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申请个人征信公司、申设金控公司、完成助贷改造……整改后的蚂蚁集团是什么样的?

2021-04-1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申请个人征信公司、申设金控公司、完成助贷改造……整改后的蚂蚁集团是什么样的?


  2021年4月12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

  对此,蚂蚁集团回应称,2020年12月,金融管理部门对蚂蚁集团提出五项重点业务领域的整改要求,蚂蚁集团高度重视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全面对标监管要求,近期已完成整改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工作。

  针对再次“约谈”,有人认为对于蚂蚁集团是“利空出尽”,也有人认为是“金融科技严监管的开始”。

  我们不妨一起看下具体的整改内容,帮助业务做到合规:

  一是纠正支付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在支付方式上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权,断开支付宝与“花呗”“借呗”等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纠正在支付链路中嵌套信贷业务等违规行为。

  早在2021年1月20日,央行公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支付条例”),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其中《支付条例》在业务专营、信息收集与使用等方面规范了非银支付行业。

  第二十五条(业务专营) 非银行支付机构应当按照支付业务许可证载明的范围从事支付业务,不得从事支付业务许可证载明范围之外的业务,不得从事或者变相从事授信活动。

  第三十四条(信息收集、使用与处理) 银行支付机构收集、使用用户信息,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公开收集、使用用户信息的规则,明示收集、使用用户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围,并经用户明示同意。

  值得一提的是,“支付条例”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央行第一次明确定义了在线支付领域中何为垄断,为今后拆分在线支付巨头提供了法理依据。

  而此次强调纠正支付业务的违规行为,可以说是对于支付宝在市场中份额过大,监管对其进行的“预警。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支付宝本就是支付公司,平台借助自身支付优势,捆绑销售金融产品的行为,应属“不当竞争”。

  比如,此前在一些线下支付场景中,一旦用户开通花呗,则默认选择花呗支付。如今监管认为,应该让用户自主拥有更多自主选择权。

  另一方面,有渠道有流量,当下“支付+信贷”几乎成为互联网企业的产品标配。而蚂蚁集团再次被约谈后,包括京东数科等在内的公司,也将会做相应业务调整。这也是监管对于支付机构业务边界的厘清进而引导回归支付本源。

  二是打破信息垄断,严格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要求,依法持牌经营个人征信业务,遵循“合法、最低、必要”原则收集和使用个人信息,保障个人和国家信息安全。

  2021年1月11日,央行发布《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对助贷行业可谓影响深远。

  央行对个人征信服务仅发放了两张许可证,一张是2018年初发放许可证的百行征信,另一张是刚刚批准开业朴道征信有限公司。其他企业均没有资质从事个人征信服务。

  当下包括蚂蚁芝麻信用在内,只能从事企业征信业务,不允许开展C端业务。

  早在2018年,因支付宝涉及金融消费者知情权保障不充分、个人金融信息使用不当等7条违法行为,被监管开出大额罚单。

  就在2021年初,鹏元征信因“未经批准,擅自从事个人征信业务活动”等被央行合计罚没接近2000万元,成为全国首个因擅自从事个人征信业务被处罚的征信机构。

  当下以乐信为例,一旦涉及金融科技业务,都是通过和百行征信合作,进而规避对于征信的要求。

  对于蚂蚁、乐信等以助贷、联合贷业务为主的平台在内,今后要么接受征信新规束缚,要么只能单独申请个人征信牌照。

  对此,蚂蚁集团也表示,将申设个人征信公司,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

  三是蚂蚁集团整体申设为金融控股公司,所有从事金融活动的机构全部纳入金融控股公司接受监管,健全风险隔离措施,规范关联交易。

  2020年底,金融管理部门对蚂蚁集团提出了重点业务领域的整改要求,其中影响最大的也是一直以来呼声最高的是第三条——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确保资本充足、关联交易合规。

  这表明实质上已经是金融领域系统重要性互联网巨头的蚂蚁集团,确定其企业属性为金融企业,并将其纳入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框架之内,从此之后,对蚂蚁集团所有金融业务的监管都将是严格穿透式的。

  2020年2月,消金界曾独家报道,在具体的业务层面,蚂蚁集团将要放弃旗下两块小贷牌照,将资产平移至合作金融机构和蚂蚁消费金融公司。

  这也就意味着,蚂蚁消费信贷业务将转移至监管更严苛的持牌机构下,蚂蚁集团将受到更为直接且全面的监管。

  四是严格落实审慎监管要求,完善公司治理,认真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控制高杠杆和风险传染。

  实际上,自从2020年11月蚂蚁集团IPO被叫停之后,如何进行金融活动整改、严控高杠杆,就成为其首要面临的问题。

  以信贷领域为例,和传统小贷公司2、3倍的杠杆率相比,消费金融公司的杠杆率可达10倍,理所当然可以撬动更多贷款规模。

  如今蚂蚁将资产平移至合作金融机构和蚂蚁消费金融公司,旗下两家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也能实现平移(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40亿元,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20亿元),那么蚂蚁集团地注册资本金最低240亿元,在杠杆方面会更加合规。

  此外消金界了解到,当下蚂蚁集团内部已经完成了首批“联合贷改助贷”的改造。据接近蚂蚁集团的内部人士表示,第一批产品改造的产品将于近日上线。

  和此前联合贷模式相比,当前助贷只能收取技术服务费,服务费费率下调了6个点;而此前蚂蚁集团向金融机构免费提供贷后催收等服务,如今将对金融机构单独进行收费。

  此外,蚂蚁集团也积极响应“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新规”。据悉,集团内部正在做相应的流量切换,也就是将之前城商行的省外客户,与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的客户进行置换。这样也顺应了监管对于城商行“属地经营”的监管原则。

  五是管控重要基金产品流动性风险,主动压降余额宝余额。

  自2013年支付宝推出了余额宝之后,如今余额宝规模便不断庞大。以花呗、借呗、余额宝为主的产品服务,逐渐成为蚂蚁集团营收的主力。

  此前蚂蚁集团递交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超过5 亿用户借助蚂蚁集团的理财科技服务平台进行了投资。其中,余额宝仍然是众多消费者的入门理财产品,并是全球最大的货币基金产品。

  此外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余额宝产品资产约1.1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人民币7057.95亿元,占比近60%。

  实际上,早在2018年,证监会、央行发布相关文件,对T+0货币基金实施限额管理。此后余额宝规模走向萎缩,并开始为为银行货币基金产品导流。

  而早在整改之前,网商银行就已“承担”起了分流余额宝基金销售的任务。此次压降余额宝,监管重在进一步控制基金产品流动性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整改方案已完成,蚂蚁集团将重启上市步伐。然而剥离了信贷业务之后,市场还为其留有多少想象空间?

  如有意见和建议想和文章作者交流,请发邮件至作者邮箱:zhangyu@xiaojinjie.com.cn

  此文为消金界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谢绝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消金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