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招股书与客户年报数据打架,中证信用IPO谈何“信用”?

2021-04-1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招股书与客户年报数据打架,中证信用IPO谈何“信用”?

  来源:壹财信

  作者:童牧瑶

  2021年1月27日,深交所网站披露了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证信用)及中介机构的第一轮问询回复,这是中证信用继2020年11月5日创业板申请被受理后的最新动态。

  因中证信用主要立足于服务证券行业,为企业在资本市场发债提供信用增进服务,其此次IPO的创业板定位遭到媒体的质疑,而第一轮问询中该问题也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此外,《壹财信》还发现,中证信用2018年以来董事、监事变动频繁;连续四次分红分走8.41亿元后,募资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募资合理性存疑;同时招股书与客户披露的经审计后中证信用财务报表存在多处巨额出入,其IPO“信用”或值得商榷。

  董事、监事变动频繁

  据公开资料,中证信用成立于2015年5月,是一家全国性的综合信用服务机构,主要为机构客户提供包括信用风险管理、信用增进、信用资产交易管理在内的全信用价值链服务。

  2015年5月,安信证券等20位发起人签署了《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约定发起设立中证信用,成立之时,安信证券、东方证券等前15名股东各持6.06%的股份。

  经过多次增资和股权转让,中证信用的股份更加分散。截至2021年1月18日招股书签署日,中证信用共有直接股东35名,无直接持股5%以上的股东,其股权结构分散也使得中证信用出现了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局面。

  股权分散导致股权结构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可能导致公司未来股权结构发生变化,进而影响公司经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壹财信》发现,2018年以来,中证信用董事和监事都存在频繁变动的情况。

  据招股书,中证信用现任董事15名,其中独立董事5名;现任监事18名,其中职工代表监事6名。

  在2018年至2021年1月18日招股书签署日期间,中证信用有6名董事辞职,其中在2018年董事薛峰、李进安辞职,2019年董事王颢、周健男辞职,2020年至招股书签署日之前,董事魏纯、王小青辞职。

  同期,中证信用共有监事、职工监事8人辞职,其中2018年监事黄奕林、职工监事姚煜辞职,2019年监事洪磊辞职,2020年至招股书签署日监事彭政纲、周晓慧,职工监事郭贤达、李国柱、宋梅辞职。

  频繁变动的高管层,或也印证了股权结构分散所带来的公司经营稳定性和持续性的风险。

  募资补流合理性存疑

  除董事、监事人事变动频繁以外,中证信用募资补流的合理性也受到质疑。

  本次IPO,中证信用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1,000万股A股,募资150,858.00万元用于三个项目,其中募资30,00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对于补充流动资金,中证信用表示,经过综合考虑行业发展趋势、自身经营特点、财务状况以及业务发展规划等因素。

  但是纵观中证信用整体财务状况,企业资金充盈,其合理性存疑。

  2017年至2020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8.21亿元、11.37亿元、11.49亿元和7.31亿元,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66亿元、3.61亿元、3.85亿元和2.79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8,889.77万元、6,391.32万元、-18,696.95万元和970.55万元,主要来源于信用增进业务以及咨询服务业务。

  截至 2017 年末、2018 年末,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余额分别为256,267.82万元、349,717.86万元,主要包括基金债券、资产管理计划与信托计划和理财产品

  公司货币资金主要由银行存款构成。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20,130.94万元、18,228.08万元、149,556.21万元和165,012.83万元,其中银行存款分别为20,124.67万元、18,228.08万元、149,507.74万元、164,815.36万元。

  另外,2017年至2020年6月期间,公司连续进行了四次现金分红,分别为2.46亿元、1.83亿元、1.83亿元、2.29亿元,这四次分红金额合计为8.41亿元。

  报告期各期末,中证信用的负债主要由短期借款、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和应付债券构成。其中2018年至2020年1-6月,企业短期借款分别为15,000.00万元、66,325.21万元、31,412.17万元。

  长期偿债能力方面,最近三年及一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26%、37.31%、36.96%和36.56%。

  总体来看,公司的流动资产较易变现,短期偿债能力较强资产负债率对较低。

  显然,报告期内,中证信用连续四次分红之后,转身IPO募资补流,似有“圈钱”的嫌疑。

  招股书与客户数据打架

  在中证信用无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下,中证信用招股书与其客户在年报中披露的中证信用的财务数据存在巨额差距,同样值得关注。

  据招股书,深圳市天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图投资)为中证信用2017年至2020年1-6月的前五大客户,中证信用为其提供增新业务服务和咨询服务,销售金额分别为1,952.64万元、2,326.60万元、2,887.55万元、1,441.91万元。

  作为新三板企业,2017年4月25日,天图投资经中国证监会[2017]609号文核准,天图投资获准向合格投资者发行面值不超过人民币18亿元的创新创业公司债券,期限为5年期。

  中证信用作为其债券保证人,天图投资在2017年至2019年年报“债券保证人”相关内容部分披露了中证信用已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值得注意的是,该报表中的诸多财务数据,与中证信用招股书披露的数据存出入。

  天图投资年报披露,2017年至2019年中证信用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19%、37.52%、37.29%,这与中证信用招股书披露的资产负债率分别相差0.07、0.21、0.33个百分点。

  此外,天图投资与招股书披露的2017年、2018年、2019年财务数据多处出入情况如下图(金额单位:万元):

招股书与客户年报数据打架,中证信用IPO谈何“信用”?

  (截图数据来自于招股书、天图投资2017年年报)

招股书与客户年报数据打架,中证信用IPO谈何“信用”?

  (截图数据来自于招股书、天图投资2018年年报)

招股书与客户年报数据打架,中证信用IPO谈何“信用”?

  (截图数据来自于招股书、天图投2019年年报)

  综上,招股书中财务数据与天图投资年报中披露的相对应财务数据中,有多处数据存在百万元或者千万元以上的出入,其中数据金额差异最大的会计科目为2018年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差额达数十亿元。

  此外,中证信用的供应商采购数据及供应商排名也存在疑点。

  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中证信用的第五名供应商为北京诚成嘉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当期企业向其采购金额为30.00万元,但是在关联采购中可以看到企业2017年向杭州云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毅网络)采购金额为30.66万元,单从采购额来看,高出了第五名供应商的采购数据,不知何原因企业将诚成嘉和列为第五名供应商。

  诸多疑点笼罩下的中证信用此次IPO,在券商资本的保驾护航下能否如愿,我们也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壹财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