王一鸣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重庆市长嘉汇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向沃尔玛、家乐福、永辉超市(601933,股吧)等国内连锁商超供应海鲜、肉类、冷冻熟食等产品,此前,公司并没有从日本进口过海产品,若日本当真“排污入海”,今后也不会从日本采购任何海产品。“在进口海产品方面,我们公司大多都是选择从越南、泰国、厄瓜多尔等地进口。”

据王一鸣介绍,国内市场上海产品从日本进口的并不是特别多,主要是金枪鱼,但量也相对较少。“放弃从日本进口海鲜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况且还有国产海产品可以替代。”王一鸣表示。

也有日料餐厅表示,店内食材并不全部采购自日本,有国产刺身种类供顾客选择。北京池田寿司负责人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店内的三文鱼进口挪威,核污水的排放不会影响三文鱼的食用。

北京朝阳区亮马桥一日本料理负责人表示,因为疫情影响,目前店内除了狮鱼与金枪鱼,其他食材都是从国内采购,顾客可以选择国产刺身。如果日本排放核污水,全世界都会受影响,到时候是否改变采购路线、向哪个国家采购,现在还不好说。

将太无二相关负责人也提到,其大多海产品来自北欧、中国,比如法国生蚝、北欧三文鱼,“日料很多食材并不都来自日本。

“核污水如果入海,今后不会再从日本采购任何海产品”

三文鱼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4月13日,A股渔业板块集体上涨,截至收盘,好当家(600467,股吧)、开创国际(600097,股吧)、中水渔业(000798,股吧)、大湖股份(600257,股吧)、百洋股份(002696,股吧)、獐子岛(002069,股吧)、*ST东洋7只个股涨停,国联水产(300094,股吧)涨幅更是高达20%,渔业(申万)指数整体上涨10.91%。

海鲜还能不能放心吃?专家释疑

日本正式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的消息传出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多个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

“核污水如果入海,今后不会再从日本采购任何海产品”

截图来源:微博

网友们对此也议论纷纷。有人称“以后不会再碰海鲜”“如果你恨他,就请他吃日本海鲜吧”,更有人表示,这已经不是吃不吃海鲜的问题了,“海洋不蒸发吗?不下雨吗?下完雨不进河流吗?人不喝水吗?”

@平凡而努力D人:以后渔业、海鲜店要难做了,像我们这种全家都不喜欢吃海鲜,只偶尔吃的,以后真不会碰了。

@听她瞎说:建议以后海鲜都附上水质检测报告,达标了才吃。

@星星星黛露露:如果很多人真的因此决定不吃海鲜了,众多的渔民、海鲜商贩和餐厅肯定也会受到波及。

@小逗比没有春天:如果真排入大海,中国也会受到影响,尤其是沿海居民。

如果福岛核电站废水排入海洋,究竟会带来哪些危害?海鲜还能不能放心吃?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张金良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目前看到信息是预排放的废水中残留的放射性物质包括氚、铯-134 、铯-137、钴-60 和锶-90等多种放射性核素,其中氚的含量是最大的。氚与其他放射性元素排放到海洋中,可以进入到水生生物体内,通过食物链,也就是被污染水产品的摄入进入人体造成内照射,可危害吸入者的健康:小剂量内照射可引起疲乏无力、嗜睡、食欲减退、恶心及上腹部压痛等症状,长期可能引起慢性放射病,甚至致癌。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阮光锋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也指出,核辐射衰减周期很长,对海洋环境、生物等都会带来较大影响,消费者在食用海鲜等相关产品时要谨慎。

“排污入海”并非最佳方式?

据中国新闻网,由于地下水和雨水不断流入已被地震和海啸摧毁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建筑物内,当地持续产生被高浓度放射性物质污染的水。东京电力利用专门设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净化核污水后,所产生的处理水不断增加。处理水一直被保管在众多储罐中。然而,这些处理水中含有当前技术无法充分消除的放射性物质氚。

资料显示,东京电力共准备了约1000个储水罐,目前9成已装满,所储存的处理过的污水超过120万吨。所有储水设施的总容量约为137万吨,预计到2022年秋季达到极限。

据日媒报道,“排污入海”最早可能从两年后开始,因为还存在建设管道和实施监测等技术问题,而这100多万吨核污水排放入海的整个过程可能也要持续多年。

然而,“排污入海”或并非日本福岛核污水的最佳处理方式。据媒体报道,日本国内民间组织“核能市民委员会”曾提出,采用“大型储存罐在陆地上保管”或“用灰浆凝固处理”是现有技术下解决核污水问题的最佳方式。

不过,东京电力公司却表示没有土地修建新的储存罐。对此,有分析指出,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有大量因辐射量过高而不宜居住以及进行农业生产的区域,完全可以用来新建存储设施。没有地皮恐怕只是一个借口,唯一的原因可能是舍不得花钱。

4月13日,外交部发文称,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外交部指出,海洋是人类共同财产。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处置问题不只是日本国内问题。中国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